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农业农村委员会

权威回应:依法防控境外疫情输入!
发布日期: 2020-03-17 10:14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目前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但是境外疫情却在加速扩散,“外防输入”已经成为当前我国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3月16日下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依法防控境外疫情输入有关情况。一起来看——

    回应关切

    在旅程中隐瞒病情会定罪入刑吗?

    今天最高法、最高检、公安部、司法部、海关总署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国境卫生检疫工作 依法惩治妨害国境卫生检疫违法犯罪的意见》,梳理出6类可能定罪入刑的妨害国境卫生检疫行为,包括拒绝执行健康申报、体温监测、医学巡查、流行病学调查等卫生检疫措施,采取不如实填报健康申明卡等方式隐瞒疫情,以及出入境交通工具负责人拒绝接受海关卫生检疫或者故意隐瞒疫情等。

    一些入境人员怀着侥幸心理,采取各种手段拒绝申报,或者不如实申报健康状况,不配合体温监测;还有一些入境人员明知自己已经出现了发热、干咳等症状,或者曾经去过疫情严重的地区,故意隐瞒发病情况、境外旅行史等等。甚至有人采取吃退烧药等方式降低体温,掩盖发热症状,在海关卫生检疫环节蒙混过关,入境以后被确诊为新冠肺炎,导致与其密切接触的人员被感染或者被隔离观察,给公共卫生安全造成重大风险。依照《刑法》规定,结合刚刚出台的《意见》,上述行为就可以依照《刑法》第332条的规定,以“妨害国境卫生检疫罪”定罪处罚。

    提醒:广大出入境旅客在出入境时一定要如实、完整、准确填报健康申明卡,并配合海关做好体温监测、医学巡查、流行病学调查等各项卫生检疫措施,这既是对本人和家人健康安全的保护,也是必须履行的法律义务。怀着侥幸心理逃避海关检疫,不仅要承受全社会的舆论谴责,还将面临牢狱之灾。

    每日入境中国的人数有多少?

    3月11日世界卫生组织宣布新冠肺炎疫情为全球大流行,从这个时间节点以来,全国的陆、海、空口岸入境的人员日均12万人次,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八成多。其中,乘国际航班入境的人员日均2万人次,其中外国人占比一成左右。

    提醒:内地群众近期尽量减少出国的安排,特别是要谨慎前往疫情比较严重的国家,以确保自身的安全和健康。

    入境旅客出现了感染症状怎么办?

    海关依据国境卫生检疫法,在口岸发现了有症状的人员,将转入流行病学调查或者医学排查环节,在完成有关卫生检疫工作后,在对其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海关将做好信息登记和通报,按照属地联防联控工作机制要求,及时移交地方政府指定的相关部门。如果集中观察期间出现了感染症状,按照我国相关法律法规规定,相关人员将会立即被送往定点医院进行排查和诊治。

    会包机从重点国家接回中国公民吗?

    3月4日起至今,民航局按照中央应对新型冠状病毒工作领导小组和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的部署,在正常航班的运行基础之上,对一些需求集中、飞行目的地有接收能力的城市,视情启动了重大航空运输保障机制,开行临时班机或包机,目前共执行了13架次赴疫情严重国家的运输任务,其中安排7架次临时航班接回我中国公民1101人,执行援外专家组运输任务1架次,运送专家9人,物资11.09吨,执行援外物资运输任务5架次,运输物资78.45吨。下一步将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的指导下,根据实际需求适时安排此类飞行任务。

    疫情防控

    口岸联防联控机制——

    “三提前”:在入境人员在境外办理值机时、在航班起飞以后、在航班落地入境之前这三个主要的环节,提前掌握国际航班载运入境人员的信息。在航班落地入境前,将排查出的结果及时通报给口岸的海关检疫部门。

    “三共享”:将全国口岸的入境人员的信息及时通报给各地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共向海关、卫生部门推送入境人员信息110万条;全国的边检机关对每一名入境人员逐一、认真开展入境的边防检查和询问,认真查验护照证件,共发现在境外疫情严重国家和地区有旅行史的入境人员6.7万余人次,及时通报入境地的海关部门进行重点检疫;国家移民管理局对联防联控机制提供给我们的新冠肺炎新增确诊人员和高度疑似人员的信息,在入境人员数据库当中进行排查筛查,排查出密切接触者的信息,共向全国各地的联防联控机制推送此类信息21万余条。

    邮轮防控措施——

    一是于1月底第一时间就暂停了我国大陆港口始发的国际邮轮,涉及到全球7家国际邮轮公司共10艘国际邮轮。目前,中日、中韩之间的客货班轮客运业务也已暂停。

    二是交通运输部印发了《关于切实做好通过公路水路来华(归国)人员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对于尚处于营运的客班船,建立了日调度机制,严格控制客座率,并配合做好乘客信息登记等相关工作。

    三是对大型客轮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制定完善针对性强的应急处置预案。

    入境航班防控措施——

    目前民航局发布了第三版的《运输航空公司、机场疫情防控技术指南》,在前期加强通风、消毒、垃圾处理等措施的基础之上,综合航班始发地的疫情、客座率、航班运行特点等因素对航班运行风险进行综合评分。根据评分把航班风险划分为高、中、低三个等级,根据不同等级采取不同的防控措施,精准防控、精细施策。

    对于低风险航班,主要是保障国际国内人流物流畅通,根据需要进行体温检测,机组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

    对于中风险航班,在低风险航班的措施之上还增加了合理安排客舱布局、减少人员流动等措施,同时根据航程,在航行中对旅客也要进行体温检测,机组需要佩戴使用医用外科口罩。

    对于高风险的航班,尽可能减少机上的服务流程,对旅客进行分区管理,安排旅客分散就坐;同时在每个航班的后三排都会预留应急事件处理的隔离区。

    首都机场防控措施——

    3月10日,首都机场正式启用了3号航站楼的D区作为集中接受疫情严重国家和地区进港航班的处置专区,设置旅客进港区、中转区、留观区、休息区,以及入境办理手续和安检区域。同时,随着海外疫情的进一步发展,从3月15日起,首都机场全部国际和港澳台航班均停靠在处置专区,对于入境过程中出现体温异常的旅客,首都机场设置了专门的转运程序和路线,以避免和其他旅客发生接触。

    入境以后运输保障措施——

    指导各地建立应急疏运保障车队,分类梳理不同规模、不同目的地旅客的转运需求,根据客流状况,灵活选配大中小型客车,保障运力充足,做到车等人,不能让人等车,避免出现乘客滞留扎堆的现象。采取“点对点、一站式”的运输方式,将入境人员从入境口岸直接运送到目的地城市,做到运输环节的闭环管理,切实避免与社会人员的接触带来的疫情传播的风险。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nwadmin&Check_CheckDate=2020/3/17 10:15:23&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