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2020年滨海新区农业“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专题行”活动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0-06-02 17:17      来源: 区农业农村委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各有关单位: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有效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的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推动安全责任落实,提升全民安全素质和应急意识,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有效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按照《区安委会办公室 区应急局关于统筹做好2020年“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专题行”活动的通知》(津滨安办发〔2020〕4号)的要求,以“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为主题,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特制定《2020年滨海新区农业“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专题行”活动方案》,现印发给你们。

    请各单位结合本行业实际,认真开展安全生产各项宣贯活动,切实抓好安全工作的贯彻落实。在事业单位机构改革的过程中,凡是没有进行有效工作交接的单位,仍要做好原单位、原行业的“安全生产月”宣传活动,并及时上报相关活动开展情况和总结。

    天津市滨海新区农业农村委员会

    2020年6月1日

    (此件主动公开)


    2020年滨海新区农业“安全生产月”和

    “安全生产专题行”活动方案


    为进一步加强农业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按照市、区有关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及文件精神,结合新区农业工作实际,制定本活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重大决策部署,着眼加强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安全生产和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排查整治工作,推动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深入排查危险化学品、渔业船舶、农业农机、仓储物流、办公安全以及农业领域其他安全风险隐患,深入排查安全风险隐患,扎实推进问题整改,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通过开展教育培训、隐患曝光、问题整改、经验推广、案例警示、监督举报、知识普及等既有声势又有实效的宣传教育活动,增强全民安全意识,提升公众安全素质,促进安全生产水平提升和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营造稳定的安全生产环境。

    二、活动主题

    2020年滨海新区农业“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专题行”活动的主题是: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

    三、活动时间

    2020年6月1日至30日。

    四、组织机构

    新区农业农村委成立“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专题行”活动领导小组,主要领导任组长,各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室、农业综合执法支队、事业单位各筹备组负责人、各行业协会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法规与应急管理室),负责各项活动的组织协调工作,主要是结合新区农业安全生产实际,组织深入农村、基层和群众密集区域,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宣讲、隐患排查、安全检查、宣传教育和应急预案演练等活动。

    五、活动内容

    (一)“安全生产月”活动

    1、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各单位要安排理论专题学习,结合本部门实际,加深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的理解,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通过领导干部带头讲、一线人员互动讲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安排专题培训学习,加深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的理解,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增强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2、开展“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6月16日,区农业农村委将积极参加区级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届时通过直播等多种形式,走进生产厂区,参观生产过程,介绍安全生产举措,宣传安全生产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和应急知识、消防安全知识、防灾减灾救灾常识、诚信体系建设等科普知识和技能,解答群众关心的安全生产问题。

    3、开展“排查整治进行时”专题活动。一是扎实开展农业专项排查整治三年行动专题宣传活动。按照区安委会有关部署,在全区范围内开展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各单位要利用传统媒体与新媒体同步开展宣传活动,及时跟进报道安全执法检查情况,宣传活动中的先进典型,曝光活动推动不力、隐患排查整改不到位等单位和企业,加强典型事故案例及违法行为剖析,深刻吸取教训,切实引以为戒,着力推动农业专项排查整治三年行动的深入开展;二是开展“安全生产啄木鸟”“查找身边隐患”等专题活动。要结合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各专项行动,广泛发动企业员工,推动企业对重点场所、关键环节安全风险隐患进行全面深入排查整治,从源头上防范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4、深入推进“五进”工作。按照推进安全宣传“五进”工作的相关要求,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线上为主线下为辅的方式,扎实推进安全宣传“五进”工作。重点围绕线上安全教育培训、安全承诺等,开展农业安全宣传进企业活动;重点围绕农事活动等安全提示教育,开展安全宣传进农村活动。开展安全生产诚信主题宣传活动,大力宣传安全生产信用体系建设工作,促进企业依法守信加强安全生产工作,提高企业全体人员的安全意识。

    (二)农业安全重点活动

    1、开展行业宣传活动。各单位要结合自身工作特点,充分发挥行业协会和专业合作社的作用,积极组织开展相关安全知识的宣传教育活动,在渔港码头、种养殖园区等人员聚集区,采取张贴标语、发放宣传材料、播放录音视频等形式,深入开展农业、农机、渔业等行业安全知识宣传活动,树立安全就是生产力的理念,营造“安全第一、生命至上”的安全生产舆论氛围。

    2、开展安全事故应急演练活动。各单位要根据自身实际情况,组织至少一次有针对性的应急救援演练活动,提高应对突发事件的快速反应能力和处置能力,切实增强参与人员的应急和安全风险意识。

    3、开展安全生产事故警示教育活动。各单位要组织播放和收看典型事故案例警示教育片和“安全生产月”主题宣传片、预防硫化氢中毒专题片等宣教片,开展事故反思大讨论,对典型事故进行剖析,吸取事故教训,讲解安全知识,强化安全意识,增强企业安全防范意识和员工自我保护能力,举一反三,采取措施防止同类事故发生。

    4、开展农渔民安全培训专项活动。各单位要抓住行业重点,结合日常检查,开展安全培训工作,及时发现和解决涉农企业和渔农机械设备操作岗位在用工安全培训方面存在的问题,依法依规严肃查处无证上岗和未经培训或培训不合格就安排上岗作业的行为,推动安全培训责任的进一步落实。

    5、开展全媒体、分众化安全宣传活动。各单位要利用电视、广播、报刊、显示屏等各种渠道,宣传播放安全知识,广泛利用网络、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短信平台等新媒体平台,结合各自安全生产工作实际,全方位、多角度、高层次讲解农业安全生产相关法规、知识、理论、政策,进一步宣传和落实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制度,提升业务素养和工作水平,进一步增强安全意识。

    (三)“安全生产专题行”活动

    新区农业农村委将紧紧围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排查整治阶段工作要求,排查新区农业工作中的隐患,宣传推广经验做法,推动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断强化安全生产工作。及时曝光重点行业领域、单位场所和关键环节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过程中发现的问题,督促整改落实。各单位要结合实际,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开展“专题行” “网上行”等宣传报道活动,及时报道排查整治工作进展、办法措施、整改成效。畅通群众监督和媒体监督渠道,充分利用电信、网络手段,发挥微信微博等平台作用,鼓励引导广大群众举报违法违规行为,根据举报线索组织新闻媒体进行报道,及时开展案例警示教育。

    六、活动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安全生产月”活动作为一项全国性的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各有关单位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精神上来,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观念,进一步提高对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的认识,要把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召开专题会议,认真部署动员,确保组织到位、责任到位。要成立“安全生产月”活动组织机构,制定方案,精心组织,务求实效。要转变思想,改进方式方法,坚持贴近实际、贴近基层、贴近群众,紧扣主题、因地制宜、扎实深入地开展活动,推动安全生产重点工作有效落实,确保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果。

    (二)严格考核,落实责任。“安全生产月”活动是安全生产工作考核范围内的一项重要环节,各单位要切实抓紧抓好此项工作,将“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专题行”活动纳入全年安全生产重点工作计划,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各单位要充分发挥基层单位和企业宣教主体作用,推动活动重心向基层和企业下移,明确职责,细化任务,各负其责,落实责任,严格把关,充分发挥宣教主体作用,及时、妥善处理好各类突发事件,全力确保活动安全有序进行。

    (三)强化宣传,营造氛围。各单位要同步推进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把握正确宣传导向,充分发挥各类媒体的舆论引导、广泛传播和快速渗透等作用,形成广电媒体、纸质媒体以及新媒体并重的矩阵式、全媒体、立体化的宣传格局,宣传安全生产知识,营造“安全生产月”的浓厚社会氛围。

    (四)加强调度,畅通信息。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安全生产月”活动开展工作,按照活动方案要求,组织开展好各项安全生产宣传活动。请各单位分别于6月5日和6月9日前将“安全生产月”负责人及联络员推荐表(附件3)以及“安全生产月”活动计划表(附件2)和活动方案报送法规室。做好活动影像资料归档整理工作,于6月29日前将活动总结及“安全生产月”活动进展情况统计表(附件4)报送法规室,并及时提供活动期间好的做法、特色项目、重要事项以及视频、图片、文字等电子版资料;其他相关工作开展情况、重大活动情况可随时报送。


    附件:1.“安全生产月”活动宣传标语

    2.“安全生产月”活动计划表

    3.“安全生产月”负责人及联络员推荐表

    4.“安全生产月”活动进展情况统计表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