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  称: 关于印发《滨海新区2022年农机深松整地作业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305-9900-2022-00036
发布机构: 区农业农村委
文  号: 津滨农委发〔2022〕25号
主题分类: 农业农村,农业机械化
成文日期: 2022-06-16
发文日期: 2022-06-20
联合发文机构: 区财政局
有效性: 有效

各有关单位:

为进一步推广应用农机深松整地技术,加快提升滨海新区耕地质量,区农业农村委会同区财政局共同制定的《滨海新区2022年农机深松整地作业项目实施方案》已经区政府审阅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区农业农村委        区财政局

2022年6月16日

(此件主动公开)

滨海新区2022年农机深松整地作业项目

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提升耕地质量、改善农田生态环境,科学高效推进农机深松整地技术推广应用,结合本区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为落实《“十四五”全国农业机械化发展规划》要求,促进耕地质量改善和农业可持续发展,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指导,以农机农艺融合、机械化信息化融合为路径,以农机作业补助为抓手,以社会化服务为手段,加大农机深松整地技术的推广应用力度,进一步增加耕地蓄水保墒能力。

二、基本原则

农机深松整地作业补助政策实施,坚持“行政推动、补助引导、完善机制、自愿参与、确保效果”原则,采取“先作业、后补助”的方式,充分发挥农机合作社等农机社会化服务组织的作用,持续推动“互联网+”信息化远程监测技术在农机深松整地作业中的应用,不断提高深松作业质量和行政监管效率。

作业块地当年只享受一次补助,原则上以“农机精准作业监管与服务系统”(以下简称“监管系统”)记录数据为准,水田地、林地等不应开展深松整地作业。

三、目标任务

2022年,按照市农业农村委分配的任务指标,全区实施农机深松整地作业面积4万亩。结合全区深松作业实际和各涉农街镇申报的年度作业需求,今年的农机深松整地作业项目,由太平镇、小王庄镇、中塘镇、海滨街4个街镇具体实施(《滨海新区2022年度农机深松整地作业任务及补助资金分配表》见附件1)。农机深松整地作业实行信息化远程监测全覆盖,保质保量完成全年作业任务。

四、补助的受益对象、标准、方式

(一)补助受益对象:本区自愿实施作业的农户及农业规模经营主体。

(二)补助标准:中央和市财政对实施农机深松整地作业且质量合格按每亩30元给予补助,区财政按每亩10元给予叠加补助。

(三)补助方式:按照“先作业、后补助”的方式,验收合格后,兑付给实施作业主体。

五、作业机具、作业方式和质量要求

(一)作业机具。作业机具必须安装作业监测终端(符合《农机深松作业远程监测系统技术要求》T/CAMA1-2017),实施作业的拖拉机须参加年度安全技术检验,获得检验合格标志。

(二)作业方式。根据新区的土壤状况及农作物种植模式,2022年农机深松整地作业采取单一间隔深松作业模式(一年一熟作物种植区,优先鼓励采取拖拉机带动单一深松功能的深松机具进行作业)和深松旋耕联合整地复式作业方式(两茬平作区,可采取拖拉机带动深松联合作业机具进行作业)。为提高作业效果,提倡深松机具配置碎土、弥平部件,以进一步满足农民需求,提高作业效率。

(三)质量要求。作业质量符合农业行业标准《深松机作业质量》(NY/T 2845-2015),结合我区实际,深松深度不低于700px,相邻两深松行间距不得大于1400px(2倍深松深度)。

六、组织实施

(一)分解任务。区农业农村委将深松作业任务(不含水田地、林地等不应开展深松整地作业)区域,依街(镇)汇总上报的需求进行统筹分解。

(二)确定实施作业主体。为充分发挥国家、市级示范和市级农机专业合作社的示范引领作用,保证相关作业机具协调组织、有序调度,提高农机深松整地作业效率,依据《滨海新区农机深松作业服务队选定标准》(附件2),对申请参加项目作业的农机合作社的深松机及配套拖拉机的保有情况及服务能力进行了考察。确定了由天津市世纪田园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天津旺达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天津合兴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天津益民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和天津聚源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5家农机合作社提供作业服务。

(三)实施作业。实施作业主体应在作业前,做好机具安装、调试和登记工作,填写《滨海新区2022年深松整地作业项目实施作业主体基本情况及机具监测设备明细表》(见附件3),上报区农业农村发展服务中心。区农业农村发展服务中心对机具情况逐台进行核实,确保“监管系统”登载的相关作业信息与实际相符。

(四)组织验收。

(1)实施作业主体完成作业后,由街镇及项目实施村村委会(农业规模经营主体)有关人员共同对作业结果进行验收。经验收合格,填写《滨海新区2022年农机深松整地作业面积和质量确认表》(以下简称《确认表》,见附件4),由街镇、村、作业主体签章确认。

(2)街镇验收合格后,将《确认表》汇总上报区农业农村发展服务中心。

(3)经区农业农村发展服务中心申请,由区农业农村委对作业情况进行验收核实。鉴于区级验收工作量很大,专业性强,区农业农村委将把智能化作业监测结果作为区级验收的主要依据,与区财政局委托项目评审机构负责开展区级验收。在实施作业主体提交全部材料后的20个工作日内,项目评审机构完成“监管系统”和《确认表》数据比对及实地核查等工作,研判得出有效作业面积和质量,并出具书面报告。原则上以“监管系统”数据作为确定有效作业面积的主要依据。

有效作业面积=(总作业面积-总重叠面积)×达标比

其中:1.作业面积指的是作业状态下,作业幅宽乘以作业长度的面积。达标面积指的是作业深度达到规定深度以上的面积。达标面积除以作业面积,得到达标比。当达标比≥85%时,视为全部合格;达标比<85%时,按实际达标比测算。

2.作业面积、重叠面积、达标比从“监管系统”中获取,以日为单位,按照单台作业拖拉机统计。

(五)开展公示。区农业农村委形成《天津市农机深松整地作业项目受益情况公告》(见附件5)后,在区政务网站进行公示;以村为单位实施深松作业的,在村公示栏进行公示;以规模经营主体为单位实施深松作业的,在单位公示栏进行公示,公示期均不得少于7天。

(六)兑付资金。公示无异议后,区农业农村委向区财政局提出结算申请,并提交《天津市滨海新区2022年农机深松整地资金结算明细表》(见附件6)、实施作业主体开具的作业资金结算发票等材料。区财政局应及时完成确认审核,并根据预算安排情况及时将资金兑付至实施作业主体,其中中央财政资金应于2022年12月15日之前兑付完成。

七、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区农业农村委主任为组长,区农业农村委分管主任、区财政局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区财政局农业农村室、区农业农村委农业与农机管理室、区农业农村发展服务中心、区农业综合执法支队分管负责人及相关街镇主管农业领导为成员的农机深松整地作业补助项目工作领导小组。

(二)明确工作职责。区农业农村委负责组织推动、监督指导,制定本区项目实施方案和资金需求计划,组织区级抽查验收;区财政局负责补助资金的审核、拨付和监督;区农业农村发展服务中心负责组织项目实施、管理推动、进度汇总报送,做好技术服务和相关资料归档留存等工作;区农业综合执法支队负责督促实施作业主体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对驾驶员进行安全生产警示教育,对拖拉机驾驶员持证情况和拖拉机年度检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相关街镇负责本辖区项目作业的组织实施。各部门形成相互配合、相互监督、共同负责的工作局面,确保工作顺利实施。

(三)做好技术服务。区农业农村发展服务中心负责组织相应的技术培训和指导,提高实施作业主体操作人员技术水平,协助解决遇到的技术难题。未经项目区农业农村委允许,不得随意调换相关作业机具,不得擅自拆改监测终端。负责组织村或农业规模经营主体与实施作业主体做好对接工作,确保深松整地作业任务顺利完成。

(四)强化作业监管。实施农机深松整地作业的机具必须安装作业监测终端(符合《农机深松作业远程监测系统技术要求》T/CAMA1-2017),对作业机具、作业面积、作业质量进行远程动态监测。协调监测终端供应方在深松作业前,完成监测终端的安装、调试和检修工作。指定专人负责,加强监测终端和“监管系统”在作业过程中的日常监督管理工作,在大规模作业前,逐台检查拖拉机、深松机、监测终端的技术状况,做好安装、调试和登记工作,确保“监管系统”登载的相关作业信息与实际相符。指导实施作业主体使用手机智能监测系统平台,每天对作业量进行统计。要结合“监管系统”情况,委托项目评审机构采取实地勘测、回访调查、突击检查等方法,对作业主体实施作业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并做好监督检查记录(格式见附件7)。

(五)确保资金安全。农机深松作业补助资金必须专款专用,坚决防止截留、挪用补贴资金等违规违法行为,资金的支付按照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有关规定执行,确保农机深松作业补贴资金规范使用。对虚报冒领、骗取套取、挤占挪用农业生产发展资金的单位和个人,按照《预算法》、《财政违法行为处罚处分条例》等有关规定追究相应责任。

(六)加大宣传力度。采取多种形式对深松整地作业补助政策进行宣传,为推进项目实施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将政策信息、受益信息公示公开。同时,要对外公布本区项目工作咨询电话和举报电话,切实畅通社会监督反馈渠道,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及时总结和宣传作业项目实施的好经验、好做法。

附件:1.滨海新区2022年度农机深松整地作业任务及补助资

金分配表

2.滨海新区农机深松作业服务队选定标准

3.滨海新区2022年深松整地作业项目实施作业主体

基本情况及机具监测设备明细表

4.滨海新区2022年农机深松整地作业面积和质量确认表

5.天津市农机深松整地作业项目受益情况公告

6.滨海新区2022年农机深松整地资金结算明细表

7.滨海新区2022年深松整地作业面积和质量监督检

查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