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  称: 关于印发《2021年滨海新区农业“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15-9900-2021-00009
发布机构: 区农业农村委
文  号: 津滨农委发〔2021〕29号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政务公开
成文日期: 2021-05-31
发文日期: 2021-06-01
有效性: 有效

各有关单位: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6月是第20个全国“安全生产月”,主题是“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着力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任务扎实开展,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提升全民安全素质和应急意识,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按照《区安委会办公室 区应急管理局关于开展2021年“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津滨安办发〔2021〕6号)要求,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特制定《2021年滨海新区农业“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现印发给你们。

请各单位结合农业系统行业实际,认真开展安全生产各项宣贯活动,切实抓好安全工作的贯彻落实,及时上报相关活动开展情况和总结。

天津市滨海新区农业农村委员会

2021年5月31日

(此件主动公开)

2021年滨海新区农业“安全生产月”

活动方案


为进一步加强农业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按照市、区有关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及文件精神,结合新区农业工作实际,制定本活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发展和安全,着眼加强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安全生产和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排查整治工作,推动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深入排查危险化学品、渔业船舶、农业农机、仓储物流、办公安全以及农业领域其他安全风险隐患,深入排查安全风险隐患,扎实推进问题整改,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通过组织开展教育培训、现场咨询、隐患曝光、经验推广等既有声势又有实效的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增强公众风险防范、安全应急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推动“隐患就是事故、事故就要处理”和“四铁”“六必”要求深入人心,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扎实开展,促进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好转,助力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为加快建设美丽“滨城”营造良好的安全文化氛围,为迎接建党100周年、实现“十四五”规划良好开局营造安全稳定环境。

二、活动主题

2021年滨海新区农业“安全生产月”活动的主题是: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

三、活动时间

2021年6月1日至30日。

四、组织机构

新区农业农村委成立“安全生产月”活动领导小组,主要领导任组长,各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室、农业综合执法支队、农业农村发展服务中心、湿地管委会及各行业协会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法规与应急管理室),负责各项活动的组织协调工作,农业系统各行业结合新区农业安全生产实际,做好安全生产月的宣传工作,组织深入农村、基层和群众密集区域,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宣讲、隐患排查、安全检查、宣传教育和应急预案演练等活动。

五、活动内容

(一)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精神

各单位要组织观看《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电视专题片,教育引导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强化“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以扎实举措践行“两个维护”;要安排理论专题学习,结合农业各行业实际及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以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等形式,加深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的学习理解,真正做到学懂弄通,为做实打牢基础。

(二)集中开展“领导干部讲安全”活动

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通过农委系统领导干部带头讲、普通干部互动讲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安排专题培训学习,加深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的理解,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增强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持续推进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入脑入心。

(三)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攻坚行动

党的百年华诞即将来临,近期农业系统已印发《滨海新区农业农村委开展“防风险、遏事故、保平安、迎建党100周年”安全生产集中攻坚专项行动工作方案》(津滨农委发〔2021〕28号),组织推动农业系统各单位开展安全生产攻坚行动,深入排查风险隐患,全力推动农业系统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农业系统各单位要积极开展农业专项排查整治三年行动专题宣传活动,对宣传活动中的先进典型,曝光活动推动不力、隐患排查整改不到位等单位和企业,加强典型事故案例及违法行为剖析,深刻吸取教训,切实引以为戒,从源头上防范农业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四)开展安全事故应急演练活动

农业系统各单位要根据自身实际情况,积极开展应急救援演练,按照年初印发的农业农村委安全工作计划,至少组织一次有针对性的应急救援演练活动,通过演练检验预案、锤炼队伍、完善机制、提高能力,切实增强参与人员的应急和安全风险意识,提高应对突发事件的快速反应能力和处置能力。

(五)深入推进宣传“五进”工作

按照推进安全宣传“五进”工作的相关要求,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扎实推进农业系统安全宣传“五进”工作。重点围绕安全教育培训、安全承诺等,开展农业安全宣传进企业活动;重点围绕农事活动、防风防火、渔船码头、农业农机、湿地林业安全等安全提示教育,开展安全宣传进农村活动,加强安全生产工作,提高安全管理意识。

(六)开展行业宣传活动

农业系统各单位要结合自身工作特点,充分发挥行业协会和专业合作社的作用,积极组织开展相关安全知识的宣传教育活动,在渔港码头、种养殖园区等人员聚集区,采取张贴标语、发放宣传材料、播放录音视频等形式,深入开展农业、农机、渔业、林业、畜牧业等行业安全知识宣传活动,树立安全就是生产力的理念,营造“安全第一、生命至上”的安全生产舆论氛围。

(七)开展安全生产事故警示教育活动

农业系统各单位要组织播放和收看典型事故案例警示教育片、“安全生产月”主题宣传片和预防硫化氢中毒专题片等宣教片,开展事故反思大讨论,对典型事故进行剖析,吸取事故教训,讲解农业安全知识,强化安全意识,增强企业安全防范意识和员工自我保护能力,举一反三,采取措施防止同类事故发生。

(八)开展农渔民安全培训专项活动

农业系统各单位要抓住行业重点,结合日常检查,开展安全培训工作,及时发现和解决涉农企业和渔农机械设备操作岗位在用工安全培训方面存在的问题,依法依规严肃查处无证上岗和未经培训或培训不合格就安排上岗作业的行为,推动安全培训责任的进一步落实。

六、活动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加强领导。此次“安全生产月”活动正值喜迎建党100周年之际,作为一项全国性的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农业系统各单位要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观念,进一步提高对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的认识,要把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召开专题会议,认真部署动员,确保组织到位、责任到位。要成立农业系统各行业“安全生产月”活动组织机构,制定方案,精心组织,务求实效。要转变思想,改进方式方法,坚持贴近实际、贴近基层、贴近群众,紧扣主题、因地制宜、扎实深入地开展活动,推动安全生产重点工作有效落实,确保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果。

(二)务求取得实效,落实部门责任。“安全生产月”活动是安全生产工作考核范围内的一项重要环节,各单位要切实抓紧抓好此项工作,将“安全生产月”活动纳入全年安全生产重点工作计划,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各单位要充分发挥基层单位和企业宣教主体作用,推动活动重心向基层和企业下移,明确职责,细化任务,各负其责,落实责任,严格把关,充分发挥宣教主体作用,及时、妥善处理好各类突发事件,全力确保活动安全有序进行。

(三)强化宣传培训,营造安全氛围。农业系统各单位要同步推进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把握正确宣传导向,紧紧围绕活动主题和重点内容,加大对“安全生产月”活动的宣传频次和密度,充分发挥各类媒体的舆论引导、广泛传播和快速渗透等作用,形成广电媒体、纸质媒体以及新媒体并重的矩阵式、全媒体、立体化的宣传格局,宣传安全生产知识,在全社会积极营造关心安全生产、参与安全发展的浓厚舆论氛围。

(四)加强工作调度,畅通报送渠道。农业系统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安全生产月”活动开展工作,按照活动方案要求,组织开展好各项安全生产宣传活动。请各单位做好活动影像资料归档整理工作,于6月28日前将活动总结及“安全生产月”活动进展情况统计表(附件2)报送领导小组办公室,并及时提供活动期间好的做法、特色项目、重要事项以及视频、图片、文字等电子版资料,其他相关工作开展情况、重大活动情况可随时报送。


附件:1.“安全生产月”活动宣传标语


          2.“安全生产月”活动进展情况统计表

附件1

“安全生产月”活动宣传标语

1.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

2.生命至上安全第一

3.生命重于泰山守住安全底线

4.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守住安全生产底线

5.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

6.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

7.统筹推进复工复产和安全防范工作

8.抓防疫促生产保安全

9.复工复产莫忘安全

10.复工复产要蹄疾安全生产要步稳

11.事故是最大的成本安全是最大的效6益

12.安全生产必须警钟长鸣常抓不懈

13.安全来自警惕事故出于麻痹

14.想安全事上安全岗做安全人

15.你对违章讲人情世故对你不留情

16.宁为安全受累不为事故流泪

17.多看一眼安全保险多防一步少出事故

18.安全生产勿侥幸违章违规要人命

19.行动起来筑牢安全防线

20.我行动我参与我安全

21.安全为天平安是福

22.安全生产人人有责

23.安全你我他平安靠大家

24.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

25.生命只有一次安全从我做起

26.安全生产只有起点没有终点

27.安全人人抓幸福千万家

28.深入开展第20个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

29.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


附件2

“安全生产月”活动进展情况统计表

填报单位(盖章):  联系人:  电话:  填报日期:  

活动项目

内容要求

进展情况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

安全生产重要论述

举办专题研讨班,组织观看专题学习电视专题片,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深入学习;集中开展“领导干部讲安全”活动;征集学习文章、研讨体会、专访视频等。各级领导干部和企业负责人开展安全生产“大讲堂”“大家谈”“公开课”“微课堂”和在线访谈、基层宣讲等。

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 )次,参与( )人次;

专题学习《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电视专题片 □是□否;组织集中学习观看( )场,参与( )人次;

开展“领导干部讲安全”活动( )场,参与( )人次;

征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学习文章(  )篇、研讨体会(  )篇、专访视频(  )个;

组织开展安全生产专题文艺汇演(  )场。

开展安全生产“大讲堂”“大家谈”“公开课”“微课堂”和在线访谈、基层宣讲(  )场,参与( )人次。

“专项整治集中攻坚战”

专题宣传活动

组织各类媒体报道集中攻坚重点任务进展情况、工作成效;宣传推广好的经验做法,推广制度性成果;发挥行业优势,创新开展“行业安全”系列活动;广泛发动企业职工开展“事故隐患大扫除”“争做安全吹哨人”等活动;广泛发动所属单位开展“查找身边隐患”“专项整治”等活动。

组织媒体报道集中攻坚重点任务进展情况、工作成效等( )次,刊发新闻报道( )篇;

宣传推广经验做法( )个,刊发新闻报道( )篇;

开展“行业安全”系列活动( )次,形成具有显著行业特色的共享成果( )个;

企业开展“安全红袖章”“事故隐患大扫除”“争做安全吹哨人”等活动(   )场,参与( )人次;

开展“查找身边隐患”“专项整治纠察员”等活动(   )场,参与( )人次。

“安全生产津门行”活动

各单位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开展好“区域行”“网上行”等活动,加强问题隐患和反面典型曝光;突出危险化学品以及渔业船舶等重点行业领域,曝光一批突出问题和严重违法行为;采取新媒体讲案例、参观事故警示教育展览等方式,以案说法引导各类企业和广大职工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发挥“12350”举报电话和消防举报电话作用,鼓励广大群众特别是企业员工举报重大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

曝光问题隐患( )条,媒体转发报道( )篇;典型案例具体为( ),每月报送;

组织观看典型事故警示教育片( )场,参与( )人次;组织参观警示教育展览( )场,参与( )人次;企业员工举报重大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 ( )条次;

开展“专题行”( )次、“区域行”( )次、“网上行”( )次。


“6·16安全宣传咨询日”

活动

各单位广泛开展安全宣传咨询活动,集中宣传安全生产政策法规、应急避险和自救互救方法;创造性开展“公众开放日”“专家云问诊”“应急直播间”“安全快闪”等线上活动;积极参与“回顾安全生产月20年”网上展览和“测测你的安全力”知识竞赛;协调主流媒体走进安全体验场馆,联合新媒体平台推出“安全知识闯关”网络答题和“接力传安全——我为安全生产倡议”等活动。

开展安全宣传咨询活动( )场,参与( )人次;

创新开展线上活动( )场,参与( )人次;

参与网上展览( )人次,参与知识竞赛( )人次、参与“走进安全体验场馆”( )人次,参与网络答题( )人次,参与“接力传安全——我为安全生产倡议”( )人次。

推进安全宣传“五进”活动

充分利用“全国安全宣教、应急科普平台”和市应急管理局网站“应急宣教”栏目,针对不同行业和受众制作科普知识读本、微课堂、微视频、小游戏等寓教于乐的安全宣传产品,有针对性地组织居民小区、学校医院等开展灾害避险逃生演练;分类推动应急科普宣传教育和安全体验基地规范化、科学化建设,广泛开展“安全行为红黑榜”“我是安全培训师”“安全生产特色工作法征集”等安全文化示范企业创建活动;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纸、网站以及微博、微信、短视频平台等媒体,形成全媒体、矩阵式、立体化宣传格局。

制作各类安全宣传产品( )部,开展灾害避险逃生、自救互救演练( )场,参与( )人次;

开展“安全行为红黑榜”“我是安全培训师”“安全生产特色工作法征集”等安全文化示范企业创建活动( )场,参与( )人次;

应急科普宣传教育和安全体验基地建设情况,新建( )个,改扩建( )个,计划( )个,其他( )个;

使用全国安全宣教和应急科普平台 □是 □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