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  称: 关于开展2020年中秋国庆两节期间农产品质量安全和农业生产安全检查的通知
索引号: 15-2379-2020-00012
发布机构: 区农业农村委
文  号: 津滨农委发〔2020〕84号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政务公开
成文日期: 2020-09-25
发文日期: 2020-09-28
有效性: 有效

各有关单位: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落实市、区主要领导批示要求,切实做好农业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及农产品质量安全区创建工作,确保中秋国庆两节期间农产品质量和农业生产安全,维护滨海新区社会和谐稳定,决定于2020年9月25日至10月25日,对全区农产品质量和农业生产安全工作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安全检查。请各单位强化红线意识,牢固树立“隐患就是事故,事故就要处理”的理念,按照“三管三必须”的原则,深刻汲取以往事故教训,严格遵守“铁面、铁规、铁腕、铁心”的要求,彻底排查安全隐患,加大隐患整改力度,以对人民生命财产高度负责的精神,全面做好所管行业两个安全的检查工作,最大限度地保障新区农业安全稳定。

各单位要认真组织开展中秋国庆两节期间两个安全的检查活动,切实做好自查检查工作,并于10月26日前将检查记录表电子版(拍照)至区农业农村委法规与应急管理室。


附件:滨海新区2020年中秋国庆两节期间农产品质量安全和农业生产安全检查实施方案

天津市滨海新区农业农村委员会

2020年9月25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

滨海新区2020年中秋国庆两节期间

农产品质量安全和农业生产安全检查实施方案

为切实加强中秋国庆两节期间农产品质量安全和农业生产安全监管,进一步做好农业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及农产品质量安全区创建工作,严防各类安全事故发生,确保疫情期间农业两个安全不发生事故,维护滨海新区社会和谐稳定,根据新区农业农村委印发的《关于做好2020年中秋国庆两节期间农业安全工作的通知》(津滨农委发〔2020〕83号)精神,结合新区形势和农业工作实际,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检查内容

主要包括农业农村委机关、所属各事业单位及其出租房屋和农业各所属行业企业生产环节中各项安全生产制度落实情况、隐患的排查整治情况、危化品安全防范情况、秋冬季节防火防汛安全情况等。

1、农产品质量安全。主要包括以“瘦肉精”、“三聚氰胺”专项整治为重点的畜产品质量安全,以禁、限用农药等投入品为监管重点的蔬菜、果品的质量安全,以氯霉素、孔雀石绿、硝基呋喃代谢物为监管重点的水产品质量安全以及应对突发事件等工作开展情况。

2、渔业生产安全。主要包括各项安全制度、防范措施落实情况,重点检查渔港码头和渔船的安全生产制度、救生消防措施、火灾防范措施、值班看守制度、应对突发事件措施落实以及是否非法载客等情况。

3、农机生产安全。主要包括各项安全制度、防范措施落实情况,重点检查无牌行驶、无证驾驶、违章载人等违法行为以及农机驾驶员教育和培训、安全防火措施落实等情况。

4、种养殖基地生产安全。主要包括设施农业安全防火、安全用电情况、易燃易爆设施(包括设施渔业液氧罐安全使用提示与督促)、生物质气系统(包括农村沼气池)等安全使用情况、沟渠硫化氢中毒防范措施落实情况等。

二、检查方式

听取近期农产品质量安全和农业生产安全的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并实地检查有关生产单位。

三、检查点位

每个行业在塘沽、汉沽、大港各辖区随机检查各个点位。

种植行业:蔬菜种植基地、农药经营店等

畜牧行业:屠宰场、畜牧养殖场、兽药经营店等

水产行业:设施渔业养殖场、渔港码头、渔药经营店等

农机行业:农机集中停靠点、农机合作社等

林业行业:大港湿地、农村树林等

四、检查时间

2020年9月25日至10月25日。

五、分组安排

农业农村委机关领导和各处室负责人、执法支队负责人及相关人员组成推动工作组,按照行业分别带队去实地进行推动整治工作。具体分工:

孙家旺书记作为总负责人,随机参加相关活动。

(一)机关事业单位组组长:李长青

副组长:刘家庆

成 员:办公室相关工作人员

(二)种植行业组组长:李长青

副组长:陈 喜、郝玉坤

成 员:农业与农机管理室及执法支队相关工作人员

(三)农机行业组组长:李长青

副组长:陈 喜、闫忠会

成 员:农业与农机管理室及执法支队相关工作人员

(四)畜牧行业组组长:刘春亮

副组长:陈宝华、赵汉伟

成 员:渔业管理与畜牧兽医室及执法支队相关工作人员

(五)水产行业组组长:刘春亮

副组长:陈宝华、靳国辉

成 员:渔业管理与畜牧兽医室及执法支队相关工作人员

(六)林业行业组组长:张 磊

副组长:窦连彬、郝玉坤

成 员:农村社会事业与村镇建设室及执法支队相关工作人员

(七)湿地组组长:高相建

副组长:李卫东、尚成海

成 员:北大港湿地管委会及湿地中心工作人员

(八)综合组组长:高相建

副组长:吴  山

成 员:法规与应急管理室及执法支队相关工作人员

综合组随机检查重点行业安全领域和相关点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