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海新区农委2018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 2018-12-13 15:06      来源: 区农业农村委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2018年区农委深入学习贯彻市、区有关农业工作的重要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农委各项工作部署,紧紧围绕农委2018年重点工作要求,立足处室职责,全力推动各项工作开展,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现总结如下:

    主要工作

    积极组织安排,扎实推进依法行政工作

    一是及时调整执法职权,实行负面清单动态管理。为了进一步做好依法行政工作,建设法治、创新、廉洁政府,规范政府权力运行,按照《天津市政府工作部门权责清单动态管理办法》和新区政府的要求,对事业单位机构改革后执法权责发生变化的及时做出调整。调整后我委权责清单共453项,涉及主体变更调整400项,其中事业单位权责划转执法大队189项,机关各处室权责划转执法大队211项;涉及法律法规修改后新增权责28项、修改3项、删除6项;二是加强执法检查和案件统计,实行动态监管。共进行执法检查8165次,出动执法人员18295人次,检查企业、销售点、个体户等8001家次,行政处罚共计169起,其中罚款140起,暂扣证照2起,警告27起,罚款金额为人民币892060元,下达责令整改通知21起,执法检查的力度得到进一步加强。三是加强法律文书的审核,确保依法行政。审核重要执法案件和对外合同文书87件,开展了执法案件审查,在案件的执法程序运用、处罚依据的使用、违法事实认定、适用法律、处罚决定等重要执法环节上都逐一审核把关,实行“双把关、双签字”监管制度。在对外合同文书和行政答复文书方面,加强了合法性审查,最大限度地确保对外文书的合法性。四是加强法制宣传培训,积极营造农业法制良好氛围。一是坚持组织开展专项法制宣传活动,进行有关农业法律、法规、规章的宣传;二是坚持送法下乡,大力宣传有关农业方面的法律法规,加强对农民的法制宣传教育,不断提高广大农民自我保护意识和守法经营意识;三是坚持多渠道、多形式开展法制宣传,借助短信平台、专题会议、张贴标语、发放资料等形式进行宣传,形成经常化、制度化,积极营造良好法治环境。四是积极组织系统内行政人员、参公人员共130人进行网上学法用法,截至目前,考试通过率达到98.46%。五是积极组织或参加各类法制及执法培训,切实提高执法人员依法行政意识和执法能力。开展专项宣传37次,日常宣传222次,设置展板17块,发放宣传材料10079余份,接受宣传教育群众达5863余人。组织或参加培训39次,培训人员859人次。其中,5月份区农委组织了执法通设备使用培训,培训执法人员33人;6月份参加市农委的执法业务提升培训,培训执法人员50余人,培训邀请了市公安局、市农委执法监督处、市动监所等有关领导,重点讲解了行刑衔接、调查取证、行政处罚操作、案卷制作、执法三项制度内容,收到良好效果;9月份我区农业系统1名执法队员参加了农业部执法培训,执法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二)强化质量监管,全力保障农产品安全

    1、严格落实监管责任,强化责任落实

    按照天津市2018年度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计划和滨海新区2018年度食品安全监管计划的目标要求,制定《2018年滨海新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计划》、《2018年滨海新区农资打假专项治理行动实施方案》等文件,严格落实“四个最严”的要求,推进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将质量安全措施落实到各个环节。

    2、深入开展重点监管活动,强化各类专项整治

    按照年度监管计划的要求,适时开展深入开展农资打假专项整治行动等各类专项整治和重点监管活动,以风险高、隐患大的农产品和农业投入品为重点,不断深化对违法使用禁限用农药、兽药(渔药)以及非法添加有毒有害物质等行为的专项治理,共计出动执法人员4673人次,组织检查5613户次。在各类专项执法工作中,总体情况较好,未发现违法生产、经营、使用农业投入品的情况。

    3、切实提升执法水平,形成监管合力

    加强与公安、市场等部门协调配合,加大对农业投入品使用全程的联合惩戒,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案件行刑衔接标准及机制的建立,与区公安局联合出台了《天津市滨海新区农资打假和监管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强化行刑衔接,形成监管合力,加大案件查处力度。制定《滨海新区关于建立农资和农产品生产经营主体信用档案工作实施方案》,推动农资和农产品规模生产经营主体信用档案建立,逐步实现分类监管。进一步推进执法信息公开,在天津市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信息共享平台上及时曝光农产品质量安全典型案例,发挥警示教育作用,提高生产主体的农产品质量安全意识。

    4、及时开展风险监测,加大农产品检测力度

    截至目前,共计抽检各类农产品样品33501个样品进行速测,其中蔬菜2720个样品,肉鸡1770个样品,生猪“瘦肉精”28227个样品,生鲜乳150个样品,水产品634个样品。在委托检测方面,制定重大节日期间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抽检实施方案,安排组织抽检各类农产品,委托有资质的第三方检验机构进行实验室定量检测,截至目前,共计委托检测样品565个。总体合格率保持在98%以上。

    5、积极推动“双安双创”活动,做好前期工作

    按照天津市统一部署,为及时完成我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市和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的创建工作,使我区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明显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能力显著增强,农产品质量安全体制机制逐步健全,农产品质量安全公众满意度不断提升,已完成活动方案制定、意见征求、前期动员等各项工作。

    6、大力开展宣传培训,普及农产品质量安全知识

    认真组织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法》、新修订《食品安全法》、《种子法》、《农药管理条例》等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律法规、农业标准化生产技术规范和生产常识的集中宣传教育活动。今年以来,农业系统共计发放宣传材料4000余份,组织培训84场,培训农民500余人。

    (三)搞好安全生产,积极维护社会稳定

    1、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制定了《关于印发海新区2018年农业安全生产工作要点的通知》(津滨农委发〔2018〕31号),安排部署了全年安全生产工作;按照区委区政府的要求,进一步明确“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安全生产监管机制,组织各基层单位签订了安全生产责任书,切实落实监管责任;积极整理台账,撰写了《新区农委2017年度安全生产工作报告》,完成了区政府对我单位2017年度安全生产考核工作。

    2、开展各类专项检查活动,排查风险隐患。按照警钟长鸣、常抓不懈的思路,先后组织开展了“元旦春节期间安全生产检查活动”、“农业春季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全国两会期间安全生产暗查暗访和执法检查行动”、“五一节日期间农业生产安全督查检查活动”、“ 新区农业领域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检查大整治行动”、 “预防硫化氢中毒事故专项治理行动”、“ 关于持续深化农业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等多个专项行动,切实加强重点时段、重点环节、重点领域的安全监控和管理。重点加强海上作业渔船、渔业港口监管和农机事故隐患排查工作,打击海上非法载客、非法作业行为,严格禁止渔船超航区作业、恶劣天气出海作业和渔船违规停泊。加强港口监管,做好防火、防触电以及应急救援各项准备工作,确保海洋渔业安全生产无事故;查处拖拉机客货混装、疲劳驾驶、无牌行驶、无证驾驶、酒后驾驶等违法行为,确保农机安全工作落到实处。上半年,共出动检查组132个,出动检查人员329人次,检查生产经营单位241家,排查隐患10项,下达整改指令10份。

    3、加强安全生产宣传,提高全民安全意识。以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为契机,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活动,大力宣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及相关知识,有效开展了新修订《天津市安全生产条例》的宣贯活动,通过制作宣传横幅、警示标语、展牌、知识手册等宣传资料的形式,在人员聚集区广泛开展渔业、农机等方面安全作业及安全生产知识宣传教育。上半年,发放各类安全生产宣传材料4000余份,网络发布安全生产信息22条,宣传了安全生产知识,提高了全民安全生产意识。

    二、存在主要问题

    (一)监管检测的体制机制不健全,农业系统农产品监测体系不健全,街镇监管能力较弱,在一定程度影响了监管能力的提升。

    (二)质量安全追溯体系还不健全,质量安全的基础性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

    三、下一步工作安排

    (一)全力抓好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确保地产农产品安全

    一是积极开展“双安双创”活动。2019年牵头要做好“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区创建”活动相关政策制定,积极推动活动开展,组织相关部门落实各自任务,同时及时组织自查等考核测评工作。

    二是深入开展执法检查活动,严厉打击各类质量安全违法违规行为。组织开展农资打假和各类农产品质量安全督查检查等各类专项整治行动,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关键环节、重要生产季节和重大节日,以查处和打击农兽药隐形添加、高毒限用农药违规使用、抗生素滥用、非法使用瘦肉精等违禁药物、非法收购屠宰病死畜禽等违法违规行为为重点,强化执法和隐患排查,努力保障农业投入品的安全。

    三是加大监督检测力度,实施动态监控。积极开展日常例行监测和监督抽检工作,做好重要节日和重大活动期间监督抽检工作。督促农口业务部门和涉农街镇落实农产品速测抽检工作,加大农产品抽检力度,农产品抽检数量和抽检频次明显提升。

    四是积极推进“三品一标 ”农产品生产基地创建工作。牵头组织相关处室和部门研究制定农业标准化扶持政策,推进农业额标准化进程,力争使无公害农产品生产基地的面积有一个大的提升。

    五是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宣传培训。围绕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继续加大农产品质量安全相关法律法规和常识的宣传力度,加强对街镇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人员的培训,加强对重点企业质量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的培训,加强对散户生产者的宣传,切实增强管理者的监管责任意识和生产者的依法依规生产经营意识。

    (二)抓好执法和普法工作,推进依法行政

    一是抓好事业单位改革中执法机构调整、执法清单调整、执法证件收缴等工作。二是组织领导干部网上学法考试工作,力争所有参试干部都通过考试,完成学法任务。三是抓好重点执法案件的审查,做到依法依规办案,提升办案水平。四是做好普法工作。

    (三)全力抓好安全生产工作,保持农业生产形势稳定

    一是抓好重大节假日和重要生产季节的安全生产检查工作,开展各类安全生产专项检查活动,建立完善监管制度,排查隐患,努力确保安全。二是适时开展安全生产的应急演练活动,提高快速反应和应急处置能力。三是做好区政府对各部门的2018年安全生产年度考核准备工作,制定直属事业单位安全生产的考核标准和年度考核方案,切实落实各个部门监管责任,共同保障农业生产安全。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