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农业农村委员会

聚焦乡村振兴,做好丰收季系列活动,拓展乡村旅游
发布日期: 2023-11-14 16:14      来源: 科教与产业发展室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国农民丰收节是第一个在国家层面专门为农民设立的法定节日,中国农民丰收节现在已经成为新时代重农强农的生动象征。2023年9月23日,第六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如约而至,为了庆祝第六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展示农业农村现代化的美好前景,我区自五月中旬起开始筹备2023年丰收季系列活动。

    一、高度重视,把握工作方向

    按照天津市中国丰收节指导小组下发的《关于组织做好2023年天津市中国农民丰收节有关工作的函》的要求,我区立刻行动并组织开展2023年滨海新区农民丰收节系列活动。区委副书记李龙同志、副区长杨玉建同志牵头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听取新区丰收节准备情况,要求区农业农村委、文旅局认真谋划,充分展示我区乡村振兴成果,大力宣传我区“津农精品”。区农业农村委按照《2023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天津丰收季系列活动方案》要求,立即组织各涉农街镇开展2023年滨海新区“中国农民丰收节(开海节)”活动,并定期向区领导汇报工作进度,按照区领导指示不断细化开海节活动内容,明确主题,突出滨海特色。同时,我区各街镇积极参与丰收季系列活动,提前准备,围绕“庆丰收 促和美”的活动主题开展形式多样的丰收节活动,包括寨上街举办开海丰收节、茶淀街举办葡萄文化旅游节、北塘镇举办“北塘大集”、杨家泊镇举办生态对虾丰收节等特色活动。

    二、精心筹划,汇聚民俗特色

    为热烈庆祝第六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展现天津农村丰收景象,自9月1日至10月6日我区各街镇陆续开展二十余场农民丰收季系列活动。9月1日,由滨海新区农业农村委、滨海新区文化和旅游局主办的2023年滨海新区“中国农民丰收节(开海节)”在中心渔港举行,此次活动包含“津农精品”展示展销、非遗文化展览、特色民俗文艺汇演、开海仪式等重磅环节,在特色民俗表演过后,等待了四个月的渔民们早已按耐不住兴奋之情,在雷鸣般的开海鼓声指引下,中心渔港、北塘渔港、东沽渔港、大神堂渔港、蔡家堡渔港等5个码头的近300条渔业船只正式扬帆出海,一条条渔船载着渔民新一季耕海牧渔的希望驶上了丰收的航程。

    除此之外,寨上街组织举办了首届海味赶大集活动,设置了五大展示板块,展现特色开海仪式,感受海滨文化魅力;茶淀街举办了“秋韵丰馨 欢歌茶淀”第十五届滨海茶淀葡萄文化旅游节,备好葡萄美酒和特色美食;北塘街举办了“庆丰收 促和美”丰收节,感受“渔樵耕读”文明、品尝海河家宴;小王庄镇“丰收嘉年华”和第六届冬枣文化节主打亲近自然,采摘、垂钓一应俱全。

    三、全区联动,助力乡村振兴

    自丰收季系列活动开展以来,吸引了八方游客,丰收季活动累计客流量达17.11万人次,休闲农业营业收入达到1472.11万元,带动其他消费769万元。同时,通过央媒、市媒、区融媒体中心、自媒体等多种媒体宣传,丰收节系列活动的宣传浏览量已超过百万余次,不仅对丰收节活动起到了宣传作用,同时也是对我区特色农产品进行了有效宣传。

    其中,杨家泊镇举办首届对虾丰收节,总营业收入高达920万元,通过媒体宣传浏览量超过160万人次;茶淀街葡萄文化节总游客量3万人,收入达210万元;小王庄镇津港农庄苹果采摘节、“静之秋景”露营节在中秋、国庆双节期间游客累计2.5万人次,总营业收入达到60万元,带动其他消费300万元;中塘镇冉冉农场金秋采摘活动游客累计量超过1万人,总营业收入超过50万元。我区其他农业点位的游客累计量和营业收入也基本过万,尤其是在双节期间游客人数和营业收入达到最高峰值。此次系列活动不仅宣传了我区农产品,还提升了农民的收益,让农民腰包越来越鼓、生活越来越美好,不断绘就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新画卷。

    通过此次丰收季系列活动,滨海新区扎实推进农文旅融合发展,大力发展休闲采摘、农事体验、观光度假等一二三产融合产业,形成以旅兴农、以农促旅、文旅结合、城乡互动的乡村旅游发展新格局,秉承庆祝丰收、弘扬文化、振兴乡村的宗旨,精心谋划、务实创新,以新颖的活动内容、周密的组织安排、活跃的平台载体,营造全社会关注、关心“三农”的浓厚氛围,将庆丰收活动与推动乡村旅游、打造农业品牌、弘扬传统农耕文化有机融合。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ssbm=&fromcontentid=&enddate=&thirdtitle=&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nwadmin&check_checkdate=2023/11/14 16:16:54&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