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农业农村委员会

我区积极推动防疫期间农村“厕所革命”工作
发布日期: 2020-03-13 14:26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为贯彻市人居办、市“厕所革命”专班、区委、区政府关于疫情防控有关要求,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有利支撑,区“厕所革命”专班以疫情防控为切入点,积极推动各街镇进一步强化厕所清洁卫生,做好厕所粪污处理,引导广大农民群众卫生如厕,预防疾病和控制病原微生物传播。

    一是加强农村厕所清洁卫生。在疫情防控期间,我区将农村厕所清扫消毒纳入农村疫情防控工作内容,重点加强了农村公厕卫生管理和粪便处置工作,降低新型冠状病毒传播风险。公厕保洁员和粪便清运处置作业人员严格按照防护措施要求佩戴防护用品,加强了农村公厕保洁和消毒力度,做到干净、整洁、卫生,在疫情防控期间尽量减少不必要的清掏和转运,如确需转运的,做好密封措施。户厕方面,要求农户经常检查厕所化粪池、下水道、排气管等相关设施设备,对破损、渗漏的及时进行维修,三格式化粪池应加盖板密封,确保粪便无害化。使用旱厕的农户,如厕后要及时用细沙土、干炉灰、秸秆粉末等覆盖,防止粪便暴露。

    二是加强农村厕所疫情防控宣传引导。我区充分发挥农村大喇叭、微信、标语等方式,积极宣传农村厕所改造提升、做好厕所改造工作对疫情防控的重要作用、如何做好厕所消毒、加强文明如厕、厕所日常管护、卫生防病知识等内容,引导农民群众养成良好生活习惯,倡导饭前便后勤洗手、讲卫生、疫情期间外出戴口罩、不随地吐痰、不随地乱扔垃圾、不随地大小便等健康文明生活方式,提高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提高文明素质和自我保护能力。

    三是转变防疫期间“厕所革命”工作方式。充分利用现代化信息手段开展改厕技术服务工作,下发了《农村户厕建设要点》、《农村公厕建设要点》、《农村厕所改造建设关键环节》、《农村厕所改造技术关键环节》等学习PPT,要求改厕相关人员通过网络学习或者自学相结合,做好监理、施工、管理人员技术培训,提前为厕所改造开工建设做好准备。

    四是提前谋划好一级响应解除后农村“厕所革命”工作。我区积极与各相关街镇联系,及时了解各街镇企业复工、原材料准备、开工准备、技术准备等情况,提前着手谋划疫情防控阻击战后的改厕工作计划和准备,确保能在疫情解除后第一时间进行施工。公厕方面,预计到3月15日中塘镇有6座公厕计划复工,其余公厕已着手准备公厕设计等前期工作,户厕方面将根据防疫工作进展情况,适时复工建设。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nwadmin&Check_CheckDate=2020/3/15 14:27:21&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