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  称: 关于印发《滨海新区2019年结对帮扶困难村工作要点》的通知
索引号: 305-9900-2019-00001
发布机构: 区农业农村委
文  号: 津滨帮组发〔2019〕2号
主题分类: 农业农村,农村事业发展
成文日期: 2019-04-02
发文日期: 2019-04-03
有效性: 有效

各功能区,各帮扶单位,相关委办局,有帮扶任务的相关街镇:

现将《滨海新区2019年结对帮扶困难村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自身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天津市滨海新区结对帮扶困难村工作领导小组

2019年4月2日

(此件主动公开)

滨海新区2019年结对帮扶

困难村工作要点


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开展新一轮结对帮扶困难村工作的实施意见》和区委、区政府《关于开展新一轮结对帮扶困难村工作的实施方案》,根据市帮扶办《关于做好2019年结对帮扶困难村工作的指导意见》精神,结合新区实际,现将2019年我区结对帮扶困难村重点工作明确如下。

一、目标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扶贫思想,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区政府部署要求,按照“多层全覆盖、有限无限相结合”的工作思路,坚持区负总责、镇街抓落实的工作机制,突出党建引领,聚焦困难村和低收入困难群体,强化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加大政策倾斜力度,强化支撑保障体系,发动攻坚攻势,集中力量攻坚克难打硬仗,确保到2019年底90%的村党组织全部达到“五好党支部”创建标准;确定的帮扶产业项目全部启动并建设完成;村集体经营性收入90%达到20万元以上,75%的困难村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全市平均水平;44个困难村依标基本达到“六化六有”美丽村庄创建标准,所有困难村达到区级及以上文明村创建标准和“平安村庄”创建标准。加大农村低收入困难群体帮扶保障力度,强化教育资助保障,实现困难群体在校子女应保尽保;强化住房安全保障,困难村中分散供养特困人员、低保户、贫困残疾户和低收入困难户等四类重点对象的C级危房全部进行维修改造,D级危房全部大修加固或拆除重建;强化医疗救助保障,困难村中80%的低收入困难群体实现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强化社会兜底保障,对农村低收入困难家庭精准识别,精准纳入社会保障,实现应保尽保,确保不落一户一人。

二、主要任务

(一)加强村级组织建设

1.强化村党组织政治功能。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化“维护核心、铸就忠诚、担当作为、抓实支部”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实施组织力提升工程,突出政治功能,深化“五好党支部”创建,推进村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扩大先进支部增量、提升中间支部水平、整顿后进支部,确保到2019年底90%的村党组织全部达到“五好党支部”创建标准。强化村干部教育培训,在搞好市级示范培训的基础上,区和镇街要实施全员轮训,各帮扶单位和驻村工作组要充分发挥自身政治优势,开展新任职村干部集中学习培训,持续提升政治素质和推动发展、服务群众的工作本领。健全并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开展党员党性定期分析,全面实行支部主题党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高标准实施村级组织活动场所改造提升工程,加强管理使用,切实发挥办公议事、党员活动、教育培训、便民服务、文体娱乐、信访稳定的综合阵地作用,到2019年6月底,高标准完成困难村村级组织活动场所改造提升工程,44个困难村全部建成建筑面积不少于300平米,达到“十个有”标准的党群服务中心。

2.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实施优秀青年农民培养工程,拓展发展青年农民党员渠道,注重从困难村农民青年致富能手、返乡高校毕业生、复员转业退伍军人、外出务工青年、农村合作组织成员等群众中发展党员。采取发展与选派相结合,确保每个困难村有2名以上35岁以下党员成为常态。加强青年农民入党积极分子队伍建设,发挥“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引领作用,依托镇街、困难村组建农村青年马克思主义学习实践小组,引领广大农村青年热爱党、听党话、跟党走。实施“天津先锋”工程,把致富能手发展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村干部,搭建党员志愿服务、党员设岗定责、党员户挂牌等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实践载体,使党员成为推动农村发展、引领群众致富的中坚力量。

3.健全乡村治理机制。充分借鉴河北省正定县塔元庄村先进经验,健全党组织领导下的农村基层治理机制,加强党对农村工作的全面领导,将自觉接受村党组织领导、加强自身党建工作等内容按照法定程序写入村民自治章程,建立村各类组织重大事项向党组织报告制度,实现基层党组织领导基层治理制度化。完善 “六步决策法”等村级议事决策流程,完善多方参与的村级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研究解决党的建设、基层治理及农民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完善网格化管理服务,建设上下贯通、无缝对接、全域覆盖的管理服务“一张网”。推动困难村普遍形成科学有效、规范有序的农村治理机制,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

4.开展“文明村庄”创建。落实《文明村建设要则》和《关于指导困难村创建文明村的实施意见》部署要求,着眼实现乡风民风、人居环境、文化生活“三个美起来”总目标,深入持续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倡导社会主义道德,着力提高农民群众思想道德品质。加强农村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和农村文化队伍建设,保护农村传统文化资源,丰富农民文化生活,大力推进移风易俗。确保到2019年底,85%的困难村(38个困难村)达到区级及以上文明村标准。

5.推进“平安村庄”建设。落实市委政法委《关于加快推进新一轮结对帮扶困难村“平安村庄”建设的实施方案》,着力构建以人民调解为基础,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相互衔接、相互补充的工作体系,开展不稳定因素排查,调处化解群众矛盾纠纷。加强农村法治宣传教育,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行动,严打农村违法犯罪活动。深入开展农村基层平安创建,加强村级治安巡逻队伍建设,加强人防、物防、技防设施建设,发展十户联防、治安承包、邻里守望等自防自治模式,发展壮大平安志愿者队伍,调动群众参与平安建设的积极性,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确保到2019年底,90%的困难村(40个困难村)达到“平安村庄”创建标准。

(二)发展壮大产业经济

6.加快推进产业项目建设。落实市农业农村委《关于支持新一轮结对帮扶困难村产业发展实施方案》,加快推进帮扶产业项目建设,对项目建设情况进行实时督导,随时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年末对已完成的项目进行区级验收,不断提高项目质量。推广“生产基地+中央厨房+餐饮门店”“生产基地+加工企业+商超销售”等完整生产链条模式,实现“从田间到餐桌”全产业链发展。到2019年底,全区困难村帮扶产业项目全部启动并建设完成。

7.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大力培育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创办领办服务公司(合作社)或与相关公司合作,积极开展多元化农业生产性服务和生活服务,发展农村绿化美化、农村物业管理、农村商贸服务、城市生活保障等新型业态,使其全部纳入产业化体系,延长产业链,拓展农业功能,打造特色品牌,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每个镇街培育或引进至少1家农业龙头企业,每个镇街或符合条件的困难村发展至少1家辐射带动100户以上的农民合作社。

8.强化产业衔接。推进品牌强农,有条件的镇街和困难村培育1个特色品牌。实施农产品网络销售全覆盖工程,开展电商帮扶,以区域农产品电商服务平台建设为重点,加大帮扶村产品推介销售力度。以“网农对接”系列活动为抓手,年内重点培训农产品生产经营企业负责人、大学生村官和返乡创业者。实施信息进村入户工程,建设益农信息社,开展“现代资源进村入户”和“农村产品出村出户”服务。

9.加大技术帮扶力度。落实市区《新一轮结对帮扶困难村农业技术帮扶实施方案》,发挥技术帮扶组科技示范引领作用,围绕困难村产业发展,大力推广农业新技术、新品种、新模式,通过专家授课、现场指导、网络信息平台远程指导等方式,为农民群众提供生产技术培训,不断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应用率。

10.实施网络扶贫工程。落实《加快推进网络扶贫工作实施方案》,实施网络覆盖工程,加快困难村光纤覆盖和移动通信基站建设,鼓励电信运营商针对困难村推出优惠资费套餐;实施网络扶智工程,大力推进优质课程教学资源共享;实施信息服务工程,加强困难村信息服务队伍建设,加快信息进村入户,建立健康帮扶信息化管理系统;实施网络公益工程,广泛开展网络公益行动,加大宣传力度,提高社会力量参与救助的积极性。

11.创新金融帮扶渠道。落实天津银监局等七部门制定的《金融精准帮扶困难村实施意见》,坚持开发式帮扶、普惠特惠、因地制宜、突出重点、融资融智、综合服务的基本原则,金融机构要进一步丰富金融帮扶产品,加大帮扶开发资金和资源投放,保持信贷投入总量持续增长,优化困难村存贷款结构,提升金融帮扶质效。创新开展基础金融服务,实现“乡乡有机构、村村有机具、人人有服务”。各涉农镇街及广大驻村工作组要主动对接,积极争取优惠扶持政策,协调落实政策资金,为困难村发展提供更多支持和保障。

(三)促进农民增收

12.促进农民创业就业。落实市人力社保局《关于做好新一轮结对帮扶困难村就业援助工作的通知》,落实职业技能培训补贴政策,鼓励农村劳动力积极参加职业技能培训,对参加《职业市场需求程度及培训成本目录》内所列职业和等级技能培训并符合相应条件的,按照规定给予职业培训补贴,确保有意愿参训劳动力全部参加培训。充分发挥各级各类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和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作用,积极开展有组织的劳务输出,推进农村富余劳动力有序外出就业和就地就近转移就业,确保2019年新区有意愿的困难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开展千村资源信息网上行活动,发挥示范工业园区和小微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帮扶作用,鼓励示范工业园区内企业招用困难村劳动力。

13.加大农民培训力度。围绕困难村的人才需求,培养一大批服务乡村振兴的乡村教师、乡村医疗卫生人员、乡村科技服务人员、乡村文化工作人员、生产能手、经营能人、能工巧匠等各方面实用人才。依托市区两级农民教育培训机构,广泛开展面向全体农民,针对共性技术需求的农业实用技术普及性培训;面向种养能手、家庭农场经营者、农民专业合作组织骨干、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骨干、农村经纪人、村级农业服务组织服务能手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和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培训。2019年每个困难村至少培训2名新型职业农民,1名农业技术骨干,农业实用技术普及性培训实现有参训意愿农民全覆盖。

14.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健全完善帮扶产业项目与困难村、农民群众的利益联结机制,指导困难村采取订单生产、利润返还、股份合作、“保底收益+按股分红”等模式,让村集体和农民群众分享产业项目收益。帮扶产业项目要优先流转困难群体的承包土地,优先安排困难群体就近就业,优先为困难群体提供技术指导和农资服务,鼓励和支持困难群体在致富能人、产业大户的带动下,通过将土地、劳务等有限资源参资入股、参与经营、分红,从根本上脱困。

15.做好低收入边缘户增收工作。落实市区关于推进新一轮结对帮扶困难村低收入户增收工作的实施意见和方案,针对倒排确定的困难村低收入边缘户,大力实施产业带动一批、就业培训转移一批、农业技术提升一批、金融信贷扶持一批、生态补偿收益一批、社会力量帮扶一批“六个一批”工程,切实增强低收入户自我发展能力,促进低收入户增收致富,户均增收同比增长10%以上。

(四)扎实推进基础设施建设

16.推进“美丽村庄”建设。落实《关于做好结对帮扶困难村乡村公路建设养护工作的通知》《市体育局关于开展结对帮扶困难村“十项帮扶行动”的实施办法》《关于对新一轮结对帮扶困难村农家书屋提升改造提质增效的工作方案》等部署安排,健全完善多级财政投入、帮扶单位投入、农民自筹等相结合的多元化投入体系,加快推进“六化”基础设施和“六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2019年维修完成5.896公里乡村公路,44个困难村全部实现道路亮化和垃圾处理无害化,全部建成健身广场、农家书屋和文化活动室,全部建有村卫生室和村邮站,困难村村庄内道路两侧、坑塘、河流周边及空地全部绿化,达到能绿尽绿。确保到2019年底,44个困难村基本达到“六化六有”建设标准。

17.推进生态环境建设。落实《开展结对帮扶困难村村庄生态环境专项整治工作的实施方案》,推进村庄全域清洁化工程,实施以村庄基础设施改造提升、农村户厕改造提升、乡村公路建设提升、农村特色民居建设提升、村庄环境卫生管护提升、村庄绿化美化提升等“六个提升”,以及开展村庄生活污水治理、坑塘水系污染治理、畜禽粪污治理、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秸秆焚烧治理等“五项治理”为主要内容的困难村村庄生态环境专项整治。推进农村户厕改造工程,年内44个困难村完成户厕改造任务;提升村庄环境卫生管护水平,每季度开展一次环境集中清整活动;开展生活污水治理,年内44个困难村完成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提升困难村污水收集、处理的能力和水平;开展畜禽粪污治理,年内完成困难村全部规模畜禽养殖场粪污治理工作;开展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确保化肥施用量零增长、农药使用量零增长,农田残膜回收率达到60%以上;开展秸秆焚烧治理,实现小麦秸秆全量化利用,做好玉米、水稻、棉花等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工作。

18.推进农田水利设施建设。落实《关于加快推动困难村农田水利设施建设和饮水提质增效工程建设做好帮扶工作的通知》,加大困难村农田水利项目投入力度,切实改善困难村农业生产条件。实施农村饮水提质增效工程及示范小城镇建设工程,年内21个村通过农村饮水提质增效工程完成饮水提质增效,其他村通过示范小城镇建设解决饮水问题。实施困难村电力基础设施建设,围绕“两消除、三确保、一提升”,加大电网改造力度,加快解决“卡脖子”“低电压”问题,全区涉及电网改造的困难村,在2019年全部完成电网改造工程。

(五)加强社会救助保障

19.强化教育资助保障。落实市教委《关于做好新一轮结对帮扶困难村教育帮扶有关工作的通知》,完善以“奖、贷、助、补、减”多种措施有机结合、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齐全完备的助学体系,本着尊重学生和家长自愿申请认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原则,帮助困难群体子女克服家庭经济困难,顺利完成学业。进一步改善困难村中小学办学条件和师资力量,完成幼儿园建设任务。配合市相关部门,做好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的就业指导和帮扶工作,掌握全区就业意愿的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并进行重点推荐,主动配合市有关部门做好高校毕业生求职创业补贴发放工作和零就业家庭托底安置工作。

20.强化住房安全保障。落实《关于做好新一轮结对帮扶困难村危房改造工作的通知》,对农村分散特困供养人员(即原五保户)、低保户、贫困残疾人户、低收入困难户、因灾倒损户和其他贫困户等困难家庭,加快推进老旧危陋住房改造工程。到2019年底,完成困难村中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即原五保户)、低保户、贫困残疾户和低收入困难户等四类重点对象的C级危房全部进行维修改造,D级危房全部大修加固或拆除重建。

21.强化医疗救助保障。落实《关于进一步完善医疗救助制度全面开展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工作的通知》等,做好低收入困难群体医疗救助保障工作。加强镇街、村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建设,全区44个困难村中80%的低收入困难群体实现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建立居民健康档案。

22.强化社会兜底保障。对农村低收入困难群体认真排查识别,精准识别、精准纳入、应保尽保,逐户建档立卡,实现动态管理,确保不落一户一人。对未参加养老保险的困难家庭,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引导符合条件的人员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区设立社会救助专项资金,对遭遇重大疾病、意外事故等急难问题的低收入困难群体进行点对点帮扶救助,形成市、区、镇街三级联动、分级负责、分层救助的应急救助体系,做好“救急难”工作。

23.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帮扶工作。持续实施“万名党员联万户”活动,组织镇街领导班子成员、村“两委”班子和驻村工作组开展“一对一”“几对一”的结对帮扶农村低收入困难群体工作,实现联系服务全覆盖,着力解决存在的实际问题。积极组织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民营企业到困难村开展结对帮扶活动,争取社会资金投入困难村建设发展。支持行业协会商会参与产业扶贫,鼓励非营利性民办医院、民办学校和慈善组织对贫困人口开展义诊、免费体检、贫困学生资助等活动,鼓励社会组织特别是养老、社工等社会服务机构类志愿服务组织,到困难村开展扶贫志愿服务。继续实施脱贫攻坚志愿服务宣传展示活动,做好志愿服务宣传发动工作。组织开展“老乡返乡、同乡帮乡”,积极动员困难村中走出的民营企业家和优秀人才回馈家乡、支援家乡建设。推广先进村结对帮扶困难村经验做法,按照“地域相近、产业相似、组织牵头、以强带弱”的原则,组织经济发展先进村与困难村“一对一”对接,帮助带动困难村共同发展。

三、组织领导

2019年是新一轮结对帮扶工作的承上启下之年,是爬坡较劲、攻坚克难的关键一年。各帮扶单位、镇街、困难村和驻村工作组、技术帮扶组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扶贫思想,认真落实区委、区政府的部署要求,统筹谋划,落实保障,全力推进,不断把帮扶工作引向深入,确保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24.层层压实责任。各镇街要加强对帮扶工作的领导,切实承担起困难村帮扶工作的主体责任,坚持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明确责任分工,细化政策措施,搞好衔接服务,抓实驻村干部安全教育和日常管理,保障驻村干部的工作生活,为开展帮扶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支持和帮助。各帮扶单位要充分发挥“后盾”作用,不断加大资金、项目、人才、技术等各方面投入力度,建立完善协调协作的工作机制,形成合力抓落实。区各涉及困难村帮扶的任务单位,围绕自身职能,落实工作责任,细化时间表、路线图,抓好各项任务落地落实;要进一步强化对镇街和困难村帮扶的服务意识和号令意识,坚决做到“街镇吹哨、部门报道”。驻村工作组要会同村“两委”班子和技术帮扶组,紧紧围绕帮扶六项任务,扎实推进困难村发展。技术帮扶组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从产业规划、技术指导、品牌创建、市场营销等各方面为困难村发展提供更大支持。

25.制定年度计划。各驻村工作组要围绕市、区部署要求,咬定既定脱困目标,落实已有政策部署,科学对接镇街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布局,精准制定工作措施,逐村制定完善结对帮扶困难村2019年度工作计划,确保帮扶项目可操作、能落地,真正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措施准、成效好。要严格评审程序,年度计划要严格按照“六步决策法”和镇街审核、区帮扶领导小组把关的流程逐级上报评审。

26.加强督导考核。各帮扶单位和镇街要强化督查抓落实,认真梳理帮扶工作目标任务,明确帮扶任务、帮扶措施、责任人、完成时限,实行项目化推进和挂账督办,坚持专项检查与日常督查、明察与暗访相结合,通过听取汇报、专项调研、查阅档案、随机抽查等方式,重点对帮扶任务和产业项目建设情况进行督促检查。扎实做好对帮扶单位、镇街和驻村工作组、驻村干部的年度考评考核工作,用严格的考核倒逼责任落实,确保各项帮扶工作落实到位,实现年度工作目标。

27.用足用好政策。区相关任务单位和帮扶单位要建立健全协调工作机制,会同各镇街积极整合统筹各类资金,不断加大投入力度。各镇街、困难村和驻村工作组要以规划为引领、以项目为平台,用足用好用活各类政策资金资源,为困难村建设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持和保障。要有效落实区新一轮产业发展项目和财政资金两个管理办法,定期开展审计监督工作,确保资金安全高效使用。

28.严格教育管理。区帮扶办驻村干部管理组和各镇街要加大对驻村干部的教育培训力度,通过区级集中培训、镇街专项培训、远程教育、技术指导等多种方式,确保年内培训不少于56学时,切实提高驻村干部做好“三农”工作的能力和水平。要加强日常管理,广泛开展安全警示教育,严格请销假等工作制度。广大驻村干部要切实转变工作作风,与农民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学习,吃住在村、工作在村,勤俭节约、廉洁自律,自觉接受村“两委”和广大农村党员群众的监督,在帮扶中不断增强做群众工作、处理基层事务和服务群众的本领,以实际行动赢得农民群众的信任和支持。

29.广泛宣传报道。各帮扶单位、各镇街要及时总结推广帮扶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好典型,选树一批规划计划制定好、工作进度快、成效较为明显的帮扶工作典型村,采取“互看互比互学”等多种方式,充分发挥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区帮扶办宣传信息组(区委宣传部)要组织协调各级新闻媒体,大力宣传帮扶政策、帮扶先进典型和经验做法,及时做好报道结对帮扶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事例和工作成效,努力营造更加良好的舆论氛围。

附件:滨海新区2019年结对帮扶困难村重点任务指标分解表

附件

滨海新区2019年结对帮扶困难村重点任务指标分解表

序号

任务指标

2019年市任务目标

2019年区任务目标

牵头责

任单位

主体责

任单位

1

困难村创建“五好党支部”

全市1000个困难村90%达到“五好党支部”创建标准。

全区44个困难村中90%的村党组织全部达到“五好党支部”创建标准。

区委组织部

汉沽街

茶淀街

杨家泊镇

太平镇

中塘镇

小王庄镇

2

困难村村级组织活动场所改造提升工程

全市1000个村全部建成符合“十有”标准的党群服务中心。

全区44个困难村全部建成建筑面积不少于300平米、达到“十个有”标准的党群服务中心。

区委组织部

3

村集体经

营性收入

村集体经营性收入全部达到10万元以上。

44个困难村村集体经营性收入90%达到20万元以上。

区农业农村委

4

农民人均

可支配收入

75%的困难村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全市平均水平。

44个困难村中有33个村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全市平均水平。

区农业农村委

5

“文明村”

创建工作

全市1000个村中,85%困难村达到区级及以上文明村标准。

全区44个困难村全部达到区级及以上文明村创建标准。

区委宣传部

6

“平安村庄”建设工作

全市1000个村中,90%困难村达到“平安村庄”创建标准。

全区44个困难村全部达到“平安村庄”创建标准。

区委政法委

7

产业发展项

目建设工作

全市1000个村中,产业发展项目全部启动,80%的项目建设完成。

全区44个困难村产业发展项目全部启动,并建设完成。

区农业农村委

8

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

涉及帮扶工作的镇街年内培育或引进至少1家农业农头企业。每个镇街或符合条件的困难村发展至少1家辐射带动100户以上的农民合作社。

涉及帮扶工作的镇街年内培育或引进至少1家农业农头企业。每个镇街或符合条件的困难村发展至少1家辐射带动100户以上的农民合作社。

区农业农村委

汉沽街

茶淀街

杨家泊镇

太平镇

中塘镇

小王庄镇

9

实施信息入户工程,建设益农信息社

全市1000个困难村全部建设益农信息社。

全区44个困难村中,16个市级困难村按标准建设益农信息社,28个区级困难村按标准推进益农信息社建设工作。

区农业农村委

10

实施农民

培训工程

年内每个困难村至少培训2名新型职业农民,1名农业技术骨干,农业实用技术普及性培训实现有参训意愿农民全覆盖。

年内每个困难村至少培训2名新型职业农民,1名农业技术骨干,农业实用技术普及性培训实现有参训意愿农民全覆盖。

区农业农村委

11

低收入边缘户增收工作

开展困难村低收入边缘户增收工作,有效实施“六个一批”工程,年内低收入户户均增收同比增长10%以上。

开展困难村低收入边缘户增收工作,有效实施“六个一批”工程,年内低收入户户均增收同比增长10%以上。

区帮扶办

12

推进以“六化六有”为重点的困

难村基础设施建设工作

全市1000个困难村年内完成150公里乡村公路建设任务。

全区44个困难村年内完成5.896公里乡村公路建设维修任务。

区交通运输局

全市1000个困难村全部实现道路亮化,90%的困难村实现垃圾处理无害化。

全区44个困难村全部实现道路硬化、街道亮化、垃圾处理无害化,实现困难村村庄内道路两侧、坑塘、河流周边及空地全部绿化,达到能绿尽绿。

区农业农村委

全市1000个困难村中,90%的困难村建成农家书屋和文化活动室。

44个困难村全部建成农家书屋和文化活动室。

区文化和旅游局

全市1000个困难村中,80%的困难村建成健身广场。

44个困难村全部按标准建有健身广场。

区教育体育局

全市1000个困难村全部建有村卫生室。

44个困难村全部按标准建有村卫生室。

区卫生健康

委员会

全市1000个困难村全部建有村邮站。

44个困难村全部按标准建有村邮站。

区国资委

推进农村户厕改造工程,年内完成户厕改造7万座。

44个困难村年内完成户厕改造任务。

区卫健委

汉沽街

茶淀街

杨家泊镇

太平镇

中塘镇

小王庄镇

开展生活污水治理,年内完成100个困难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提升困难村污水收集、处理的能力和水平。

开展生活污水治理,年内44个困难村完成生活污水治理工作。

区农业农村委

开展畜禽粪污治理,年内完成困难村全部规模畜禽养殖场粪污治理工作。

开展畜禽粪污治理,年内44个困难村完成全部规模畜禽养殖场粪污治理工作。

区农业农村委

13

实施农村饮水提质增效工程

实施农村饮水安全提质增效工程,年内完成267个困难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

实施农村饮水提质增效工程及示范小城镇建设工程,年内21个村通过农村饮水提质增效工程完成饮水提质增效,其他村通过示范小城镇建设解决饮水问题。

区水务局

汉沽街

茶淀街

杨家泊镇

太平镇

中塘镇

小王庄镇

14

实施困难村电网改造工程

实施困难村电力基础设施建设,围绕“两消除、三确保、一提升”,加大电网改造力度,加快解决“卡脖子”“低电压”问题,完成243个村电网改造工程。

全区涉及电网改造的困难村,在2019年全部完成电网改造工程。

区工业和

信息化委

15

强化教育

资助保障

完善以“奖、贷、助、补、减”多种措施有机结合、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齐全完备的助学体系,对困难群体在校子女实现应保尽保。进一步改善困难村中小学办学条件和师资力量,完成21所幼儿园建设。做好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的就业指导和帮扶工作,对有就业意愿的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进行重点推荐,做好高校毕业生求职创业补贴发放工作和零就业家庭托底安置工作。

完善以“奖、贷、助、补、减”多种措施有机结合、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齐全完备的助学体系,本着尊重学生和家长自愿申请认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原则,帮助困难群体子女克服家庭经济困难,顺利完成学业。进一步改善困难村中小学办学条件和师资力量,开展幼儿园建设任务。配合市相关部门,做好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的就业指导和帮扶工作,掌握全区就业意愿的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并进行重点推荐,主动配合市有关部门做好高校毕业生求职创业补贴发放工作和零就业家庭托底安置工作。

区教育体育局

16

强化住房

安全保障

加快推进老旧危陋住房改造工程。到2019年底,完成困难村中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即五保户)、低保户、贫困残疾户和低收入困难户等四类重点对象的C级危房全部进行维修改造,D级危房全部大修加固或拆除重建。

加快推进老旧危陋住房改造工程。年内完成44个困难村中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即五保户)、低保户、贫困残疾户和低收入困难户等四类重点对象的C级危房全部进行维修改造,D级危房全部大修加固或拆除重建。

区住房和建设

委员会

汉沽街

茶淀街

杨家泊镇

太平镇

中塘镇

小王庄镇

17

强化医疗

救助保障

加强乡镇、村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建设,年内困难村中80%的低收入困难群体实现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建立居民健康档案。

加强镇街和困难村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建设,全区44个困难村中80%的低收入困难群体实现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建立居民健康档案。

区卫生健康

委员会

18

强化社会

兜底保障

对农村低收入困难群体认真排查识别,精准识别、精准纳入、应保尽保,逐户建档立卡,实现动态管理,确保不落一户一人。对未参加养老保险的困难家庭,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引导符合条件的人员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区设立社会救助专项资金,对遭遇重大疾病、意外事故等急难问题的低收入困难群体进行点对点帮扶救助,形成市、区、镇街三级联动、分级负责、分层救助的应急救助体系,做好“救急难”工作。

对农村低收入困难群体认真排查识别,精准识别、精准纳入、应保尽保,逐户建档立卡,实现动态管理,确保不落一户一人。对未参加养老保险的困难家庭,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引导符合条件的人员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区设立社会救助专项资金,对遭遇重大疾病、意外事故等急难问题的低收入困难群体进行点对点帮扶救助,形成市、区、镇街三级联动、分级负责、分层救助的应急救助体系,做好“救急难”工作。

区民政局牵头

区人社局配合

19

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帮扶工作

持续实施开展“万名党员联万户”活动,实现联系服务全覆盖,切实解决存在的实际问题。

持续实施开展“万名党员联万户”活动,围绕“党群结对、包保至户、服务群众、带动脱困”中心任务,实现困难户联系服务全覆盖,切实解决存在的实际问题;

区委组织部

积极组织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民营企业到困难村开展结对帮扶活动;组织各类社会组织开展到村到户的精准帮扶;组织经济发展先进村与困难村“一对一”对接,帮助带动困难村共同发展。

积极组织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民营企业到困难村开展结对帮扶活动;组织各类社会组织开展到村到户的精准帮扶;组织经济发展先进村与困难村“一对一”对接,帮助带动困难村共同发展。

区委统战部

区工商联

20

广泛动员社会组织参与帮扶工作

支持行业协会商会参与产业扶贫,鼓励非营利性民办医院、民办学校和慈善组织对贫困人口开展义诊、免费体检、贫困学生资助等活动,鼓励社会组织特别是养老、社工等社会服务机构类志愿服务组织,到困难村开展扶贫志愿服务。

支持行业协会商会参与产业扶贫,鼓励非营利性民办医院、民办学校和慈善组织对贫困人口开展义诊、免费体检、贫困学生资助等活动,鼓励社会组织特别是养老、社工等社会服务机构类志愿服务组织,到困难村开展扶贫志愿服务。

区民政局

汉沽街

茶淀街

杨家泊镇

太平镇

中塘镇

小王庄镇

备注

新区新一轮结对帮扶困难村工作涉及6个涉农街镇,44个市区两级困难村,其中,市级困难村16个,区级困难村28个。困难村分布情况:

1.汉沽街困难村共7个,其中市级困难村3个:大田庄村、小王村、大王村;区级困难村4个:芦中村、芦前村、小马杓沽村、新立村。

2.茶淀街困难村共7个,其中市级困难村4个:西孟庄村、西李自沽村、前沽村、后沽村;区级困难村3个:崔兴沽村、孟家村、桥沽村。

3.杨家泊镇困难村共2个,都是区级困难村:东尹村、羊角村。

4.中塘镇困难村共10个,其中市级困难村3个:西闸村、西河筒村、赵连庄村;区级困难村7个:中塘村、新房子村、常流庄村、小国庄村、试验场村、渔业村、 杨柳庄村。

5.太平镇困难村共8个,其中市级困难村2个,东升村、远景二村;区级困难村6个:六间房村、红星村、五星村、大道口村、崔庄村、苏家园村。

6.小王庄镇困难村共10个,其中市级困难村4个,西树深村、小辛庄村、东湾河村、张庄子村;区级困难村6个:南和顺村、沈清庄村、徐庄子村、东树深村、南抛庄村、陈寨庄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