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海新区农委2015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 2015-08-31 14:30      来源: 区农业农村委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今年以来,区农委认真组织学习贯彻市、区有关农村工作的重要会议精神,积极落实各项相关工作,紧紧围绕农委机关2015年工作要点和工作要求,立足职责所在,全力开展各项工作,取得一定实效。现总结如下:

    一、2015年主要工作

    (一)创新监管方式,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

    1、加强执法检查,规范执法行为

    一是开展农业执法处罚案卷评查活动。对2014年以来按照一般程序实施的农业行政处罚案卷进行了抽检评查,就行政处罚的主体资格、处罚依据、行政处罚程序的合法性以及行政许可审批的要件的完整性、审批时限等进行了检查,进一步规范了行政执法行为和执法案卷的制作;二是以区人大关于对我区《农业法》贯彻落实整改情况的检查为契机,全面加强农业法贯彻落实,进一步加强农业法执法的监管;三是严格执法,震慑违法行为。截至目前,共出动执法人员10890余人次,检查企业、销售点、个体户等4096家次,行政处罚共计94起,其中,罚没92起,涉及金额为人民币418648.38元,暂扣证照2起,警告241人次。

    2、创新执法监管方式,全面推行负面清单管理

    一是组织开展行政职权清理工作,推行负面清单管理。共计梳理涉及法律法规规章及规范性文件114部,其中,法律18部,法规34部,规章56部,规范性文件6部。同时,对梳理出来的行政职权逐项明确法律依据,厘清对应的责任事项,并形成了权责目录和清单。共计梳理行政职权626项,其中,行政许可权24项(8类)、行政处罚权462项、行政强制权32项、行政征收权8项、行政给付权4项、行政检查权52项、行政确认权10项、行政奖励权6项、行政裁决权1项、其他类别27项;二是建立行业监管名录,加强事后监管工作,确保监管不留盲区、不留死角,监管到位。三是实行机制打印罚没收据,实时监控罚没情况,严格执行罚缴分离制度。四是建立上线执法平台系统,实现执法全程录入全程监控,提升执法的规范性水平。

    3、开展执法宣传培训,提高执法人员素质

    一是坚持组织开展专项法制宣传活动,进行有关农业法律、法规、规章的宣传;二是坚持送法下乡,大力宣传有关农业方面的法律法规,加强对农民的法制宣传教育,不断提高广大农民自我保护意识和守法经营意识;三是坚持多渠道、多形式开展法制宣传,借助新闻媒体、专题会议、赶农村科技大集、发放资料等形式进行宣传,积极营造良好法治环境。截至目前,法制宣传486次,其中,专项宣传51次,日常宣传435次,设置展板30块,发放宣传材料16250余份,发放明白卡500张,接受宣传教育群众达9600余人。

    (二)强化质量监管,全力保障农产品安全

    认真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法》、《视频安全法》等法律法规,按照市、区有关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的工作部署,严格执行“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工作原则,以督查检查、监督检测活动为载体,严厉打击食用农产品领域使用违禁药物和其它可能危害人体健康物质的违法行为,全力保障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

    1、切实落实监管责任,加快完善监管机制

    按照制定的《2015年滨海新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计划》、《2015年滨海新区农资打假专项治理行动实施方案》等文件的要求,层层签订责任状,细化部门职责,明确部门分工。组织农产品和农业投入品生产经营者签订各类农产品质量安全承诺书,出台了《关于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实行黑名单管理制度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强化各级监管部门的监管意识和农产品质量安全生产经营者的第一责任人意识。

    2、深化突出问题治理,深入开展专项整治

    先后组织开展了“元旦、春节”期间农产品质量安全督查检查、春节期间农产品质量安全暗访督查、春季农资打假和农产品质量安全执法检查、“五一、端午”期间、“中秋、国庆”农产品质量安全督查检查等行动,进一步强化源头治理,严格农药、种子、肥料等农业投入品管理,加强对投入品市场进行检查、抽查。加强兽药质量监督抽检和养殖场(小区、户)用药安全监管,加大水产品养殖用药监管力度,严厉打击超剂量超范围用药、违规使用禁用药、不执行休药期等滥用抗菌药物的违法行为。突出养殖和屠宰两个重点环节整治,组织开展“瘦肉精”拉网监测,对公布禁用的“瘦肉精”类物质进行全面排查。开展生鲜乳三聚氰胺专项监测行动,实现抽检全覆盖。据初步统计,前三季度新区农委共计出动执法人员3500余人次,组织检查2200余户次,查处案件5件,查获假劣农资0.438万公斤。

    3、加大监督检测力度,全面实现动态监管

    进一步提高抽检比例、监督抽检的频次和覆盖面,督促重点生产企业开展产品自检,实施动态监管,及时排查和消除质量安全隐患。1-9月份完成农产品速测抽检53636样次,其中蔬菜3316样次,生猪“瘦肉精”43996样次,水产品1464样次,生鲜乳700样次,肉鸡4160样次(预计到年底共计完成抽检58300样次,其中蔬菜3500样次,生猪“瘦肉精”48000样次,水产品1500样次,生鲜乳800样次,肉鸡4500样次)。加密重大节日抽检的频次和数量,组织开展了“春节”期间、“五一”“中秋国庆”期间农产品定量抽样风险监测工作,共计抽检样品307个进行实验室检测,检测4265个单项指标,抽检合格率100%。超额完成市级下达的抽检任务,实现了动态监控。

    强化质量安全体系建设,不断提升基层监管能力

    协调推进滨海新区农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和涉农街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站建设。制定了《滨海新区涉农街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指导意见》,明确了街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站的工作职能和监管内容,并对涉农街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站建设情况进行实地调研,指导推进涉农街镇农产品质量监管站开展工作。

    5、推进放心菜基地建设,强化后续监管

    在推进放心菜基地建设的同时,加强放心菜基地的监督管理,一方面加强企业的自律管理,大力提升放心菜基规范化运作水平,实现依标生产、批批检测、标识上市、自我约束、自我管理的目标,另一方面,农口各相关部门定期进行巡查检查和技术指导,严格禁止使用禁用农药及其他有毒有害物质,规范用药行为,督促建立规范的投入品使用的日志档案,严格执行上市前休药期制度,在企业进行自检的同时,加强放心菜基地产品的检验检测,对放心菜基地不定期的进行监督监测抽查,实行多层面全方位动态监管,实现对放心菜基地抽查检测全覆盖,放心菜基地抽检样品合格率保持在98%以上。

    6、加强质量安全培训宣贯,建立舆情监测管理

    以食品安全宣传周为契机,认真组织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法》、新修订《食品安全法》等法律法规的集中宣传教育活动,同时通过农委网站加大农业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不断提高各级监管人员法律、质量和岗位责任意识,提高广大公众食品安全法律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增强农产品生产经营者的第一责任人理念,知法守法,自觉抵制违法违规行为。共计发放宣传材料11100余份,组织培训42场,培训农民1500余人次。在强化日常监管的同时,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舆情监测,收集农产品质量安全舆情信息10期。

    (三)搞好安全生产,积极维护社会稳定

    一是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按照“党政同责、齐抓共管”,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生产必须管安全”的原则,层层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落实监管责任;同时强化生产过程管控、监督检查和年底责任考核。二是组织开展各类安全生产检查活动。先后组织开展了“春节期间农业生产安全督察检查活动”、“冬季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农业春季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行动”、“预防硫化氢中毒事故专项治理活动”、“安全生产月活动”、“夏季百日安全大检查”、“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排查大整治工作”等多个专项行动,切实加强重点时段、重点环节、重点领域的安全监控和管理。截至目前,共出动检查组195个,出动检查人员870人次,检查生产经营单位460余家,排查隐患57项,下达整改指令57份。三是切实加强安全生产宣传培训。积极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以渔业、农机为重点大力开展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宣传教育,普及安全生产知识,强化安全生产意识。截至目前,发放各类安全生产宣传材料4100余份,同时,组织举办各类安全生产培训班,扩大安全生产社会影响面。四是开展农业应急演练活动。7月中旬在大港配合市级部门开展了天津市农机事故处理应急演练活动,进一步提高了应对安全生产事故的快速反应和处置能力。

    二、存在主要问题

    (一)执法监管合力不够,在一定程度影响了监管的效率。应研究成立区域性执法队伍,提升执法能力。

    (二)农产品检测支撑体系比较弱,跟不上新区形势的发展需要。应注重监测手段的硬件建设,特别是应尽快建设区农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同时就涉农街镇监管站的建设区财政应给予支持,配备必要的检验检测设备,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的监管能力。

    (三)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工作还有待进一步加强。

    三、第四季度工作安排

    一是做好安全生产、农产品质量安全和行政执法的市、区考核准备工作。同时落实对所属相关单位的考核工作。

    二是做好安全生产和农产品质量安全的监督检查、检验检测和宣传培训工作。

    三是抓好执法平台的建设和相关执法人员的培训工作,确保2016年农业执法全部使用市里统一的执法系统进行全程监控执法。

    四、2015年工作思路

    (一)全力抓好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

    1、进一步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督查检查行动,落实各项监管措施,继续深入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联合检查行动,同时根据实际情况适时开展专项检查行动,继续加强“瘦肉精”、“打击私屠滥宰”、农药残留等重点治理工作,努力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保障水平。

    2、加大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检测的抽检力度,增加检测频率,扩大检测覆盖面,做到日常速测检测与实验室监督检测相结合,常规检测与重大节假日检测相结合,努力实现动态监管。

    3、适时组织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宣传培训工作。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队伍整体素质,进一步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能力。

    4、配合抓好放心菜等放心农产品基地建设,搞好基地有关农产品质量安全方面的监督、指导和检测工作。

    (二)全力抓好安全生产工作

    按照区委区政府要求,抓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部署开展检查督查、隐患排查等各项专项行动,大力推进平安农机、平安渔业建设,深化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行动,开展安全生产应急演练,确保全区农业系统不发生重大农业安全事故。

    (三)抓好农业执法监管平台建设运转工作

    按照区编办要求,厘清农业执法职权,规范执法行为,严格依法行政;同时做好执法平台建设,确保正常运转。

    (四)抓好法制宣传和普法工作

    落实好六五普法的各项内容,认真开展各项学法用法普法工作,努力推进法律进乡村、进企业。

    (五)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建设

    加强涉农街镇监管站的农产品监管站建设,推动街镇配备必要的农产品检测仪器设备,适时推进街镇农产品监测工作的开展。突出区域监管作用,发挥触角功能,拓展监管链条,延伸监管触角,建立上下顺畅、监管有力的监管体系。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