名  称: 关于印发滨海新区粮油主要作物大面积单产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23——2030年)的通知
索引号: 305-9900-2023-00208
发布机构: 区农业农村委
文  号: 津滨农委发〔2023〕46号
主题分类: 农业农村,种植业
成文日期: 2023-12-26
发文日期: 2023-12-27
有效性: 有效

各涉农街镇、区农业服务中心:

为深入贯彻天津市有关政策要求,进一步增强我区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能力,特制定《滨海新区粮油主要作物大面积单产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23—2030年)》,现印发给你们。请提高政治站位,围绕工作目标,按照要求开展相关工作,加大资金整合支持力度,形成工作合力,确保全区单产提升工作有序推进。

天津市滨海新区农业农村委员会

2023年12月26日

(此件主动公开)

滨海新区粮油主要作物大面积单产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23—2030年)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及中央一号文件要求,按照《天津市粮油主要作物大面积单产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23—2030年)》具体工作要求,为实施粮食产能提升提供支撑,在稳定面积的基础上,着力提高粮食和重要农产品单产水平,进一步增强我区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能力,启动实施滨海新区粮油主要作物大面积单产提升行动,特制定本方案。

一、实施背景

(一)提升单产势在必行。立足我区资源禀赋和生产条件,确保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必须依靠提升单产。一是突破资源约束的需要。目前我区粮食面积已处于历史高位,耕地和水资源约束越来越紧,依靠扩大面积增加产量的空间十分有限,产能提升的主要途径是提高单产。二是促进稳产保供的需要。随着居民生活水平提高和城镇化快速推进,粮食和重要农产品需求逐年增加,需要持续提高综合生产能力,满足快速增长的消费需求。三是增强竞争力的需要。我区部分农产品竞争力不强,主要表现在单位面积产出率低,亟需提高单产水平。

(二)提升单产潜力较大。从品种看,水稻、小麦、玉米平均亩产分别为626公斤、192公斤、362公斤,比全市平均水平分别少14公斤、218公斤、78公斤。大田产量与全市平均单产还存在较大差距。从技术看,部分涉农街镇实施了水稻基质育秧、玉米密植防倒、大豆滴水出苗等一批高产技术模式,但还没有大面积普及推广。

(三)提升单产任务艰巨。目前,我区大田生产技术到位率提升空间较大,还未形成“多技术集成、大面积普及”均衡增产的格局。同时,受生产领域、地域界限、部门局限等因素影响,各类涉农政策、资金、技术和资源分散,农技、植保、土肥和种子等环节支持相对独立,没有有力的大面积单产提升政策支持。单产提升是一项系统工程,需各环节、各要素集成整合、同向发力。

二、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把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作为建设农业强国的头等大事,以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为主线,以持续提升粮食和重要农产品单产水平为目标,以依靠科技和改革双轮驱动为动力,突出大协作攻关、优机制推广、强政策支持,促进全要素补齐短板、全环节融合打造、全领域带动提升,千方百计将科技潜力转化为现实产量、专家产量转化为农民产量、典型产量转化为大田产量,辐射带动大面积均衡增产,尽快推动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生产能力迈上新台阶。

(二)行动原则

——突出关键作物,分层次推进。按照产需形势、单产潜力,采取分层次推进的方式,第一层次是产能提升最迫切、单产提升潜力最大的玉米,作为工作重点,率先启动单产提升行动,力争尽快实现突破;第二层次是产能提升有需求的小麦,加强科技攻关,加快集成推广,全面提升单产水平,指导各涉农街镇结合实际统筹推进实施;第三层次是单产处于较稳定水平的水稻,加强科技攻关,加快集成推广,进一步提升单产水平。

——突出技术集成,早见效见长效。立足当前,强化现有品种技术组装配套和集成创新,加快展示示范和推广应用,全面提高良种良法覆盖率和到位率。着眼长远,聚焦底盘技术、核心种源、关键农机装备、合成药物、耕地质量、农业节水等领域,加强协作攻关,做好技术储备,加快转化应用,促进单产稳定可持续提升。

——突出力量集聚,补齐短板弱项。发挥行政推动主导作用,协调各部门支持,科研、教学、推广全程参与,集中资源、集中力量,集约项目、加大投入,形成推进单产提升的工作合力,着力破解良种选育、地力提升、农机研发、主体培育、产后加工等瓶颈。

——突出示范带动,促进均衡增产。立足资源禀赋和生产基础,统筹兼顾我区高产区和中低产区,明确不同区域主导品种、主推技术和主攻方向,打造示范基地和优势产区,将中低产区提升为高产区、高产区打造成标杆区,带动大面积单产提升和均衡增产。

——突出绿色高效,促进可持续发展。坚持绿色与增产结合、节本与增效兼顾、产量与品质并重,集成推广优质高产高效、节水节肥节药、立体复合种养等绿色高效技术,提高资源利用率和土地产出率。

三、行动目标

实施滨海新区粮油主要作物大面积单产提升行动,按照“急抓1年、紧抓3年、续抓5年、长抓10年”的工作打法,由点到面、由片到区,全要素集成、分作物实施、整建制推动,带动大豆单产每年提高3—5个百分点,玉米每年提高1—1.5个百分点,水稻、小麦单产每年提高0.5—1个百分点,力争到2030年全区粮油主要作物平均单产提高10%以上,逐步缩小与天津市先进水平差距,不断提升我区农产品竞争力。

——2030年。通过高产多抗优质品种的更新迭代、新技术新模式的集成应用、农艺农机良田良制的融合配套,推动实现大面积均衡增产,确保全区大豆平均亩产180公斤,比2022年提高20公斤、增幅12.5%;玉米平均亩产达到398公斤,比2022年提高36公斤、增幅9.9%;稻谷平均亩产达到663公斤,比2022年提高37公斤、增幅5.9%;小麦平均亩产达到212公斤,比2022年提高20公斤、增幅10.4%。

四、技术路径

立足本区主要作物和种植制度,科学搭配品种,合理安排茬口,优化种植制度,落实关键技术,实现季季高产、周年高产。在此基础上,突出不同地区、不同环节生产特点,明确不同作物的技术路径。

(一)大豆。重点是“合理轮作避重茬、商品种子加包衣、精细机播增密度、适期化控防旺长”,巩固提升夏大豆,因地制宜间套复种。

在品种上,重点引进、筛选和推广高产、多抗品种,加快推广结荚位高、成熟期一致、落叶不裂荚的宜机化品种;推广小叶小粒、耐密品种,达到主产区域的种植水平;加快遴选推广耐荫耐密、抗倒抗杂草品种,支撑带状复合种植加快发展;积极推进生物育种技术应用,示范推广高油高产、抗虫耐除草剂转基因大豆品种。

病虫防控上,抓好根腐病、食心虫等病虫害统防统治绿色防控,综合防控大豆“症青”。

(二) 玉米。重点是“品种耐密植、单粒精准播、肥料分层施、适期晚机收”,提高种植密度、出苗整齐度和籽粒成熟度。

在品种上,选育推广耐密植、抗倒伏、宜机收高产品种。加快推进生物育种技术应用,积极推广抗虫、耐除草剂转基因玉米品种。

在技术上,针对我区水资源缺乏的情况集成推广合理密植、深松深耕蓄水、抗旱保水剂、缓控释肥施用等关键技术,因地制宜发展蓄水设施。

病虫防控上,落实草地贪夜蛾防控,突出抓好玉米螟、粘虫、大小斑病、南方锈病、白斑病等病虫害绿色防控和统防统治。

(三)水稻。重点是“基质育秧、机械插秧、超前控蘖、节水灌溉、侧深施肥、一喷多促”。

在品种上,加强耐高温、抗倒伏、抗稻瘟病、宜机收等高产优质品种选育推广。

在技术上,集成推广机械插秧、超前控蘖、侧深施肥、统防统治、节水灌溉等关键技术。

病虫防控上,落实水稻“两迁”害虫大区联合监测、分区协同治理,突出抓好二化螟、稻瘟病、稻曲病、纹枯病等病虫害绿色防控和统防统治。

(四)小麦。重点是“培肥地力精细整地、半精量适期播种、播前播后镇压、一喷三防全覆盖”,巩固提升水浇地小麦、大幅提升旱地小麦。

在品种上,选育推广穗粒兼顾、抗病抗逆、高产优质品种。旱地小麦选育推广抗旱节水、抗干热风高产稳产品种。

在技术上,集成推广土壤深松深翻、秸秆还田、少免耕机条播、镇压保墒增墒、水肥一体化等关键技术。

病虫防控上,突出抓好小麦条锈病、赤霉病、茎基腐病、白粉病、地下害虫、蚜虫等病虫害绿色防控和统防统治。

五、重点任务

按照“摸清底数、抓住关键、强化支撑、量化目标”的要求,聚焦“当年见效、措施配套、支撑保障”三类重点任务,分层次推进落实,确保2023年取得明显成效,打牢中长期单产持续提升基础。

(一)突出关键要素,尽快落地见效

1.围绕“良种”,加快品种选育推广。聚焦小站稻、强筋麦等优势特色物种,组织建立以企业为主导的科企联合体,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开展育种联合攻关,选育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优良品种。用好天津市农作物种质资源库,加快推动种质资源登记和入库保存;展示、推介、创制一批特色优异种质资源。推动天隆公司等种业企业落实好水稻制繁种面积,保障我区水稻生产用种需求。坚持引育结合,组织开展粮食作物品种展示示范活动,引进筛选推广国内外小麦、玉米、大豆等优良品种,满足我区粮食生产用种需求。强化救灾备荒种子储备,提高我区应急供种保障能力。组织开展种子市场专项检查和种子质量抽查,以小麦、水稻、玉米等粮食作物为重点,严厉打击制售假劣等种子等违法行为,保障农民用种安全。严格品种审定,提升审定标准,引导品种研发方向。

2.围绕“良法”,加强技术集成示范推广。立足各涉农街镇自然条件和生产实际,组织基层农技推广体系,加强主推技术展示示范,加大技术补助力度,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加快熟化优化的高产高质高效关键技术推广应用,不断提高技术到位率。依托农民教育培训体系,组织粮油生产经营主体和农户,开展高素质农民培育,提升技术技能水平。发挥产业技术体系作用,组织专家开展前瞻性技术试验示范,着力破解生产技术瓶颈。

3.围绕“良机”,加快农机研发推广。推广应用深松深耕、适用秸秆还田条件下的多功能型耕整、适宜水田作业的履带式耕整作业等耕整地机械,切实提高整地质量。加快玉米(大豆)指夹式、气力式高性能播种机升级换代,推广普及适宜麦茬地玉米(大豆)密植的高速精量免少耕播种机。发展分品种专用高效低损联合收割、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专用收获等机械,提高收获质量,降低机收损失。加快推广高效植保机械、绿色烘干设施装备。优化完善农机购置与应用补贴政策,对高性能、智能化、复式作业机械推进优机优补,加快老旧机械淘汰更新。加强农机手培训,提高机手精细操作技能。

4.围绕“良制”,加强耕作制度创新。以粮豆轮作和宜机化为目标推进耕地整治,以合理茬口衔接为目标完善麦稻育秧 (苗)移栽配套技术和设施。因地制宜发展一年两熟制,提高复种指数和光热资源利用率。坚持绿色可持续发展,推进用地与养地作物、水稻与旱地作物合理轮作和倒茬,解决大豆重迎茬、玉米连作障碍等制约单产提升的耕作制度。因地制宜发展间作套种,因地制宜推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模式,提高关键技术环节到位率,着力提升间套作单产水平。

(二)落细配套措施,夯实增产基础

5.聚焦“创高产”,开展绿色高质高效行动。依托绿色高质高效行动等项目,在主要产区打造一批“百亩攻关田、千亩示范方、万亩高产片”,集中开展品种对比筛选、技术集成配套、模式展示示范,组织开展技术培训、现场观摩、指导服务等活动,提高技术到位率和覆盖面,促进大面积均衡增产。围绕大豆、水稻、玉米等作物,在全区范围内组织开展高产竞赛,鼓励种植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国有农场等各类主体积极参与,推介一批新品种、集成一批新模式、打造一批示范方、挖掘一批种植能手和高产典型。

6.聚焦“减损失”,强化防灾救灾减灾。立足我区气象灾害类型和发生特点,重点加强干旱、倒春寒、干热风、洪涝、渍害等气象灾害监测预警,组织制定主要农作物气象灾害防灾减灾和灾后恢复生产技术方案,科学应对灾害发生,促进灾后恢复生产,减轻灾害损失。针对各涉农街镇不同作物病虫害发生规律,开展虫口夺粮保丰收行动,重点加强大豆“症青”、玉米穗期病虫害、水稻稻瘟病和“两迁”害虫、小麦条锈病和赤霉病等病虫害防控,做好监测预警,推进统防统治和绿色防控,确保主要农作物病虫害损失率控制在5%以下。

7.聚焦“国家队”,加强引导示范带动。支持国有企业推进先进生产技术集成应用和示范推广,培训示范带动周边乡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农户,提高生产能力和水平。支持推动发展农业社会化服务,通过代耕代种代管代收、环节托管和全程托管等方式,将先进生产技术和管理经验导入周边农户,示范带动周边地区提高单产水平。有关街镇要加强与农场、公司深入合作,创新合作机制和模式,构建长期稳定、互利共赢的协同发展关系。

(三)强化支撑保障,促进持续增产

8.聚焦“良田”,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和高效节水灌溉发展,坚持新建与改造提升相结合,聚焦永久基本农田,综合采取田块整治、土壤改良、灌溉与排水、田间道路、农田防护和生态环境保护、农田输配电、管护利用等措施,加快健全农田灌溉排水设施体系,大力推进高效节水灌溉设施建设,优化农机作业条件,增强农田防灾抗灾减灾能力。推进“水系连通”系统建设,探索北大港湿地水库生态保水与季节性用水兼作并用模式。优化水资源配置和调度,提高水源调蓄保障能力和利用效率。探索北大港湿地加强耕地地力提升,结合本区域耕地质量、耕作制度、生态环境、生产条件,采取粮豆轮作、秸秆还田、增施有机肥、种植绿肥等措施,重点推广测土配方施肥、秸秆还田、深松整地、绿色循环种养等关键技术,增加土壤有机质含量,构建肥沃耕作层,夯实单产提升基础。

9.聚焦“强素质”,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社会化服务。支持大型粮油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开展大豆玉米单产提升技术集成入场入社活动,为粮油类农民合作社和家庭农场提供增产方案。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承建社企对接乡村服务站,承担单产提升示范观摩、巡田指导等产业链分工。加强粮油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培训,依托“耕耘者”振兴计划举办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大豆玉米单产提升专题班,力争每年培训10人次。依托“千员带万社”行动,推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指导服务体系建设,设立粮油产业辅导员,为粮油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精准指导服务。支持服务主体围绕粮油作物生产的整地播种、施肥打药、收割收获等关键环节开展社会化服务。

10.聚焦“强龙头”,推进产业化经营。发挥带动能力强的粮油加工龙头企业作用,支持龙头企业在本区建设专用原料基地,带动农户提高粮食油料生产标准化、规模化水平。引导粮油龙头企业与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经营主体组建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实现分工协作、风险共担、利益共享,带动农户更多分享产业增值收益。

六、工作机制

(一)协调推进机制。按照“市级总负责、区级细分化、街镇抓落实”的原则,在具体工作中行政主导、部门主抓、行业主推。整合系统力量,区、街镇农业农村部门成立工作推进小组,主要负责同志牵头、分管负责同志协助,全面落实各项工作,形成上下联动、协同推进的格局。

(二)专家领衔机制。区农业服务中心按照每个作物联合成立由1名区级领衔专家负责的技术指导组,研究提出本区行业发展、科技攻关、技术集成等方面的全局性、长远性目标任务,明确作物单产提升的主攻方向,实行全过程、全环节联合攻关指导,并做好与农业农村部领衔专家和团队做好衔接、参与相关工作。各涉农街镇动员本地技术力量,组建技术小分队,联合区级技术指导组,建立“专家+基层农技人员”工作模式,开展巡回指导服务,做好技术培训,对症施策落实综合技术方案,做到专家直接入户、技术直接到人、良法直接到田,打造农技人员与实施区紧密联结机制,提高关键环节技术到位率和覆盖面。

(三)考核评价机制。将单产提升情况纳入粮食安全党政同责考核内容,对提升效果明显的给予加分奖励。对在粮食和重要农产品单产提升行动中成效显著的街镇,以及作出突出贡献的单位、专家和种粮大户等给予适当表扬,对工作不力、成效不明显的进行通报。在安排相关项目资金时,对单产提升明显的街镇给予倾斜支持。

七、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各涉农街镇农业农村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抓、负总责,在政策制定、工作部署、资金投入上动真格、出实招,推进重点任务落实落地。区农业农村委各有关处室、各单位各司其职,通力合作、密切配合,确保粮食油料单产提升行动扎实推进。督促各涉农区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确保粮食等重要农产品面积保持稳定。

(二)强化政策扶持。充分利用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基层农技推广、农机购置与应用补贴、绿色高质高效行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产业融合发展等现有渠道,创新项目实施方式,将促单产提升主要技术、任务作为资金重点支持内容,推动大面积提高单产尽快见效。加强与财政、发改等部门沟通协调,并引导街镇级政府同步增加项目资金投入,形成共同支持单产提升行动的合力。

(三)强化督促指导。在关键农时季节及时派出技术指导,对粮食油料单产提升行动开展指导服务,确保技术落实、任务落实。组织开展技术培训、专家巡回指导等活动,提高技术到位率。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为重点,开展生产全过程指导,切实帮助解决生产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

(四)强化宣传引导。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和各类新媒体,通过现场观摩、经验交流、典型示范等方式,宣传粮食油料单产提升行动的好模式、好经验、好做法,营造良好氛围。在关键农时季节和重大活动时,邀请主流媒体开展系列宣传报道。

附件:1. 区级领衔专家和技术指导组

2. 大豆单产提升三年工作方案(2023 — 2025年)

3. 玉米单产提升三年工作方案(2023 — 2025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