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农业农村委员会

坚持生命至上 守护人民健康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湖北代表团审议时重要讲话在天津代表委员中引发热烈反响
发布日期: 2020-05-26 09:52      来源: 天津日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湖北代表团审议时发表重要讲话,在出席全国两会的天津代表委员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一致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人民领袖爱人民的真挚情怀和对湖北抗疫一线干部群众的深深牵挂,为我们进一步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完善公共卫生体系提供了根本遵循。

    “总书记再次强调要加快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公共卫生法律法规体系,这表明我们亟需进一步健全完善重大疫情防控相关立法和配套制度,筑牢公共卫生安全法治防线。”全国政协委员、市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李颖说,回津之后,一定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到实处,在依法严厉打击涉疫情违法犯罪,为疫情防控常态化提供安全稳定社会环境的同时,针对办案中发现的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方面共性问题,为健全完善公共卫生法律法规体系提出有效建议,进一步提升依法防控和社会治理水平。

    “此外,加大借典型案例以案释法力度,全面普及公共卫生安全和疫情防控相关法律法规,提高全民知法、懂法、守法、用法意识和公共卫生风险防控意识。”李颖说。

    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到,要加快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千方百计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天津全市上下都在抢时间、抢效益,检察机关不仅要为企业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还要加强法律监督,为企业安全复工、有序生产把好关。”全国人大代表、市检察院检察长宫鸣表示,市检察院结合复工复产新情况,制定《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进一步做好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工作的措施》,依法严惩侵害民营企业权益的刑事犯罪,强化企业产权保护,维护防疫期间生产秩序。

    “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不是简单的一个经济问题和法治问题,更重要的是民生问题。”宫鸣说,接下来,全市检察机关将一手抓检察业务,一手抓疫情防控,以检察人的责任与担当,为打通企业复工复产过程中出现的堵点、难点,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和检察保障。

    “总书记的讲话为我们统筹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指明了方向,对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提出明确要求,我既感到备受鼓舞,也感到责任重大。”全国人大代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杨光说,下一步,市人社系统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底线思维,扎实推进任务落实,切实保障改善民生,

    有针对性地帮助解决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面临的实际困难,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努力稳定现有岗位,积极增加新的就业,“确保促就业举措应出尽出,拓岗位办法能用尽用,确保就业大局保持稳定。”

    “作为社会主义大学,高校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力支持湖北疫后重振工作。”全国人大代表、天津大学党委书记李家俊说,天津大学是首批全国高校与湖北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一帮一”行动中唯一一所天津高校,与湖北工程学院通过云上“面对面”形式共同签署合作协议,联合举办六场空中双选会,参与单位1392家。共享就业创业平台在线课程、“名企人力空中讲堂”HR在线指导面试……天津大学正通过一个个就业服务平台,倾力为当地大学生就业提供服务。“我们要充分发挥自身特色优势,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广泛结合,在支援湖北疫后振兴中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坚定‘四个自信’,厚植家国情怀,用新时代教育奋进之笔书写全民战‘疫’携手向前的美好明天。”李家俊说。

    “总书记始终把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发展放在心上,极大提振了大家的信心,让我们感到特别温暖。”全国政协委员、普华永道天津分所总监柴靓表示,中小微企业是重要的市场主体,支持这类企业发展不仅关系到“六稳”“六保”目标实现,更关乎中国经济长期稳步健康发展。“为企业发展提供金融支持和服务保证十分重要。”柴靓说,针对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建议商业银行继续大力推广“放宽抵押物限制、组建民营经济发展担保公司、贷款保证保险制度”等方面试点经验,着力解决试点中的重难点问题。探索设立国家中小企业发展政策性银行,为企业发展提供贷款渠道和低息贷款。加大对创投企业及其投资者、天使投资个人相关税收优惠支持力度,激发投资者投资种子期、初创期科技型企业及中小高新技术企业的热情,从而进一步增添企业发展新动能。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nwadmin&Check_CheckDate=2020/5/28 9:53:41&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