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  称: 滨海新区农委关于印发《2021年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57-9640-2021-00001
发布机构: 区农业农村委
文  号: 津滨农委发〔2021〕32号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政务公开
成文日期: 2021-06-07
发文日期: 2021-06-07
有效性: 有效

农业系统各有关单位:

按照国务院食安委、天津市食安委有关文件精神,根据滨海新区2021年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部署,为切实做好宣传周的各项工作,区农委制定了《2021年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2021年滨海新区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安排,切实抓好以食用农产品合格证、科学合理使用农资为重点的食用农产品安全宣传活动,积极营造绿色安全的食品安全氛围。

天津市滨海新区农业农村委员会

2021年6月7日

(此件主动公开)


2021年滨海新区农业系统食品安全

宣传周活动方案

按照天津市关于2021年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的安排部署,根据《关于印发2021年滨海新区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方案的通知》(津滨食安办〔2021〕11号)文件要求,为做好农产品质量安全宣传有关工作,结合农业系统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活动主题

尚俭崇信 守护阳光下的盘中餐

二、活动时间

2021年6月7日至7月2日

三、活动重点

(一)深入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以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围绕宣传周主题,突出宣传“尚俭崇信”的食品安全理念。

(二)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助力农业高质量发展,维护食用农产品安全方面的新思路新举措新成效。

(三)引导食用农产品生产和农资生产经营主体严格自律,树立风险防控意识,提升管理水平,对从业人员广泛开展诚信守法教育,促进主体诚信守法生产经营。

(四)广泛宣传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区和农产品质量安全区工作的目的意义、政策措施、创建重点和创建标准等内容,增进社会了解,凝聚社会公示,形成全社会支持创建、参与创建的良好舆论环境。

(五)深入开展食品安全法制宣传教育,普及食品安全科学知识,引导群众自觉遵法守法,提高维权能力和科学素养,营造浓厚的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氛围,传播尚德守法正能量。

(六)宣传推广农业标准化生产技术和规范,普及农产品质量安全生产常识。

四、活动安排

(一)组织开展农业系统农产品质量安全宣传周主题日活动和现场宣传咨询活动。组织开展现场宣传咨询活动、各类法律法规和专业技术培训,采取制作农产品质量安全宣传展板、现场专家咨询、张贴海报标语、印发宣传材料、在区农委官网开辟农产品质量安全常识普及专栏等方式,普及农产品质量安全知识、监管措施和法律法规,提高公众认知度,引导科学理性消费,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共治共享”。

(二)开展食品安全示范区创建和农产品质量安全区创建专项宣传活动。结合食品安全示范区创建和农产品质量安全区创建活动,以宣传、集中培训与现场技术指导相结合的方式,突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执法、生产、检测、应急及品牌建设等方面,开展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的宣传。

(三)组织开展农产品种养殖环节质量安全田间技术指导与服务活动。对种植、养殖场户集中普法培训。各级农业技术推广机构要组织专家和专业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面向农业企业和基地,开展农产品种植、养殖环节质量安全指导活动,对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进行宣传贯彻,解读热点问题。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是天津市对各区食品安全绩效考核重点内容,要充分认识开展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的重大意义,科学统筹安排,明确任务指标,细化责任分工,抓好贯彻落实,及时总结经验,确保宣传周活动成效。

(二)突出宣传主题,增强活动实效。宣传周应突出主题,抓住与人民群众日常生活关系密切、社会普遍关注的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进行大力宣传,充分组织和动员各类农产品生产经营企业、农户及广大消费者,提高其关注度和积极性,努力形成社会共治氛围;要广泛宣传在农产品日常监管中取得的成效,与监管治理相辅相成。

(三)创新活动形式,形成互动传播。要充分利用新媒体进行宣传,注意把握微博、微信等新闻媒体传播规律,把握广大公众的兴趣习惯,积极实践社会化的宣传策划和推广手法,激发公众主动参与观点表达和体会分享,提高宣传周活动的群众性和实效性,形成更具群众基础、更加贴近生活的互动式传播。

各有关部门要认真做好宣传周期间的信息上报工作,注意活动中照片、视频等宣传资料的积累,并于6月29日前将宣传周活动总结、情况统计表(附件)和活动照片电子版报送法规室。


附件: 2021年天津市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情况统计表

附件


2021年天津市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情况统计表


填报单位(公章): 填报时间:

宣传形式

数 量

备注

出动人员数



发放宣传材料份数



现场咨询活动次数



接受咨询人数



投诉举报情况

受理投诉举报件数



解决/反馈件数



媒体报道次数



专访、讲座、培训次数



食品安全“五进”宣传

次数/人数

进社区



进学校



进工厂



进超市



进餐馆



播放各类公益广告(次)



张贴诚信宣传画(张)



制作展板(个)



制挂标语(条)



其 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