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  称: 关于印发滨海新区农业农村委开展“防风险、遏事故、保平安、迎建党100周年”安全生产集中攻坚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15-9900-2021-00008
发布机构: 区农业农村委
文  号: 津滨农委发〔2021〕28号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政务公开
成文日期: 2021-05-31
发文日期: 2021-06-01
有效性: 有效

各室、各有关单位: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深刻汲取事故教训,严防各类事故发生,防范化解风险隐患,为建党100周年庆祝活动创造安全稳定的环境,按照市、区有关安全工作部署,根据区安委会《关于开展“防风险、遏事故、保平安、迎建党100周年”安全生产集中攻坚专项行动的通知》,新区农业农村委制定了《滨海新区农业农村委开展“防风险、遏事故、保平安、迎建党100周年”安全生产集中攻坚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各室、各单位结合本行业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天津市滨海新区农业农村委员会

2021年5月31日

(此件主动公开)

滨海新区农业农村委开展“防风险、遏事故、保平安、迎建党100周年”安全生产

集中攻坚专项行动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等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防范和遏制滨海新区农业领域事故发生,根据区安委会《关于开展“防风险、遏事故、保平安、迎建党100周年”安全生产集中攻坚专项行动的通知》文件精神,结合我区农业安全生产实际,决定从即日起至7月底在全区范围农业领域内开展为期2个月的安全生产集中攻坚专项行动。现制定方案如下:

一、总体要求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统筹发展和安全,持续深入实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坚决落实“隐患就是事故,事故就要处理”和“铁面、铁规、铁腕、铁心”要求,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把做好安全生产工作、为庆祝建党100周年营造安全稳定环境作为当前重大政治任务,结合我区区域和行业领域特点,开展安全生产10大攻坚行动,以强烈政治担当狠抓各项任务落实,全力推动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二、时间范围

此次安全生产集中攻坚行动分三个阶段进行:

(一)动员部署(即日起至6月5日)。召开全区农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会议,部署“防风险、遏事故、保平安、迎建党100周年”安全生产集中攻坚专项行动。各室、各有关单位要细化任务,压实责任,对开展集中攻坚专项行动作出具体安排行动。

(二)排查整治(2021年6月6日至7月20日)。各室、各有关单位对本行业领域安全风险隐患进行全面深入细致排查治理,建立问题隐患和整改措施“两个清单”,明确整改时限、明确整改责任单位、明确具体整改要求,坚持边查边改、立查立改,按期核销清零隐患问题,确保整治工作取得实效。

(三)总结提升(2021年7月21日至7月31日)。结合季节、后疫情时期等特点,深入分析农业领域安全生产共性问题和突出隐患,深挖背后的深层次矛盾和原因,针对性补充完善有关措施,推广行业典型企业先进做法,总结经验,提高认识,固化成果,形成常态机制,提升全区农业安全生产水平。

三、组织领导

(一)成立工作领导小组

成立新区开展农业领域“防风险、遏事故、保平安、迎建党100周年”安全生产集中攻坚专项行动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全面负责组织开展农业领域“防风险、遏事故、保平安、迎建党100周年”安全生产集中攻坚专项行动各项工作。

组 长:孙家旺 区农业农村委党委书记、主任

副组长:史春锁 区农业农村委党委委员

李长青 区农业农村委党委委员、副主任

高相建 区农业农村委党委委员

张 磊 区农业农村委党委委员、副主任

刘春亮 区农业农村委党委委员、副主任

董克强 区农业农村委党委委员

成员:由农业农村委各室负责人、农业综合执法支队负责人、北大港湿地负责人及农业农村委所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组成。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法规与应急管理室,负责“防风险、遏事故、保平安、迎建党100周年”安全生产集中攻坚专项行动工作的计划安排、组织部署、综合协调等工作。

(二)设立行动工作小组

根据任务分工,领导小组下设八个行动工作小组:

孙家旺书记作为总负责人,随机参加相关活动。

1、机关事业单位组:负责出租仓储房屋及机关、所属事业单位安全;机关事业单位人员的交通运输安全工作等

组 长:李长青

副组长:周志强

成 员:办公室相关工作人员

2、种植行业组:负责种植业、种植基地生产安全及危险农药的安全工作等

组 长:李长青

副组长:陈 喜、郝玉坤

成 员:农业与农机管理室及执法支队相关工作人员

3、农机行业组:负责农机生产安全工作等

组 长:李长青

副组长:陈 喜、闫忠会

成 员:农业与农机管理室及执法支队相关工作人员

4、畜牧行业组:负责养殖业生产安全工作等

组 长:刘春亮

副组长:窦连彬、赵汉伟

成 员:渔业管理与畜牧兽医室及执法支队相关工作人员

5、水产行业组:负责渔业、渔船生产安全工作等

组 长:刘春亮

副组长:窦连彬、靳国辉

成 员:渔业管理与畜牧兽医室及执法支队相关工作人员

6、林业行业组:负责林业生产安全工作等

组 长:张 磊

副组长:陈宝华、郝玉坤

成 员:农村社会事业与村镇建设室及执法支队相关工作人员

7、湿地组:负责北大港湿地生产安全工作等

组 长:高相建

副组长:李卫东、尚成海

成 员:北大港湿地管委会及湿地中心工作人员

8、综合组:负责随机检查重点行业安全领域和相关点位

组 长:高相建

副组长:王振彬、袁金红

成 员:法规与应急管理室及执法大队相关工作人员

四、主要任务

农委系统整治主要包括农业农村委机关、所属各事业单位人员交通运输安全;农业农村委机关、所属各事业单位及其出租房屋安全;农业各所属行业企业等安全生产环节中消防安全、危险废物安全、仓储安全、生产制度落实情况、隐患的排查整治情况等;同时要加强渔业船舶安全监管。

(一)出租仓储房屋及机关、所属事业单位安全;机关事业单位人员的交通运输安全。主要包括农委机关、所属事业单位及其出租房屋的安全制度建立、完善及落实情况;消防事故隐患排查情况;消防设施设备的配备、完好及更新情况;应急救援制度和救援措施落实情况;消防管理人员配备情况;消防、值班工作落实情况;消防安全知识宣传培训工作情况等。特别是仓储、物流企业(场所)要进行全面排查,摸清底数,开展安全专项整治,消除各类事故隐患。主要包括储存场所取得合法审批手续及消防验收情况;是否存在违法经营等违法行为的情况;建立、健全并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操作规程、安全生产规章制度情况;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应急演练情况;库房储存物品分类、分堆、限额存放等情况;用电安全管理、用火安全管理情况;消防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通道畅通情况;实行承包、租赁或者委托经营、管理的仓储场所,是否明确各方的消防安全责任的等情况。机关及事业单位人员的交通运输安全是否有保证,是否存在无证驾驶,是否存在酒驾错误等情况。

(二)渔业渔船生产安全。主要包括各项安全制度、防范措施落实情况,重点检查渔港码头和渔业船舶的安全生产制度、救生消防措施、火灾防范措施、值班看守制度、应急人员配备、应对突发事件措施落实以及是否非法载客等情况。强化对海上作业渔船的监管力度,突出防范商渔船碰撞安全风险,严查船舶配员不足、船员不适任、内河船舶非法参与海上运输、渔船脱管、渔船违反禁限航规定等行为。开展渔业生产专项治理,聚焦“拖网、刺网、潜捕”三类高危渔船和“碰撞、自沉、风灾、火灾”四类事故高发情形,重点对渔船脱检脱管和船舶不适航、船员不适任,以及渔港水域安全、消防等方面存在的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专项执法检查,对安全隐患突出的区域和作业渔船进行重点整治,严厉打击“超员超载超风级超航区”航行和冒险出海作业行为。消防方面,主要检查消防措施是否到位;消防设施、消防设备的配备运转是否完好;消防安全隐患是否排查彻底;消防值班制度的建设和防火监管人员是否配备到位;应对突发消防事件的措施是否落实到位等。同时要开展水上涉客运输安全治理,加强涉客类船舶安全风险防控,强化船舶安全监督检查,开展涉客类船舶专项整治行动,严格执行客船恶劣天气条件下禁限航规定;开展渔业生产专项治理。聚焦“拖网、刺网、潜捕”三类高危渔船和“碰撞、自沉、风灾、火灾”四类事故高发情形,做到排查整改、执法查处、督查督办同步开展、贯通全程;开展渔业无线电管理专项治理;开展渔业船员专项治理;健全渔业安全管理制度;加强渔业应急管理体系建设,修订完善渔船水上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每年组织一次全要素海上应急演练,组织不少于2次会对性演练。

(三)农机生产安全。主要包括各项安全制度、防范措施落实情况,重点检查无牌行驶、无证驾驶、违章载人等违法行为以及农机驾驶员教育和培训、安全防火措施落实、应急人员配备等情况。同时做好清理整治农村地区变型拖拉机,严格加强日常监管工作。消防方面,主要检查农机合作社、农机大户、园区的农业机械安全制度是否落实,消防措施是否到位;消防设施、消防设备的配备运转是否完好;消防安全隐患是否排查彻底;消防值班制度的建设和防火监管人员是否配备到位;应对突发消防事件的措施是否落实到位等。

(四)种养殖基地生产安全。主要包括设施农业安全防火、安全用电情况、危险化学废物处理情况、易燃易爆设施(包括设施渔业液氧罐安全使用提示与督促)、生物质气系统(包括农村沼气池)等安全使用情况、沟渠硫化氢中毒防范措施落实、应急人员配备等情况。消防方面,主要检查设施农业园区的安全制度是否落实,消防措施是否到位;消防设施、消防设备的配备运转是否完好;消防安全隐患是否排查彻底;消防值班制度的建设和防火监管人员是否配备到位;应对突发消防事件的措施是否落实到位等。

(五)危险废物安全。主要排查危险废物、危险农药存有单位、用量、品种,摸清新的底数和情况,对危险废物、危险农药单位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工作开展“回头看”,督促销毁不需要的危险药物,开展系统排查、重点治理,达到严格准入、规范管理,提升本质安全水平。

(六)林业、湿地防火安全。严格落实责任和防范措施,科学做好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细化责任分工、压实企业和单位责任,围绕农村林地重点区域、农业耕种前烧荒等关键时段,加强检查排查、宣传教育、火源管控,强化火灾初期扑救能力、防范大规模、大范围火灾发生。组织开展“煤改燃、煤改气”处理过程中安全风险排查治理,加强涉爆粉尘安全风险管控,强化相应的安全责任措施落实,确保人身安全。

(七)其他安全。各单位要严格按照“三管三必须”的原则,结合本行业实际情况,安排隐患检查活动,确保农业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安全意识

各室、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农业领域“防风险、遏事故、保平安、迎建党100周年”安全生产集中攻坚专项工作,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党政主要负责人要带头扛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强化责任担当。同时要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力量,全面细致认真的开展好各项排查活动,紧盯风险隐患突出的重点企业,抓住完善和落实责任制这一关键环节,在抓落实上狠下功夫,组织推动专项行动有效开展,全力确保建党100周年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二)加大检查效力

各室、各单位要严格落实“三管三必须”安全监管职责,利用现在正在开展的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契机,严格落实“铁面、铁规、铁腕、铁心”要求,采用计划检查、随机抽查、暗查暗访、突击夜查和联合执法等多种形式,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通过大排查集中时间和精力摸清涉及本行业领域单位基本情况并建立台账,通过集中摸排,形成问题隐患清单和制度落实清单,及时督促隐患彻底整改。

(三)加强信息报送

各室、各单位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加强信息沟通,强化协同联动,做到相互支持、密切配合,确保步调一致、形成合力。请分别于6月28日、7月28日前向区安委会办公室报送攻坚行动进展情况及工作总结,并安排专人负责周报报送工作(见附件)。


附件:“防风险、遏事故、保平安、迎建党100周年”安全生产集中攻坚专项行动报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