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  称: 关于印发《关于滨海新区做好2020年结对帮扶困难村工作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305-9900-2020-00001
发布机构: 区农业农村委
文  号: 津滨帮组发〔2020〕1号
主题分类: 农业农村,农村事业发展
成文日期: 2020-04-13
发文日期: 2020-04-15
有效性: 有效

各功能区,各帮扶单位,相关委办局,有帮扶任务的相关街镇:

现将《关于滨海新区做好2020年结对帮扶困难村工作的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自身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天津市滨海新区结对帮扶困难村工作领导小组

2020年4月13日

(此件主动公开)

关于滨海新区做好2020年结对帮扶

困难村工作的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落实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精神,按照市、区委的部署要求,坚持“一手抓战疫、一手抓帮扶”,做到目标不变、节点不改、力度不减,坚决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统筹推进新一轮结对帮扶困难村工作如期圆满完成,实现全面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不漏一村、不落一人。根据市帮扶办《关于做好2020年结对帮扶困难村工作的指导意见》的要求,结合滨海新区实际,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目标要求

2020年是我区全面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目标的实现之年,是打赢结对帮扶攻坚战的收官之年。全区上下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紧紧围绕“三美四全五均等”的帮扶目标和73项具体指标,一鼓作气、乘势而上,保持攻坚态势、强化攻坚责任,坚持不懈推动帮扶各项任务落实,确保为期3年的新一轮结对帮扶困难村工作圆满完成,44个困难村全部达到“美丽村庄”创建标准,村集体经营性收入全部达到20万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全市平均水平,向全区广大农民群众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二、主要任务

一是全面加强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突出抓党建

促脱困攻坚,严格驻村干部管理监督,举办培训班,对驻村工作组进行全员轮训,对困难村党组织书记进行示范培训,指导做好帮扶冲刺收官工作,推动圆满完成帮扶任务。继续面向全国招录农村专职党务工作者,加强培养使用并优先选派到困难村任职,力争实现困难村全覆盖,引导他们真正成为抓党建促脱困、推动乡村振兴的新生力量。充分运用2018年村级组织换届选举经验做法,对困难村“两委”班子和后备干部等情况进行深度调研,切实选优配强“两委”班子,留下不走的工作队。进一步深化43个困难村“五好党支部”创建,2020年困难村党组织全部按期达到“五好党支部”创建标准。进一步强化困难村党组织在乡村治理中的领导地位和轴心作用,健全充满活力的基层群众治理机制制度,在农村基层治理、基层公共事务和公益事业中广泛实行农民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拓宽农民群众反映意见和建议的渠道,着力推进基层直接民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深化44个困难村“平安村庄”建设,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完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联动工作体系和社会矛盾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推进,依法管理农村宗教事务,加强社会治安工作。深化43个困难村“文明村”创建和新时代文明实践试点工作,紧紧围绕乡村文化振兴,着眼实现乡风民风、人居环境、文化生活“三个美起来”总目标,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强化群众思想道德建设,健全乡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深入开展“文明家庭”等多种类型、不同形式的文明创建活动,培育良好乡村社会风尚,2020年全面完成“文明村”创建,困难村全部达到区级及以上“文明村”创建标准。到2020年,困难村基层党组织更好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以党组织为领导的农民基层组织建设明显加强,村民自治实践进一步深化,村级议事协商制度进一步健全,乡村治理体系进一步完善。

二是全面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坚持产业带动,推广村级合作经营、产业基地运营、龙头企业入股、农业企业带动、固定资产租赁、乡村旅游开发、社会服务收益、“互联网+”销售等产业帮扶模式,加快推进产业帮扶项目建设,确定的8个产业项目全部按期建设完成。项目建成投入运营后,要切实加强日常管理和监督,坚持市场导向,强化产销衔接,扎实推进品牌强农,不断提高产品质量,逐步形成特色品牌,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经济效益,成为村庄长远发展的源动力。充分发挥技术帮扶组作用,加强推动农业新品种、新技术等各类科技成果在产业建设运营中的转化应用,不断提高产业发展的科技含量,进一步增强市场竞争力。在街镇统筹产业项目的基础上,帮扶单位要发挥作用,结合村情实际,帮助困难村建设发展一批相对小规模的特色精品产业。进一步深化困难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大力实施清产核资,清理盘活集体资产,多渠道增加村集体经营性收入,确保到2020年村集体经营性收入达到20万元。

三是全面增加农民收入。坚决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转移性就业受阻、农产品产销不畅等影响,坚持以转移就业带动工资性收入,全面促进农民增收,力争困难村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全市平均水平。加快推进农民创业就业,广泛开展就业培训、提供就业服务,采取企业专场招聘会等多种形式,完成5000名劳动力转移就业,力争困难村有意愿的劳动力全部转移就业。加大农民教育培训力度,确保2020年底每个困难村至少有3名新型职业农民,完善联农带农的利益联结机制,采取订单生产、利润返还、股份合作、“保底收益+控股分红”等模式,让村集体和农民群众分享产业项目收益。鼓励和支持困难群体在致富能人、产业大户的带动下,通过将土地、劳务等有限资源参资入股、参与经营、分红,从根本上脱困,坚决杜绝“一分了之”。

四是全面提升村庄基础设施和人居环境。采取多级财政投入、帮扶单位投入、农民自筹等多元化投入方式,加快推进“六化”基础设施和“六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到年底前44个困难村全部达到“美丽村庄”创建标准。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程,治理生态环境突出问题,开展生活垃圾治理,推进垃圾源头分类工作,做到日产日清;开展“厕所革命”,实施旱厕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实现重点区域无害化卫生公共厕所全覆盖,按期完成剩余3393座户厕改造提升工程;开展村庄道路建设,实现道路全部硬化,并注重给村庄绿化等生态建设留有空间,杜绝村庄过度硬化;开展村容村貌整治,着力解决“脏乱差臭”的突出问题;开展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农作物秸秆、畜禽粪污、农膜等农业污染得到有效治理。全面完成饮水提质增效工程,实现困难村自来水普及率100%。

五是全面加强低收入困难群体帮扶保障工作。巩固和深化“筑基”工程成果,织密筑牢兜底保障网络,完善常态化的主动发现机制,不断加大走访摸排力度,及时发现生活困难家庭,全部纳入社会救助体系。针对因病致困比例较高的问题,实施健康帮扶精准救治、精准发力,确保低收入困难群体城乡医保制度全覆盖,并及时给予相应的资金帮扶,实现医疗救助“应救尽救”、惠民政策“应助尽助”、临时救助及时高效,充分发挥社会救助的兜底作用;进一步强化基层医疗卫生服务,实现困难村中低收入困难群体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全覆盖,免收签约服务费中个人负担部分。持续用力再排查住房安全,对新增的特困供养户、低保户危房发现一个、上报一个,鉴定一个、改造一个,坚决不让困难群众住在危房里。加强教育资助保障,建立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齐全完备的助学体系,对困难群体在校子女应保尽保。持续深化“万名党员联万户”活动,对所有困难群体建立完善党员联系服务机制,实行每日联系制度,促进党员干部与困难群众保持密切联系,不断创新活动方式和内容,切实解决困难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

三、工作措施

一是强化资金保障。更加突出财政优先保障、金融优先服

务,完善多级财政投入、帮扶单位投入、社会资本投入与农民自筹投入相结合的多元化资金投入机制,为确保按期完成建设任务、加快推进困难村发展提供有效保障。严格资金监管,对市、区财政补贴资金、帮扶单位帮扶资金管理使用情况进行全面检查,检查资金管理使用是否符合相关规定,是否存在违规挪用、贪污侵占,以及实施帮扶项目不按规定开展招投标、监理验收、资金大额支出等问题,着力整改解决。加强资产管理,对帮扶形成的固定资产,要及时按程序移交村集体。

二是强化政策落实。各职能部门要对照自身职能职责,认真梳理制定出台的针对困难村和农村低收入困难群体的各项帮扶政策,逐项检查对接落实情况,看各项政策是否全部得到有效落实,政策资金是否精准到村到户到人,是否取得实实在在成效,认真查摆研究政策落实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加以解决,推动各项政策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三是强化作风建设。广大驻村干部要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始终坚持与农民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学习,吃住在村、工作在村,严格考勤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工作纪律,自觉接受村“两委”和广大党员群众的监督。坚持严管和厚爱并重,各帮扶单位要严格驻村干部管理,坚决杜绝“走读”干部、“四瞎”(瞎参与、瞎指挥、瞎许愿、瞎溜达)干部、“六机”(拖拉机、推土机、压缩机、洗衣机、搅拌机、复读机)干部现象。要强化驻村干部保障,按规定落实生活交通补贴等各项待遇,对工作出色、业绩突出、考核为优秀等次的,在同等条件下优先提拔使用,优先晋级,在职称评审、岗位竞聘中优先评审、优先聘任。要始终把安全放在首位,加强驻村干部安全教育,着力排除安全隐患,确保工作生活安全。

四是强化“后盾”作用。各帮扶单位要坚持“干部下到村、单位做后盾”,主要负责同志要定期深入困难村走访调研,分管负责同志要经常蹲点调研指导,对照“三美四全五均等”帮扶目标和73项具体指标,摸清查实所帮扶村还有哪些短板缺项,充分发挥自身资源优势,进一步加大资金、项目、技术、人才、信息等方面投入,帮助困难村切实解决实际问题、补上短板不足,推动各项帮扶任务逐一落实落地。

五是强化精准帮扶。要始终坚持因地制宜、因村施策,特别是对工作较重、完成任务难度较大的村,各责任单位、街镇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上手、全部走到,一个村一个村研究,精准了解村庄发展的特点,精准掌握存在的实际问题,找准攻坚克难的“关节点”,“对症下药,靶向治疗”,帮助找准脱困路径,对存在的突出问题采取超常规措施着力加以解决,务必确保按期完成帮扶工作。

四、组织领导

一是压实工作责任。坚持各级书记一起抓、行业部门聚焦抓、帮扶干部真帮实干,帮扶单位、社会力量共同作战,激发群众强大内生动力,全方位、多角度凝聚脱贫攻坚磅礴力量。强化区负总责、街镇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区帮扶办加强组织推动、统筹协调和督促指导。各责任单位、各街镇党政班子要切实落实主体责任,每季度至少专题研究帮扶工作1次,党政班子成员每季度至少到困难村调研1 次。各驻村工作组要会同村“两委”班子,认真研究“三美四全五均等”指标体系,逐项对照、建立台账、推动落实。区各职能部门要认真履职尽责,对职责范围内牵头负责的帮扶指标,要逐村检查进展情况,加大政策资金倾斜力度,确保完成建设任务。

二是实施挂牌督战。突出以督促战,对困难村逐一摸清底数、查明缺项短板,进行挂牌督战。“督”要督促各级各部门压紧压实工作责任、扎实开展帮扶工作;“战”要突出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坚持目标任务不动摇、确定的时间节点不动摇,整合各类资源,强化攻坚举措,建立工作台账,逐一对账销号,解决存在问题。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全面摸底排查,认真研究制定细化具体的方案计划,较真碰硬“督”、凝心聚力“战”,统筹各类资源,加大支持力度,积极调动各方力量尽锐出战,扎扎实实推动任务落实、补上短板弱项,确保按期圆满完成帮扶工作。

三是开展总结验收。2020年5月开始,按照街镇、村自查,6月开展区级验收,市级抽核的方式,对新一轮结对帮扶困难村工作进行全面验收,以严格的验收确保程序完整、结果真实,使帮扶成果得到农民群众的认可,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对没有完成任务的村,坚持不达标、不脱钩,不获全胜绝不收兵。召开全区新一轮结对帮扶困难村工作总结大会,全面总结结对帮扶工作情况,对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进行表彰。

四是突出“扶智”“扶志”。坚持既扶智、也扶志、更要扶正气的帮扶理念,各部门要广泛开展扶志教育活动,广泛宣讲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论述精神,宣传市、区委的部署要求,加强农民群众思想、文化、道德、法律、感恩教育,弘扬自尊、自爱、自强精神,防止政策养懒汉,坚持抵制不劳而获和“等靠要”等不良习气,为帮扶攻坚工作注入精神动力。

五是加强典型宣传。要以验收工作为契机,全面总结新一轮结对帮扶困难村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发挥典型示范带动作用,充分发挥结对帮扶工作成果。宣传部门和新闻媒体要加大宣传力度,及时报道结对帮扶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和工作成效,形成一批反映帮扶感人事迹的优秀作品,努力营造更加良好的舆论氛围。

六是巩固帮扶效果。坚决克服懈怠思想,做到目标不变、靶心不散、频道不换,避免撤摊子、甩包袱、歇歇脚。帮扶工作结束后,各帮扶单位要持续跟踪关注村庄发展,加强对发展不稳定村的动态监测。帮扶单位要将所帮扶村作为基层联系点,保持密切联系,帮助解决问题,巩固帮扶成果,坚决防止脱帮即返困。各职能部门要认真研究,做好结对帮扶工作与乡村振兴的统筹衔接,为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