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  称: 关于进一步加强滨海新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和应急处置 做好五一端午节日期间农业安全工作的通知
索引号: 15-9900-2021-00005
发布机构: 区农业农村委
文  号: 津滨农委发〔2021〕14号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政务公开
成文日期: 2021-04-23
发文日期: 2021-04-23
有效性: 有效

各相关单位: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做好农业安全工作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各处室、各单位要从讲政治的高度谋划和推进新发展阶段农产品质量安全及农业生产安全工作,切实增强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及农业生产安全的责任感和大局意识。要加强组织领导,认真履行职责,采取有力措施,确保不发生重大农产品质量安全及生产安全事故。现就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

各处室、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农业安全工作,坚决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见》《地方党政领导干部食品安全责任制规定》,以及“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必须管安全”的原则,牢固树立“发现问题是业绩,解决问题是政绩”的工作理念,按照《2021年滨海新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计划》和《关于印发滨海新区2021年农业安全生产工作要点的通知》(津滨农委发〔2021〕7号)的各项要求,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落实监管责任,把做好节日期间安全工作作为维护稳定的重要政治任务,摆上日程,认真对待。各有关单位要逐级落实安全责任,搞好目标任务分解,将监管责任层层落实到位。要周密安排部署,细化工作方案,及早采取行动,组织开展农业安全生产和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活动。要抓住重点、突出难点,集中力量解决突出问题和安全隐患,严格把控动态,将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要提高认识,切实增强责任意识和安全意识,要以讲政治的高度抓安全工作,坚决遏制各类安全事故发生,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氛围。

二、严格履职尽责,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

按照农业农村部质监司《关于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和应急处置工作的紧急通知》及市农业农村委相关工作要求,一是坚持问题导向,加大监测力度,按照《关于印发滨海新区2021年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落实好市农业农村委《关于印发2021-2022年度天津市农产品和农业投入品监督抽查工作方案的通知》(津农委〔2021〕5号)抽检任务,进一步扩大风险监测范围,聚焦重点品种和重点参数,加大监测力度和频次,全面排查风险隐患。种植业聚焦豇豆、韭菜、芹菜等品种,重点监测毒死蜱、甲拌磷等禁用农药和腐霉利、灭蝇胺、甲氨基阿维菌素苯甲酸盐、嘧霉胺等常规农药。畜牧业聚焦生猪、牛羊、鸡蛋等品种,重点监测“瘦肉精”、氟喹诺酮类药物、酰胺醇类药物。渔业聚焦加州鲈鱼、大菱鲆等品种、重点监测硝基呋喃类、孔雀石绿等禁用药物,氧氟沙星等停用药物以及恩诺沙星、环丙沙星等常规药物,做到“大宗产品企覆盖,小众产品不放过”。要进一步提高发现问题的能力,严格落实随机抽检,避免出现所谓的“绿色羊”检测问题;二是紧盯重点品种,加强日常巡查检查,执法支队要针对农产品种植、养殖、屠宰过程中非法添加、违禁使用禁用药物、农兽药残留超标等突出问题,加大日常巡查检查力度,针对重点对象、重点产品,要加强监督抽查、飞行检查和暗查暗访,加大执法查处力度,产管结合,解决一批突出问题。对于发现的问题和线索,要紧盯不放,发现一个,查处一个,一查到底,对涉嫌犯罪的要坚决移送司法机关追究相关责任;三是加强协调配合,补齐全程监管漏洞,各处室、各单位要按照职责分工,对属于三前”(食用农产品从种植养殖环节到进入批发、零售市场或者生产加工企业前)环节的农产品收贮运、“暂养池”、运输车辆等质量安全监管薄弱环境重点盯防,聚焦“三剂”(防腐剂、保鲜剂、添加剂)超量或超范围使用及非法添加风险,深入产地调研检查,摸排现状,做到“底数清、情况明”,确保三剂使用符合国家强制性规范要求,坚决杜绝行业“潜规则”。对于“三后”等不属于农业农村部门监管职责的环境,要主动加强与市场监管等部门和工作衔接,及时通报信息线索,联合联动开展查处,形成监管合力,保障产业健康发展。

三、加强隐患排查,切实防范安全风险

各处室、各单位要按照《关于印发滨海新区2021年农业安全生产工作要点的通知》要求,根据我区农业安全生产实际和自身行业特点,紧密结合滨海新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及隐患排查整治等工作,严格按照“铁面、铁规、铁腕、铁心”的要求,对本区域、本行业安全生产隐患进行全面排查,切实组织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行动,采用计划检查、随机抽查、暗查暗访、突击夜查和联合执法等多种形式,对重点企业、重点地区开展执法检查,对重点问题、重大隐患盯住不放、一抓到底,认真梳理台账,督促彻底解决影响安全生产的突出问题和潜在隐患,坚决杜绝监管执法中的“好人主义”。在海上安全生产方面,重点检查各项安全制度、消防、救生等安全生产设备和安全防范措施执行情况,加强渔船检验工作,严格渔船进出港签证,严禁超航区作业和恶劣天气下出海作业,要切实加强节日期间休闲渔船的安全防范措施的落实,严禁违法违规载客出海旅游,把各类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在农机安全生产方面,加大农机安全生产执法检查力度,严肃查处无证驾驶、无牌行驶、酒后驾驶、拖拉机违法载人、超速超载等违法行为,坚决遏止重大农机事故发生;在林业、湿地防火安全方面,严格落实责任和防范措施,科学做好防火工作,细化责任分工、压实企业和单位责任,围绕农村林地重点区域、农业耕种前烧荒等关键时段,加强检查排查、宣传教育、火源管控,强化火灾初期扑救能力、防范大规模、大范围火灾发生,做好农村煤改燃安全管控工作。同时,还要注意做好安全用电、火灾隐患、硫化氢、甲烷等生物质气中毒以及台风的防范工作。

四、强化舆情监测,做好应急处置工作

要切实做好农业安全事件的预防、预警和应对突发事件的准备工作,保持高度敏感性,克服麻痹思想,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健全预测、预警机制,落实应急责任。要强化应急值守,严格落实节日值班制度和领导带班制度,确保节日期间通讯畅通。要加强舆情监测,密切关注舆情动态,遇到农产品质量安全和农业安全生产突发事件,主要领导要靠前指挥,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妥善处理问题,确保突发事件能够得到及时妥善处置,坚决防止事态扩大和蔓延。与此同时,要认真做好节日期间有关农业安全信息报导和法律法规宣传工作,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对突发事件和负面报道,要按照要求及时上报、快速响应,迅速查明问题源头并妥善处理,坚决防止事态扩大和蔓延。对不实的、恶意炒作的报道,要主动发声、加强科普,减少负面影响,正确引导舆论,妥善处置事态发展。

天津市滨海新区农业农村委员会

2021年4月23日

(此件主动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