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农业农村委员会

滨海新区扎实推进农村厕所问题摸排整改工作
发布日期: 2022-08-31 13:55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按照天津市人居办《关于扎实深入推进农村厕所问题摸排整改工作的通知》要求,连日来,滨海新区牢固树立“小厕所、大民生”理念,坚持实事求是、问题导向、责任导向,全面开展农村厕所问题摸排,边排查、边整改,立行立改、远近结合、标本兼治,不断提升农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一、领导重视,合理筹划。副区长韩学武同志组织各部门和相关街镇召开了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相关工作,区改厕专班办公室主任孙家旺同志组织改厕专班各成员单位再次就农村厕所问题摸排整改工作进行推动,并结合工作实际筹划工作计划,安排区级复核检查进度。

    二、健全队伍,充分准备。为做好区级复核工作,区改厕专班分成三组开展区级复核,一组由区卫生健康委牵头,对北部片区暨汉沽街、茶淀街、杨家泊镇的户厕摸排整改情况进行复核检查;二组由区农业农村委牵头,对南部片区暨太平镇、海滨街、小王庄镇的户厕摸排整改情况进行复核检查;三组由区农业农村服务中心牵头,对全区的农村公厕摸排整改情况进行复核检查。工作启动前,组织复核人员认真学习了市人居办《关于扎实深入推进农村厕所问题摸排整改工作的通知》要求,明确了复核检查的具体内容和标准要求,为复核检查工作顺利开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三、认真组织,确保成效。自8月2日起,共下派28名工作人员,深入11个涉农街镇对档案资料和现场情况进行复核检查。除对上报问题户厕、公厕进行逐个复核检查外,还抽取了一定数量的无问题户厕、公厕进行检查。由于正值农忙时节,很多农户下田劳作,还有部分外出务工,针对农户无人的情况,通过向邻居了解、与村干部座谈、村干部带领进入农户家中等方式了解掌握户厕建设和使用情况。

    下一步,我区将按照“求好不求快”“数量服从质量”的原则,继续高质量推动农村厕所革命工作。

    一是加大卫生厕所宣传工作。加大对改厕意义、施工程序、技术模式、标准、摸排整改工作等政策的宣传。既要帮助村民了解户厕自行维护、使用规范等文明如厕方面的知识。又要与村民积极沟通,逐户宣传讲解使用卫生户厕的益处与意义,动员户厕使用率低的村民转变思想观念,提高户厕使用率,鼓励有条件的村民继续进行户厕改造。

    二是完善组织机制建设。强化区级和街镇的改厕专班建设,落实主体责任,加强工作调度。持续进行督导检查,配合做好市、区联动明察暗访工作,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将农村厕所管护工作情况纳入“评星定级”考核范围,压实村两委责任。

    三是完善农村厕所长效管护服务体系建设。根据市人居办下发的《关于农村厕所革命服务站建与管理的指导意见》加快推进农村厕所革命服务站试点建设,做好厕所粪污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在服务数量、服务半径、服务内容、服务质量等方面积极探索,取得试点经验,为下一步全区推广做好示范引领。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nwadmin&check_checkdate=2022/8/31 14:55:00&check_reasons=&check_taskid=0&check_istask=False&uncheck_taskid=0&uncheck_istask=False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