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农业农村委员会

天津汽车产业加产增能抓紧抓实抓细防控工作 有力有序抓好复工复产 三大整车厂全部复产 带动800余家配套企业复工
发布日期: 2020-03-29 14:35      来源: 天津日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在坚决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同时,我市抓龙头、带配套、区域协同、多企联动,全市汽车产业企业纷纷发力,推动产业链各环节协同复工复产。截至目前,三大整车厂已全部实现复工复产,带动天津及外埠800余家汽车配套企业复工。

    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内容,滨海新区大力发展智能制造,努力建设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汇聚有一汽丰田、一汽-大众、长城汽车等汽车龙头企业,2019年整车产量超120万辆,是中国汽车产业的重要聚集地,强有力地支撑着区域经济发展。随着产业链顺利打通,我市汽车产业正有序实现加产增能。“抓龙头整车企业复工复产,从而带动全产业链运转,对区域经济秩序恢复作用十分明显。”天津开发区管委会主任郑伟铭表示。

    几天前,长城汽车天津生产基地、河北生产基地复工复产后出口的第二批976辆汽车顺利在天津港滚装码头装船。随后,这些长城汽车将搭乘巴拿马籍“前线”号货轮出口至中东地区。其实,早在3月中旬,长城汽车天津生产基地和河北保定、徐水生产基地复工复产后的首批582辆外贸汽车就已从天津港出口至南美地区国家。

    “从2月18日复工复产至今,长城汽车天津基地产能正在逐步提升,目前日产能已达1024台。在滨海新区、天津开发区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协助下,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天津哈弗分公司分布在全国20余个省市的409家供应商,已全部实现复工复产。”长城汽车天津共享服务中心部长李立鑫表示。

    按下复工复产“快进键”的还有一汽-大众华北基地以及一汽丰田天津基地。

    目前,一汽-大众华北基地已恢复至一天单班满产600台的产能。3月6日,一汽-大众首款插电式混动SUV车型“探岳GTE”按进度顺利下线。除湖北疫区外,一汽-大众华北基地全国282家供应商已经全部复工。“我们正通过增加排班、提高效率等措施,加快生产进度,一定要追回受疫情影响落后的进度。”一汽-大众天津分公司总经理王国富说,“随着复工复产的深入推进,我们有信心在完成全年30万辆的基础上,做到全年产量只增不减。”

    一汽丰田天津基地泰达工厂两条整车生产线也已恢复双班生产,产量正快速提升。泰达工厂生产车间里,工人们正在有条不紊地组装经典车型卡罗拉。截至目前,一汽丰田全国487家一级供应商全部复工。天津基地产能已恢复到102%,每天下线车辆2000台。如今,一汽丰田天津基地新一工厂也已恢复了扩充产能的建设。产能扩充后,新一工厂将增产12万辆,年产能有望达到22万辆。“不仅推出混合动力车、插电混合动力车,未来我们还有可能推出纯电动等多种新品。”一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陈黎明说。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nwadmin&Check_CheckDate=2020/3/30 14:36:20&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