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基对虾生态健康养殖项目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 2022-06-16 16:57      来源: 区农业农村委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根据农业农村部等十部委《关于加快推进水产养殖业绿色发展的若干意见》( 农渔发〔2019〕1号)《天津市滨海新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规划》《天津市滨海新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方案》,为了顺利开展陆基对虾生态健康养殖,对现有池塘进行规范提升改造,给对虾生态健康养殖提供更好生长环境,从而更好的完成陆基对虾生态健康养殖项目,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 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农业农村部等十部委《关于加快推进水产养殖业绿色发展的若干意见》和《天津市乡村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为遵循,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引领,以生态、健康、集约、可持续发展为重点,改善池塘养殖环境,提高生产效率,保障水产品有效供给,增加渔民收入,夯实现代都市型渔业基础。水产养殖池塘改造应突出促生产、惠民生、上水平、重实效的原则。

    二、 项目实施范围

    (一)补贴范围。

    参照《天津市现代都市型农业池塘改造建设规范》(附件1)对养殖池塘进行改造的申报主体。

    (二)实施期限。方案印发之日至2023年5月30日。

    (三)实施面积。陆基对虾生态健康养殖池塘治理面积40000亩。

    三、 项目申报条件

    (一)申报主体。具有独立法人资格,取得营业执照,且有意愿开展陆基对虾生态健康养殖池塘治理的水产养殖企业、专业合作社、新型经营主体(经营范围涉及水产养殖)或村集体经济组织。

    (二)其它条件。

    1、申报主体有独立的法人资格,具备一定经济基础和技术力量,经营管理规范,同时须持有《水域滩涂养殖证》。

    2、养殖尾水须满足能利用生态沟渠、生态塘等进行沉淀、自净,实现循环利用或达标排放,不得随意排入公共水域。

    四、 项目建设内容和补贴标准

    (一)建设内容。包括陆基设施建设、池塘堤捻加固、清淤加深、池底平坦、蓄水池建设、进排水建设、病害防治(池塘消毒),开展对虾生态健康养殖等。改造后池塘平均水深达到2米以上,达到《天津市现代都市型农业池塘改造建设规范》(见附件1)要求。

    (二)补贴标准。按照每亩800元的标准予以补贴。

    (三)项目补贴方式。按照《天津市滨海新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补助资金管理办法》规定执行,结合工程进度按比例进行补助,项目验收结项前拨付比例最高不超总补助比例的50%。

    五、 申报材料

    1.陆基对虾生态健康养殖项目申报书、审批表;

    2.陆基对虾生态健康养殖项目申报汇总表;

    3.改造池塘位置并对改造池塘进行标注(面积)、形状示意图。池塘改造前现场照片、视频资料(要保留拍摄日期,刻录成光盘);

    4.其它相关证明材料复印件(申报主体营业执照及组织机构代码、相关证书等)。

    5.由村委会统一组织申报的,须提供池塘改造渔户花名册。

    六、 项目实施程序

    (一)项目申报

    1.各街镇组织本街镇符合条件的单位填报申报书。

    2.各街镇对申报主体报送材料的真实性进行审核,并于8月25日前将申报材料报送滨海新区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天津市滨海新区现代农业产业园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领导小组办公室(产业园管委会)”)。

    (二)审核论证

    领导小组办公室(产业园管委会)组织专家进行实地核查,对申报材料进行论证,提出论证意见。项目申报主体按专家意见进行修改。

    领导小组办公室(产业园管委会)对申报材料合格或经修改后符合要求的项目向社会公示(公示期5个工作日),公示无异议给予批复。

    (三)项目验收

    1、申报主体向街镇提交项目验收申请,申请验收应提交材料如下:

    (1)《陆基对虾生态健康养殖项目验收申请表》(见附件4)。

    (2)项目完成情况报告(格式见附件5)。

    (3)第三方审计机构出具的项目审计报告。

    街镇对验收材料进行审核,审核无异议后向领导小组办公室(产业园管委会)提交验收申请。

    2、领导小组办公室(产业园管委会)接到验收申请后,聘请有相应资质的第三方机构根据项目申报书及批复文件,对建设项目进行验收,形成竣工验收报告。验收合格的项目,其结果在区农业农村委网站进行公示,公示5个工作日。公示无异议,由领导小组办公室(产业园管委会)出具项目结项验收审定意见。

    3、验收不合格的项目,领导小组办公室(产业园管委会)督促项目申报主体根据验收意见进行整改,整改合格后公示5个工作日。公示无异议,由领导小组办公室(产业园管委会)出具项目结项验收审定意见。无法整改或整改后仍达不到验收标准的,不予拨付剩余补助资金,并追回已拨付的项目补助资金。

    七、 组织保障

    (一)部门职责。领导小组办公室(产业园管委会)提出项目安排及补贴资金分配方案;指导有关街镇做好项目申报、核查和验收,负责组织抽验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产业园管委会)进行项目资金监管。领导小组办公室(产业园管委会)负责项目申报受理,审查,组织项目评审,批复项目实施方案。

    (二)组织技术服务组,做好宣传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产业园管委会)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对池塘改造工作进行技术指导。

    附件:

    1.天津市现代都市型农业池塘改造建设规范

    2.陆基对虾生态健康养殖项目申报书

    3.陆基对虾生态健康养殖项目审批表

    4.陆基对虾生态健康养殖项目验收申请表

    5.项目完成情况报告

    附件1:

    天津市现代都市型农业池塘改造建设规范

    一、场址条件

    (一)自然条件

    养殖场要充分考虑当地的水文、水质、气候等因素,结合当地的自然条件决定养殖场的建设规模、建设标准 ,选择适宜的养殖品种和养殖方式。

    (二)水质条件

    养殖用水的水质符合无公害水产品产地及以上环境质量要求。

    (三)土壤、土质条件

    池塘要求土壤保水力强,最好选择具有粘质土或壤土、沙壤土的场地。

    (四)电力、交通、通讯条件

    池塘所在养殖场需具有良好的道路、交通、电力、通讯、供水等基础条件。

    二、布局

    (一)布局合理:根据养殖场规划要求合理安排各功能区,做到布局协调、结构合理,既满足生产管理需要,又适合长期发展需要。

    (二)因地制宜:充分利用地形结构规划建设养殖设施,做到施工经济、进排水合理、管理方便。

    三、养殖设施

    (一)池塘形状、朝向

    池塘形状主要取决于地形、品种等要求。一般为长方形,长宽比一般为2-4∶1;池塘的方向宜东西向长、南北向宽。

    (二)面积、深度

    成鱼池一般15亩以上、鱼种池一般2-5亩、鱼苗池一般1-2亩。

    池塘平均水深应达到2.0米以上,池埝一般要高出最高水位0.5米左右。

    (三)池埂

    池埂一般用匀质土筑成,埂顶的宽度一般在1.5-4.5米间,可以满足拉网、交通等需要。

    一般池塘的坡比1∶1.5-2,若池塘的土质是壤土或粘土,可根据土质状况及护坡工艺适当调整坡比。

    (四)堤埝

    池塘堤埝加固,有条件的可对堤埝护坡,护坡材料有水泥预制板、混凝土、防渗膜等。

    (五)池底

    池塘底部要平坦,为了方便池塘进排水和捕捞,池底应有相应的坡度,并开挖相应的排水沟和鱼溜(鱼凼)。池塘底部的坡度一般为1‰-2‰。在池塘宽度方向,应使两侧向池中心倾斜。

    四、养殖池塘消毒

    清淤后的池塘需用含氯石灰(或三氯异氰尿酸钠、过硫酸氢钾复合物粉)带水消毒,方法为稀释1000倍后全池泼洒,杀死池塘底部病原体和有害生物,改善底质,减少有机物对池塘的污染。(或清淤后的池塘需用生石灰进行消毒处理,用量为150公斤/亩,杀死池塘底部病原体和有害生物。同时对池塘底部土质进行了改造,减少有机物对池塘的污染)。

    附件2:

    陆基对虾生态健康养殖项目

    申  报  书

    申报主体(盖章):

    法人代表:

    联系人:

    联系方式:

    申报时间:  年  月  日

    天津市滨海新区现代农业产业园管理委员会

    一、建设单位基本情况

    单位地址、成立时间、人员构成、运行模式、主要养殖品种、销售渠道、管理制度等情况;上一年度财务状况;产品认证及获得各项荣誉等。

    二、池塘养殖基础情况

    占地面积__亩,其中:池塘养殖面积__亩,占单位拥有面积的__%,其中:塑料大棚__栋,占地面积__亩;办公、饲料加工、仓储设施占地__亩。

    已建成的基础设施情况,包括水、电、路、渠、绿化等基础设施建设和已有的增氧机、投饵机、渔业物联网等水产养殖设施情况。现有道路__米,其中:水泥路__米,砖路__米,砂路__米、土路__米;配备机井__眼;养殖沟渠__米等。

    三、建设内容

    1.建设情况。按照池塘改造建设要求,详细说明建设和安装的具体内容、细化指标(如:池塘改造、新建大棚或道路、新增养殖设备、沟渠、实验室检测仪器等),购置设备设施的名称、型号、数量价格等情况。

    2.生产管理。引进和应用新品种和新技术情况。

    3.组织管理。池塘改造进度安排和管理措施。

    四、建设目标

    项目建成后在基础建设、科技支撑、质量安全、产业带动、设施设备等方面要达到的目标;在水产养殖品种、产量等方面及经济、社会效益等方面达到的目标。带动周边水产养殖户__个、__亩,带动实现经济效益__万元。

    五、资金投入

    (此处一定要与建设内容所列投资一致。)

    总投资估算,资金来源(以村委会名义申报的由村委会汇总后填报全村投资额总数)。申请区财政补贴资金金额。

    附件3:

    陆基对虾生态健康养殖项目审批表

    申报主体(盖章):

    单位名称


    单位性质


    机构代码


    法人代表或联系人


    联系电话


    养殖方式及主要品种


    申报主体

    现状


    申报主体

    新建内容


    资金投入

    情况


    申报主体承诺

    本单位对以上内容的真实性和准确性负责,保证先期自行筹资,资金及时到位,如期完成池塘改造任务。

    负责人签名:       (单位公章)

    年 月 日

    所在乡镇(街)意见

    街镇

    (公章)

    年  月  日

    区级主管部门审核意见

    (公章)

    年  月  日

    附件4:

    陆基对虾生态健康养殖项目验收申请表

    项目承担单位:(章)

    序号

    内容

    打勾

    1

    是否按照要求完成批复的内容申请报告所列全部建设内容。

    ¨是

    ¨否

    2

    如有项目变更,是否按照原申报程序办理报批手续。如无变更无需勾选。

    ¨是

    ¨否

    项目单位承诺事项

    本人承诺项目建设期间严格遵照相关标准执行,无违法违规事项发生。    

    申报人(法人):

    项目单位:(章)

    年 月 日

    所在街镇意见

    街镇

    (公章)

    年 月 日

    区级主管部门审核意见

    审核意见:

    单位:(公章)

    年 月 日

    附件5:

    项目完成情况报告

    一、封面

    二、目录

    三、项目验收申请文件

    四、项目完成情况

    1.前言。简述建设内容、建设规模和资金投入,经济、社会、生态效益情况等;

    2.报告正文。项目建设内容情况、资金使用情况、管理制度情况及效益指标完成情况、项目建设完成照片(要求建设完成未进水的照片,照片要有明显的标志性参照物)

    五、项目申请文件、批复文件、项目论证意见、变更申请(如有则提供)等。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