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农业农村委员会

打出高质量发展“组合拳” 奋力跑出经济发展“加速度” 滨海新区聚力按下项目建设“快进键”
发布日期: 2020-05-19 16:59      来源: 滨海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从5月18日举行的滨海新区2020年重点建设项目开工活动中了解到,总投资145亿元的18个重点项目在新区集中开工建设。2020年以来,滨海新区已有88个投资5000万元以上的重点项目开工建设,总投资达到515亿元,预计上半年开工重点项目将超过100个。据了解,2020年,滨海新区安排新开工5000万元以上重点项目210个,总投资1552亿元,其中工业类项目75个、基础设施类项目63个。截至目前,新区承担的全市重点工程开复工率100%;新区确定的100个重大项目开复工率100%;新区重点推动的462个项目开复工率100%。

    重大产业项目带动力强

    重大产业项目投资额高、承载力大、带动力强,是实现滨海新区经济发展的重要载体和有力支撑,体现了滨海新区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的要求。

    位于天津港保税区临港区域的天津海洋工程装备制造基地项目总占地面积约57.5万平方米,岸线长度约1467.5米,总建筑面积约15万平方米。项目总投资估算为39.89亿元,定位于打造集海洋工程建造、油气田运维保障以及海洋工程创新研发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高端智能制造基地。据项目经理介绍,目前正在建设的项目一期内容预计2021年下半年完成建设,届时,本项目规划建设的三条自动化生产线和智能化立体仓库也将建成投产,利用自动化装备和信息化管理软件推进海工装备智能制造,推动海油工程和天津传统制造业向高端智能制造转型升级。

    由北控集团与天津港集团共同出资在东疆建设的京津物流园项目备受关注。该项目将建设五座标准化仓储物流设施(含冷库)、一座办公楼、堆场及附属配套设施,总投资达5.97亿元。该项目计划2021年底完成整体建设,2022年一季度正式投入运营。天津港北建通成国际物流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该项目建成后,将有效拉动东疆国际贸易,特别是冻品贸易发展。在京津物流园中,还会配建一个1200多平方米的加工中心,未来我们也计划根据实际情况扩大加工面积、加工体量,丰富加工品类,把更多交易环节带到东疆,进一步激发东疆整个冷链产业链条发展。

    位于高新区的天津中电创新园项目占地面积约67亩,建筑面积149557平方米,由多、高层研发办公楼及部分商业配套构成。项目建成后5年内,将新增培育、引进优质企业不低于120家,入园企业销售收入预计达到20亿元左右。据了解,中电创新园将紧紧围绕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在新一代信息技术、网络安全、数字经济等产业领域重点发力,同时积极发挥自身产业资源共享平台优势,基于数字双空间的建设能力、创新与产业集群能力、跨区域产业合作能力这三大核心能力,在园区开发建设、运营服务、产业投资等方面,不断探索与高新区的合作新模式,打造国内领先的数字产业创新中心和京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园区。

    总投资4.7亿元的天津哈娜好空港生产基地建设项目、总投资3亿元的天津凯普林高功率光纤耦合半导体激光器自动化生产基地项目、总投资1.1亿元的德丰源物流仓储项目等,都是各开发区、各街镇优势产业的补链延链项目,是培育新动能、积蓄发展后劲的重要引擎。

    新兴产业项目引领作用突出

    新兴产业项目对新区培育发展新动能、增强竞争新优势、引领带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引领带动作用。

    位于杨家泊镇的龙源天津汉沽三期风电项目总投资3.9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亿元。总装机容量35兆瓦,项目建成后,年发电量约9000万千瓦时;建成满产后,项目预计年销售收入5000万元,利税800万元。天津龙源风力发电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因受疫情及其他因素影响,项目施工难度大,工期紧张,促使项目尽快落地,确保项目的顺利推进和按期投产,离不开新区各级政府特别是杨家泊镇政府的支持和各职能部门的指导帮助,以及多方共建合理和谐营商施工环境的全面保障,在新区各级政府的大力关怀协调下,我们有决心、有信心也有能力圆满完成重点项目建设,为新区绿色可持续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此外,总投资3亿元的天津华为鲲鹏生态项目、总投资2.5亿元的天津鸿雁卫星互联网系统整星生产线项目、总投资3.2亿元的绿菱电子研发产业化基地等多个项目科技含量高、创新引领效应突出。

    基建及民生项目稳步推进

    在活动现场了解到,生态城北岛区域开发建设正式启幕。北岛市政道路基础设施工程和红线内绿化工程主要包括三横三纵,道路总长度约14.65公里,红线内绿化约8万平方米。本项目拟在中滨大道以南区域架设中海大道等7条道路,使北岛片区南部东西向道路贯通,与已建成的泰七路相连,将西南部区域与现状道路连通成网,为下一阶段地块开发利用提供便利条件。

    据了解,目前北岛项目前期工作已全部完成,具备全面开工条件。一期工程计划2021年6月完工,二期工程计划2021年12月完工。“北岛项目拟建道路将使区域道路交通体系得到进一步完善,促进交通效率提升。随路铺设市政管网将为区域未来发展提供完善的排水基础设施服务,促进区域良好生态环境的维系,使区域交通、基础设施水平和生态环境建设质量得到提升,为百姓营造和谐的生活环境。”生态城市政景观公司负责人表示。

    在中塘镇,示范镇后续建设项目完工后将为新房子村居民提供回迁住房及配套设施。据悉,为扎实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改善村民居住环境,中塘镇有序推进示范镇小城镇建设,现已完成示范镇54万平方米还迁房建设任务。

    而在新城镇塘沽湾,中建城“煦和湾”住宅项目建设也正式启动。该项目由中建地产(天津)有限公司承建,占地面积6.96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3.82万平方米,总投资达14.78亿元,预计开发周期为3年。“中建城”项目总经理介绍称,项目完工后,将加快滨海新区新城镇农村城镇化进程,改善该区域居民整体住房条件。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nwadmin&Check_CheckDate=2020/5/19 17:00:04&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