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海新区农委2017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 2017-12-12 15:01      来源: 区农业农村委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今年以来,区农委在区委、区政府正确领导下,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认真贯彻落实十八大和十八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学习践行十九大和市、区关于推进依法行政工作的有关文件精神,从农业工作实际出发,大力开展学法、守法、用法宣传教育活动,全面加强制度建设,严格依法行政,强化监督检查,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扎实推进农业依法行政工作,较好地完成了全年各项工作任务。现将我委2017年以来依法行政工作汇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建立依法行政保障体系

    为切实加强法制建设和依法行政工作领导,确保我区农业系统依法行政工作有效落实,有计划、有步骤开展,紧密结合农业工作实际,建立上下联动工作机制,坚持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相关处室各负其责,协调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建立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依法行政责任体系,把依法行政的工作目标任务纳入年度目标考核,建立了相应的考核评定制度,做到年初有布置、年中有检查、年底有考核,确保依法行政工作落到实处。

    二、健全工作制度,确保依法行使公共权力

    建立健全重大行政决策工作规则,推进行政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和法治化,严格按照民主决策议事规则和程序办事。建立了重大决策集体讨论制度,法律顾问制度、农业执法事后监管制度、舆情监测制度、农业局信访领导包案制等,用制度管人管权管事,确保各项职权在法律规定的范围内行使。对涉及农业农村经济发展、重大公共利益或农民切身利益的重大决策事项,在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听取意见和充分论证的基础上,经集体讨论决定,确保重大决策于法有据,避免决策随意性,确保正确行使公权力。

    三、完善执法基础,不断提升队伍执法能力

    (一)组织开展案卷评查

    进一步健全完善执法案卷评查制度,深入落实市农委《关于开展农业行政处罚案卷评查活动的通知》精神和区法制办关于案卷评查要求,在全区农业系统组织开展农业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活动,对全区2017年以来按照一般程序实施的农业行政处罚案卷,对照《农业行政执法文书制作规范》和《农业行政执法基本文书格式》进行评查。区农委组织本辖区农业执法人员和业务骨干,分别就案卷的主体是否适当、事实是否清楚、主要依据是否完备、适用法律是否准确、程序是否合法等内容逐一进行评查,并迎接市农委现场案卷评查。

    (二)创新执法监管方式

    一是做好区农委执法平台建设运行工作,做好平台更新以及与市平台衔接工作,大部分执法单位可以利用执法设备开展执法,今年履职率达到70%以上,圆满完成了区里的任务目标。先后进行了执法事项梳理、案由库核对、执法主体、类别及依据的梳理以及设备对接和平台升级使用培训等工作。二是进一步加强行政审批事中事后监管。农业行政许可审批事项清理划转后,在《关于涉农审批事项划转区行政审批局后监督管理措施》基础上,利用审批监管平台和手机信息推送,对划转的25项农业审批事项和保留本单位的8项审批事项进一步加强了事后监管,2017年共审批265件,其中涉及林业160件,湿地12件,渔业27件,农业农机11件,畜牧兽医46件。三是实行权责清单动态管理,我委按照区编办和区法制办要求,对目前公布的431项权责实行动态管理,各部门根据我区执法实际以及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的调整,及时对权责清单做出梳理和增减,确保履职的准确性。四是严格依照《天津市农业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适用规则(试行)》和《天津市农业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实施标准(试行)》进行执法,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五是全面使用非税收入管理系统,严格收支两条线管理,农口涉及执法的事业单位全部上线非税收入管理系统,进一步规范了收费行为。

    (三)大力开展法制宣传行动

    农委始终把法制宣传教育列为依法行政的一项重要工作,常抓不懈。一是坚持组织开展专项法制宣传活动,进行有关农业法律、法规、规章的宣传;二是坚持送法下乡,大力宣传有关农业方面的法律法规,加强对农民的法制宣传教育,不断提高广大农民自我保护意识和守法经营意识;三是坚持多渠道、多形式开展法制宣传,借助短信平台、专题会议、张贴标语、发放资料等形式进行宣传,形成经常化、制度化,积极营造良好法治环境。四是积极组织或参加各类法制及执法培训,切实提高执法人员依法行政意识和执法能力。开展专项宣传30余次,日常宣传190余次,设置展板20块,发放宣传材料12000余份,接受宣传教育群众达8000余人,营造了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四、坚持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提高依法行政工作透明度

    按照《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天津市滨海新区行政执法公示办法天津市滨海新区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办法天津市滨海新区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办法的通知》(津滨政办发〔2017〕60号)要求,我委制定并下发《关于严格落天津市滨海新区执法三项制度的通知》(津滨农委发〔2017〕119号)文件,要求各部门安排专人负责此项工作。在行政处罚、行政强制案件办结和行政许可办结后三个自然日内,按要求填写《行政处罚信息公开表》、《行政强制信息公开表》、《行政许可信息公开表》报区农委,由法规处审核汇总后报区农委办公室在门户网站上公示。对于重大案件都要经过领导班子会和法制部门审核,2017年对14条违法载客出海旅游船只案件和侵占林地砍伐林木的重大案件都经过了班子研究,从而保障了监督执法部门有效履行职责,提高了行政执法透明度,确保重大执法决定的合法、公平、公正,切实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合法权益。

    五、严格依法行政,强化风险排查

    今年区农委进一步加强执法监管,对农业违法违规行为采取高压态势,截至11月30日,共进行执法检查7851次,出动执法人员19195人次。行政处罚212起,其中农业农机10起,畜牧兽医4起,渔业195起,湿地3起。罚款1048479元,其中农业农机14558元,畜牧兽医17531元,渔业1010200元,湿地6190元。行政强制67起,移送司法机关案件3起。先后组织开展了“渤海休渔检查活动”“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检查活动”“农资打假专项检查活动”“安全生产专项检查”等共计20余类执法检查活动。重点加强海上作业渔船、渔业港口监管和农机事故隐患排查工作,打击海上非法载客、非法作业行为,严格禁止渔船超航区作业、恶劣天气出海作业和渔船违规停泊。加强港口监管,做好防火、防触电以及应急救援各项准备工作,确保海洋渔业安全生产无事故。特别是针对蔡家堡渔港码头这一重点隐患,多次协调召开各相关单位会议,加强督查和各部门联合执法检查,开展安全教育和宣传,研究建立有效的监管制度,及时的消除了港口码头的安全隐患。出动执法人员、骨干人员200余人次,实行24小时海上执法,查扣非法载客渔船非法捕捞渔船14艘,严厉打击非法载客出海旅游行为,切实加强渔业资源保护和农产品质量安全,最大限度地保护了农业安全生产。

    六、强化法制学习,全面促进农业依法行政

    坚持把机关干部学法懂法作为提升综合素质、转变工作作风的重要抓手,强化学习,注重宣传,努力营造知法、懂法、守法、依法办事的良好氛围。围绕食品安全宣传周等重点活动,印发农业《2017年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方案》,认真组织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法》、新修订《食品安全法》、《种子法》、《农药管理条例》等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律法规、农业标准化生产技术规范和生产常识的学习和集中宣传教育活动。同时,督促领导干部全部按要求完成天津市领导干部学法用法考试,通过率达到100%,做到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干部职工认真学法,形成遵守法律、崇尚法律、依法办事的良好风尚;二是完善领导班子中心组学习制度,将有关法律法规纳入中心组学习内容,提高了依法执政的能力水平;三是保证学法时间,坚持每周五下午开展集体学习,加强依法行政、廉洁自律的学习,确保领导干部和干部职工每年学法活动不少于40学时。

    在认真总结2017年依法行政工作基础上,2018年,区农委将进一步加强对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并着重从四个方面入手,强化工作措施,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抓好执法平台运维工作,加强执法队伍建设

    抓好事业单位改革中执法机构调整、执法清单调整、执法设备交接等工作。及时做好执法信息更新录入工作,确保正常运转,使我区农业执法队伍在执法平台的框架内有序执法,切实规范执法行为,严格依法行政,打造一支协调有力、执法规范、行动快捷、监管有方的专业化农业行政执法队伍,切实推进文明执法。

    二、开展执法案卷评查工作,规范执法行为

    严格按照《农业行政执法文书制作规范》、《农业行政执法基本文书格式》和《天津市农业行政执法文书补充格式》等相关文件的要求,进一步加强行政处罚案卷评查工作,通过案卷评查,不断提高案卷制作水平,规范执法行为,严格依法行政。

    三、加强执法培训,提高执法水平

    进一步加强能力建设,拓展培训内容和培训对象的范围,以实体法和程序法为基础,以新颁布的法律法规为重点,全面加强一线执法人员的法律知识培训工作,本着“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有针对性地开展培训,不断提高执法人员的实际执法能力和执法水平,做到文明执法。

    四、全面加强普法工作,强化法制意识

    借助今年的宣传惯性,以保稳定、保安全为重要任务,大力开展与经济社会发展、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相适应的法律法规的宣传贯彻,加强法制培训,进一步开展“以案释法”活动,切实提高执法人员的法制意识和执法办案能力、行政相对人的尊法守法意识以及群众的依法维权意识,努力服务滨海新区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做到监管层面依法行政、依法监管,生产层面不违规、不超限,社会层面人人重视安全、人人关心安全,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工作水平。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