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农业农村委员会

打开“津门”增强发展新动能
发布日期: 2020-05-27 10:01      来源: 天津日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中国的今天,也就没有中国的明天。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依靠改革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增强发展新动能,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那么,如何进一步向改革开放要动力、要活力、要红利?出席全国两会的天津代表委员纷纷表示,天津发展的天地之大,取决于观念转变之大,要打开脑袋上的“津门”,敢于革自己的命,用创新的方法破解发展难题,以观念和行动的转变开辟天津高质量发展新境界。

    当好全市深化改革开放“尖刀团”

    “坚持把改革开放创新作为‘根’和‘魂’,真正打开脑袋上的‘津门’,当好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尖刀团’。”说起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全国人大代表、滨海新区区长杨茂荣坚定不移。

    杨茂荣表示,在全面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方面,我们要实施“一制三化”改革2.0版,探索工业项目“拿地即开工”审批模式,让“最多跑一次”成为常态。要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完善守信激励、失信惩戒机制。要全面深化区属国有企业改革,混改、出清出让企业140家。

    “市委、市政府出台了新动能引育五年行动计划,新区的指标都按照占全市50%的标准去安排。”杨茂荣说,要用足用好两个1000亿元,紧紧围绕“3+4”产业体系,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技术产业。特别要聚焦自主可控软硬件、细胞治疗等前沿领域,加快新一代超级计算机等国家级创新平台建设,加快飞腾CPU、麒麟操作系统等核心产品迭代研发和推广应用。

    抢抓新一轮信息技术变革新机遇,新区要下先手棋。杨茂荣说,我们要围绕建设5G引领的智能网络基础设施,加快大数据中心、华为鲲鹏生态、紫光云总部和科大讯飞北方“声谷”等项目建设,新建改造5G基站1200个,基本实现5G网络全覆盖。

    “打造自贸试验区升级版是新区深化改革开放的重要体现。”杨茂荣表示,要加快自由贸易账户推广应用,开展进境货物“两步申报、两段准入”监管试点和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

    改革要有“逢山开路”的闯劲儿

    “困难挑战越大,越要深化改革,激发内生发展动力。”全国人大代表、东丽区华明街胡张庄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党支部书记、理事长说,“去年,根据中央要求和市委部署,全市全面推进村集体产权股份合作制改革,我们转制成立股份经济合作社,为了留住乡愁,依然保留‘胡张庄村’这个名字。”

    她说,改制后,进一步明确了农村基层的治理主体,有别于传统的农业专业合作组织,合作社可以依法取得特别法人资格,承担集体资产保值增值、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保障股民根本利益的重要职能。同时,理顺了农村“三资”的管理体系,全体村民身份转为“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被赋予了更多财产权利,土地等资源全部归属集体经济组织成员所有。

    “这次改革,充分尊重了农民意愿,农民成为直接参与者和受益者。”她说,改革需要有“逢山开路”的闯劲儿。在乡村振兴战略的大背景下,随着集体经济组织逐渐市场化、规范化运营,希望相关部门能将集体经济组织纳入减税降费的主体对象,确保一同享受到普惠性减税降费的政策红利,为加大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强有力的政策支持。

    深化天津自贸区金融改革创新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人民银行参事周先生表示,为持续加大天津自贸区金融改革创新支持力度,推动天津自贸区高质量发展,需要着力做好四方面工作。

    “首先,要深入贯彻落实《深改方案》与‘金改30条’。”周先生说,“天津自贸区成立以来,区内主体新开立本外币账户8.5万个,办理跨境收支2219亿美元,跨境人民币结算4346亿元,金融改革创新有力支持天津涉外经济高质量发展。”

    此外,还要持续推进相关业务落地实施。“目前,招商银行天津分行、中国银行天津市分行已接入自由贸易账户(FT账户)分账核算业务系统。”在周先生看来,FT账户成功落地,为打造天津自贸区金融业对外开放示范窗口奠定了坚实基础。

    “还要推动实现自贸区外汇管理改革再升级。去年7月,资本项目外汇收入支付便利化、简化外汇登记管理等六项外汇管理便利化创新政策的出台,进一步提高了市场主体投融资便利化程度。”他说,支持租赁业做大做强也要全面发力,天津租赁业金融改革创新已实现多个全国“首单”和“第一”,租赁产业集聚效应不断显现。

    三箭齐发助力天津科技企业发展

    “去年是我市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天津滨海柜台交易市场(天津OTC)和天津股权交易所两强全面整合。”全国人大代表、天津产权交易中心主任、天津滨海柜台交易市场股份公司董事长说,整合后的天津OTC努力提升资本市场赋能企业作用,“市场功能+政策平台”功效凸显。

    她表示,2020年,天津OTC将继续坚持改革创新发展,三箭齐发助力我市科技企业发展、新动能引育。

    大力实施2020“优服100”计划,厚植上市企业后备军。与我市 “雏鹰”“瞪羚”“领军企业”计划和天津OTC科创专板各层级板块扩军工作紧密衔接,针对天津重点发展的航空航天、新能源和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等行业摸排走访筛选优秀企业,组织开展贴身服务,强化孵化培育工作。

    加快基金综合服务平台建设,优化投融资环境。提速“基金港”建设,加速我市政府性基金和全国优质私募股权投资基金集聚,提供阳光化、规范化转让平台,提升股权转让市场化水平和效率。

    建立股权登记服务对接和信息共享机制,提升服务效率。完善非上市公司股权托管登记服务体系,促进企业利用资本市场规范发展,引导金融直接服务实体经济。

    免罚清单让经营者感受执法“温度”

    “为减轻疫情防控期间中小微企业面临的各种压力,大力支持复工复产复市,我市市场监管部门从5月8日起推出‘免罚清单’,在法律范围内,实行‘小过错、及时改、不处罚’的措施,将‘六稳’‘六保’具体化,保障中小微企业平稳有序发展。”全国政协委员、市市场监管委相关负责人说,这是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宽松便利、开放包容、公平竞争的营商环境,建立市场主体轻微违法行为容错纠错机制的积极探索。

    负责人举例,比如一家社区超市,部分粮油产品未明码标价,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规定,可处5000元以下罚款。依据市场监管部门最新推出的免罚清单,对50种轻微违法行为未造成实际危害后果,未对消费者权益产生实质性侵害,第一时间及时整改的,免于处罚。

    负责人说,发布免罚清单,就是推进包容审慎监管原则,建立轻微违法行为容错纠错机制,将监管中一些免于处罚的违法行为明确下来,便于执法者执行,同时也鼓励中小微企业等市场主体及时自我纠错,提高依法合规经营的自觉性,让经营者感受到执法“温度”。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nwadmin&Check_CheckDate=2020/5/28 10:03:30&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