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农业农村委员会

权威回应:无症状感染者会造成疫情扩散吗?如何防止境外输入病例产生关联病例?
发布日期: 2020-04-03 09:54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4月2日下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与医疗国际合作工作情况,一起来看!

    关于无症状感染者

    无症状感染者会造成新一轮疫情暴发吗?

    宁波疾控中心的局部研究显示,平均每个确诊病人能够传播将近3个病人,平均每个无症状感染者能够传播不到1个病人,也就是说,无症状感染者的传播效率约相当于确诊病例的1/3。由无症状感染者传播的病例占总发病人数的构成比只有4.4%,不到5%,也就是说,无症状感染者对疫情的扩散贡献是比较小的。

    所有的无症状感染者一定是与确诊病人有过接触史的,或者他去过正在发生疫情的流行区,对于已经发生过流行但确诊病例已清零两周以上的地区,不会无缘无故突然出现无症状感染者。我们现在的措施,应该说能够及时发现、及时控制无症状感染者,由无症状感染者造成流行的可能性很小,不会造成社会层面的扩散。

    如何管理、监测无症状感染者?

    目前无症状感染者的报告、流行病学调查和密切接触者管理的要求和确诊病例是基本一致的。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一旦发现了无症状感染者,要求在两个小时之内进行网络直报,同时在24小时之内完成流行病学调查。对发现的无症状感染者,采取14天的集中医学观察,原则上连续两次标本核酸检测阴性才可以解除隔离。

    为了进一步加强对无症状感染者的监测,还要进一步加大针对性筛查力度,将监测范围进一步扩大到已经发现的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的密切接触者、聚集性疫情、重点地区和重点人群的主动筛查。同时,发挥社区、发热门诊的监测作用,根据病例线索,做好传染源追踪管理,对发现的无症状感染者要及时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并公开透明地发布相关信息。

    关于境外输入病例

    如何防止境外输入病例产生关联病例?

    目前发生的几例输入病例的继发病例,基本上都是在中转或者居家隔离过程中传染他人造成的。为了进一步避免中转或者居家隔离过程中因隔离不严格等情况造成的风险,全国各地都在进一步加强入境人员的管控措施,已经形成了一套比较成熟的、比较严格的集中医学观察管理制度。对于除了外交人员或者从事重要经贸、科研、技术合作的人员外,所有的入境人员都要实行集中医学观察,不主张、不支持居家隔离。

    关于血清调查

    血清学流行病学调查与现在的主要调查方式有什么不同?

    在前期的疫情阻击战阶段,调查的主要目的是发现病例和控制疫情,实现对病例的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对无症状感染者和密切接触者进行医学观察,降低感染和扩散的风险。

    目前国内的疫情应该说实现了基本阻断,在代表性地区开展血清学流行病学调查,在人群中进行有代表性的抽样、采集血清标本、进行抗体检测,有助于我们了解病毒在人群中的感染水平,揭示病毒感染后的疾病谱,科学评估疫情未来的发展趋势,并且对未来疫苗接种、疫情防控策略的制定完善都具有重要意义。

    据了解,血清调查工作已经在部分地区开始开展。

    关于流调

    流调工作对早发现能发挥什么作用?

    流调是流行病学调查的简称,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法律法规开展的应对传染病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流调工作是病例早发现的核心,是很重要的一个环节。目前流调工作有几方面重点:第一,要做好入境人员的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有发热症状的人群以及密切接触者的流行病学调查工作。第二,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和社区、家庭发现的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和聚集性疫情。第三,企业在复工复产过程中,学校、托幼机构在复学、复园过程中发现的一些异常情况的摸排。第四,养老机构、残障人员福利机构、监管场所等发生的异常情况。

    公众该如何配合做好流调工作?

    配合流调工作,向疾控流调人员提供真实、可靠、详细的信息,是对自己也是对别人的健康负责,可以尽快收治患者,隔离无症状感染者,追踪管理密切接触者,是防止更多的人感染和疫情扩散的一个关键措施。流调人员会保护大家的个人隐私,所以大家可以安心予以配合。

    国际合作

    医疗专家队在海外的主要工作是什么?

    近期我们向意大利、塞尔维亚、柬埔寨、巴基斯坦、委内瑞拉等国家派出了医疗专家组,专业领域涵盖公共卫生、临床诊疗、心理辅导和中医药等。专家组的任务是与当地卫生行政部门、医疗卫生机构和专家开展合作交流,沟通疫情信息,分享防控经验,并开展各种形式的专业培训,提供咨询和指导,同时也为当地的华人华侨和中国留学生提供帮助。

    如何保障医疗专家队员在海外的健康安全?

    专家组在国外期间都是由我驻外使领馆亲自关心、亲自领导。专家组在组派之前,我们与相关国家政府签署了合作协议,有法律保障,这个协议明确了各方职责,确保专家组的健康和安全。同时,我们为专家组配备了足量的个人防护用品,也提醒他们要加强自我防护。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nwadmin&Check_CheckDate=2020/4/3 9:57:38&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