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农业农村委员会

政策举措“硬核” 服务精准到位 企业干劲满满 滨海新区复工复产节奏加快
发布日期: 2020-03-15 14:14      来源: 滨海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工地上机器轰鸣,厂房内人员不停忙碌,手机上能点到的外卖、上下班能乘坐的公交班次正不断增多,零售、餐饮、休闲等生活性服务业陆续有序复工……逐步向好,越来越好,连日来,随着滨海新区各行各业复工复产节奏日渐加快,全区上下正全力以赴、争分夺秒地把时间抢回来,把疫情造成的影响降到最低,确保“两战”并重、双胜双赢。

    周密部署 相继出台“硬核”举措

    “滨海新区复工进度更是一马当先,复工率已超过99%,其企业复工数量占全市规上企业总量的比重接近40%,龙头带动作用尤为突出。”3月11日下午,天津市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通报了全市服务行业复工复产的有关情况,对滨海新区服务行业复工复产进度给予充分肯定。

    “截至3月11日,有2268家外贸企业复工,其中外贸百强企业100%复工。”3月12日下午的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公布了滨海新区加快推动外贸企业复工复产步伐的措施和相关数据,显示出新区正积极借助各项政策措施,着力恢复市场信心。

    新区复工复产脚步的加快,得益于精准高效的防疫保障措施。

    “要变压力为动力、善于化危为机,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要加快建立与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经济社会运行秩序,扎实推动复工复产。”为坚决贯彻落实好中央和市委决策部署,滨海新区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对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做出了周密安排。

    2月7日,《滨海新区复工复产企业综合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指导意见》发布,成立指导组加强监管;随后,滨海新区再次严格“五个一”举措,精准指导企业复工复产,为企业复工复产保驾护航;2月26日,《疫情防控期间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五十条措施》出台,涵盖政务服务绿色通道、食品供给安全放心、质量管理精准帮扶、知识产权保障创新、特种设备安全运行、标准计量优化服务等8个方面,全方位、多渠道服务企业需求。

    盛实百草公司是一家总部位于滨海新区的全国中药行业龙头企业,根据公司战略发展需要,企业春节前计划进行厂房GMP合规性改造。疫情防控期间,新区市场监管局政务服务审批大厅实行网上办、不见面、不间断,主动联系对接企业,最终将确认方案送到企业手中,保证企业顺利复工进行改造施工。

    与盛实百草公司一样,新区众多企业也受益于新区一系列“硬核”举措带来的便利与高效。“新区实行‘网上办、不见面’服务,以食品、药品(零售)、医疗器械经营许可为例,需要现场核查的,可采取由申请人通过邮箱报送现场照片、承诺书的方式进行审查,符合审批标准的可以发放许可证,待政府正式发布疫情结束公告之日后,再进行现场核查。”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新区还将延长行政许可和审评换证期限,食品生产经营许可证书到期因疫情影响无法按期办理完成的,有效期顺延至政府正式发布疫情结束公告之日。

    分区分级精准服务精确指导

    政策制定细之又细,兑付产业支持资金和鼓励研发更是“真金白银”。

    五大开发区是滨海新区“四上企业”主要聚集地,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有力推动了全区经济回稳向好。春节以来至3月13日,东疆已为138家次企业兑付产业支持资金累计达1.4亿元,用真金白银为企业纾困解难。截至目前,东疆578家“四上企业”中,正常经营及复工企业已有572家,复工率达99%。生态城制定了《中新天津生态城防疫药品研发和技术攻关专项支持政策实施细则》,明确指出鼓励新冠病毒医药产品研发,最高可资助300万元。

    政策所指,还需要进一步为企业做到严格落实。

    按照市指挥部“一企三人一组长两专员”工作部署,滨海新区共成立了246个工作组,由各开发区、街镇同志任组长,市区两级同志任专员,756名干部以“全覆盖”的方式下沉到全区1170家规上工业企业,并适当延伸至中小微企业,精准施策服务企业,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前提下,加快推进企业分区分级精准复工复产。

    复工伊始,最令施耐德万高担忧的是上游合作伙伴的原材料供货问题。经过工作组的精心服务对接,天津市、滨海新区、滨海高新区管委会相关部门及时跟进,协调产业链上游企业复工复产,一些重要原材料通过紧急协调已经暂时可以弥补生产缺口,解了公司的燃眉之急。目前企业生产“火力全开”,订单充足,趋势向好。

    抢时间提效益 企业干出“加速度”

    抢时间、提效益,企业复工后也是开足马力,干出了“加速度”。

    自2月14日开始分批复工以来,位于天津港保税区临港区域的天津新港船舶重工有限责任公司各生产单位全力保证重点项目重点产品生产顺利进行,连班加点追抢进度。新港船舶重工副总经理孙乃华说,截至2月底,公司复工比例超过80%,造船、修船、非船各板块已按照计划投入到生产中,经营工作也在同步跟进。

    针对劳动密集型企业,如何先把员工安全稳妥地接回来最为重要。

    “受疫情影响之前一直走不成,现在有大巴车专车接送,方便又安全。”3月4日下午3点多钟,在位于经开区西区中南四街99号的长城之家1号门门口,从河北省唐山市滦南县刚刚返津的李先生说,得知可以搭乘直通车直接到达公寓门口,他立即办理了相关手续。

    3月4日至5日,享受“免单”接送服务的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天津哈弗分公司共接到677名员工返厂,这些员工在经过短暂休整和健康观察之后就开始上岗工作。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说:“预计到本月底,我们非常有信心实现企业开工率达到百分百。”

    从2月27日起至3月10日,滨海新区政府为驻区企业提供了“直通车”免费接送服务,有效减少了员工返津后再隔离的时间,解决企业用工需求,为企业开足马力加快生产赢得了时间。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nwadmin&Check_CheckDate=2020/3/15 14:15:18&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