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农业农村委员会

滨海新区多举措落实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
发布日期: 2021-09-10 09:38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今年以来,滨海新区农业农村委坚决落实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责任,制定落实《滨海新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计划》,并召开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会议、农资打假联席会议,落实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监管责任,推动形成“区、街镇、村”三级监管模式,不断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网格化监管。

    一是开展“瘦肉精”专项整治行动。今年3·15曝光“瘦肉精”违法使用问题后,滨海新区快速行动精心部署,组织召开紧急部署会议,立即开展“瘦肉精”专项整治行动,全面进行牛羊“瘦肉精”隐患排查,以街镇为单元,逐户落实牛羊养殖底数,更新监管名录,做到“不漏一户、不丢一场”。坚持边排查、边检测,监督抽检243批次,速测590批次,实现了对所有养殖场户排查、抽检、速测全覆盖。

    二是开展迎接建党100周年食用农产品安全整治“百日行动”。重点加大对蔬菜、畜禽水产品重点品种违规使用农药、兽药、饲料的执法检查力度,严厉打击食用农产品生产环节的违法行为,切实净化种植养殖生产源头。活动期间共出动执法人员603人次,检查食用农产品种、养殖户265家次。

    三是落实食用农产品“治违禁 控药残 促提升”三年行动,在二季度全区食品安全风险会商会议上,区农业农村委对整治行动任务进行了初步部署,牵头制定方案,对任务细化分解,组织落实相关工作,加大重点品种的检查、抽检以及宣传的力度。

    四是按照“双随机、一公开”原则,做好地产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抽查工作,积极落实国家、市级抽检任务,制定落实区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工作实施方案,已完成区级抽检任务450批次。坚持问题导向,对在日常检查发现的田间档案不完善等问题督促企业及时整改到位,并将生产主体列为重点检查对象。对于发现的问题线索,紧盯不放,发现一个,查处一个,上半年查处农产品质量安全案件1件。

    五是加强宣传培训,营造良好氛围。积极组织参加区食品安全宣传周等宣传活动,制定下发农业系统宣传活动方案,并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培训会议上对工作进行了部署,将工作任务层层部署到各有关部门。组织农业系统工作人员160余人参加2021年食品安全宣传周知识竞答活动。充分利用各种宣传手段,进行全方位、多视角、多角度的宣传,发放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律法规汇编、相关常识资料、明白卡及宣传袋等共3300余份,重点宣传“双安双创”“迎接建党100周年”专项活动以及农药、兽药科学使用、残留防治处理等农产品质量安全基本常识,大力营造人人关心、重视农产品质量安全的社会氛围。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ssbm=&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showtitl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nwadmin&check_checkdate=2021/9/14 9:40:12&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