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农业农村委员会

四个战时:从最高响应到最强应对 ── 透过“天津战疫”看中国制度优势
发布日期: 2020-03-12 14:16      来源: 天津日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3月中旬,天空放晴,温煦的阳光静静地洒在津沽大地上。前些日子还是寂静的马路上,如今车流、人流渐渐多了起来,盼望了一个冬天,春天的脚步声清晰可闻。

    此时,距离1月22日,市委常委会会议首提“战时机制”,过去了整整50天。在这个非常“战时”,天津打出了一系列“组合拳”:从最快速度启动一级响应,到最高规格部署“四个战时”;从“海陆空”大战断然处置、封控隔离,到“宝坻战疫”挨户敲门、万人排查;从12小时内300名“白衣天使”紧急集结、驰援湖北,到每天24小时严把入京关口、守护首都大门;从市委连发“三道金牌”、党员干部请出列,到指挥部一份份“告市民书”、部署津城总动员;从万名机关干部下社区站岗、参与群防群治,到“三人两员”进企业、帮扶复工复产……天津硬招连发,环环相扣,精准有力,令人目不暇接,令人惊心动魄,也令人欣慰踏实,充分体现党的主心骨作用,充分展示坚定的政治决心和高度的制度自信。

    因为事发突然,因为决断艰难,因为战“疫”洗礼,因为来之不易,这个迟到的春天格外值得期待。

    四个战时:彰显集中统一领导的科学高效

    疫情就是命令,就是军令、战令。上兵伐谋,谋从何来?

    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疫情,天津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积极响应总书记关于“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战略谋划,认真落实党中央关于“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和科学防控、依法防控、联防联控等一系列战术指导,把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和最重要工作,把“天津战疫”放在“全国一盘棋”下布局谋篇,越是危急关头,越是服从命令听指挥,以科学果断的“硬核举措”,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指挥体系集中统一。1月20日,市委、市政府召开专题会议,明确建立市级专门组织指挥和办公机构,坚持高度集中统一,确保防控工作有力有序推进。22日,天津市升级新冠肺炎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和防控工作指挥部,第一时间建立权威高效、协同联动的战时指挥体系,组建7个工作组和2个专家组,统筹协调、统一指挥、统一号令,确保全市防控工作行动迅速、整体联动、密切配合。

    ──最高响应连夜部署。1月24日零时,天津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而当时全市确诊病例只有7例,成为全国最早一批启动一级响应的城市。

    军令如山,兵贵神速。阻击战打的是决断,打的是速度,打的是判断力和执行力。

    一级响应刚刚启动,“海陆空”三面迎战。海上,1月24日,除夕之夜,超级邮轮“歌诗达赛琳娜号”抵津,船上近5000名游客和船员中,有15名发热人员。陆上,1月24日,市疾控中心通报,我市新增确诊病例,与此前已确诊的第2例、第5例患者,均系天津动车客车段工作人员,“聚集性发病”令人闻之色变。空中,1月25日,马来西亚沙巴飞往天津的OD688航班上,有一个旅游团队是武汉籍旅客,机上3名旅客出现体温异常。

    直面危局,市主要领导坐镇指挥,分别发出三道指令:邮轮停驻锚地暂不进港,医务工作者登船采样、开展流调!对天津动车客车段的乘务车间、库检车间和办公楼采取封控措施!飞机落地后,机场派出检疫员登机,体温异常旅客送往医院,其他旅客隔离!

    三个突发挑战,成就三场战役。至1月26日零时,“歌诗达赛琳娜号”采集样本全部为阴性,排除感染,警报解除。几乎同一个时间,OD688航班上3名疑似感染者转诊至医院,密切接触旅客及暴露旅客入驻指定酒店隔离留观,杜绝了疫情扩散。连夜对天津动车客车段乘务车间职工开展排查,3栋楼42人被隔离,严密封控彻底斩断疫情蔓延的通道。

    与疫魔较量,就是与时间赛跑。事态的进展和国外的案例都有力证明,天津如果没有“四个战时”,没有当机立断,断然采取非常手段,后果将不堪设想!天津这三场大战胜得惊心、也赢得及时,不仅扭转了“海陆空”输入型战役的生死点,也检验了“四个战时”的战果成效,生动展示了党的集中统一领导这一制度优势的巨大威力,夯实了战胜疫情的最硬底气。

    四个战时:彰显“人民至上”的核心理念

    “四个战时”的核心,就是以人民为中心。

    上千万人口的大都市,每个人都是具体的,个体特征多元多样。感染者如何救治?敏感人群如何防控?老百姓日常生活如何保障?天津精准施策,救治攻坚战、防控阵地战、民生保卫战,多个战场齐头并进,把“人民至上”的理念贯彻到底。

    ──救治攻坚战怎么打?应收尽收、应治尽治,统筹全市资源,一盘棋上共同战“疫”。

    应收尽收、应治尽治的前提,是充足的医疗资源作保障。天津医务人员三线作战,一是本地疫情防控,二是紧急驰援湖北,三是日常医疗诊治。工作量增加了几倍,有限的医疗力量如何发挥最大作用?

    “成立疫情医疗救治医院联合体!”1月28日,市卫健委对外发布,将以病区为单位建立500个战斗方阵,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实行军事化管理,统筹全市所有医疗机构和卫生资源,各家发热门诊电话24小时通畅,确保“一键能打通、一眼能看到、一次能找到、一个医院能办到、一个渠道报送数据”,联合打造全行业共同战“疫”格局。

    病床够不够用?“再备三座‘小汤山’!”2月3日,市防控指挥部决定,海滨人民医院、空港医院、津南医院作为新冠肺炎救治定点医院,加上原有的天津“小汤山”海河医院,4家医院累计床位将达到2130张,保障病人应收尽收,只能“床等人”,不能“人等床”。

    人可传人,防不胜防。为了解决密切接触者居家隔离交叉感染的风险,天津执行最严格的隔离措施──集中隔离点集中观察。全市16个区,178个隔离观察点,总房间19089间,开启一人一间模式集中隔离的做法全国领先。

    未雨绸缪,有备无患。天津对发热门诊全面升级,由47家增至75家。把困难估计充分,宁可万无一失,不可一失万无,体现对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和根本利益高度负责。

    ──防控阵地战怎么打?以战为卫,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网格化铺设主战场。

    守也是战,而且是主动战。天津卫以战为卫,统一指挥、分区作战、部门配合、联防联控,没有层层下达命令,不搞会议落实会议,一块块大屏幕直接联接起指挥中枢和各区战斗一线,主官发令、直达落点,作战图一目了然,阵地战打得清楚明白。

    社区是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2月6日,市防控指挥部发布通告,全市居民小区实施封闭式管理,严格核查登记小区来往人员和车辆。

    “您有没有去过湖北”“您回家后一定要告诉我们一声,先进行居家隔离”……农历大年三十,津南区双新街昆香苑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赵华娜怀孕8个多月,却一直坚守岗位,因为社区外来人口居多,她每天坚持打400多个电话。

    居民小区相对独立,一扇大门就是关口阵地。而农村乡镇比较空旷,难守易攻。关键时刻,网格化管理发挥了重要作用。

    正月初二,姑爷节。与河北省仅一河之隔的静海区子牙镇东子牙村,姑爷们被村里网格员“拦截”,在村口打电话给岳父岳母拜年,礼品留下由专人去送。“我们村是天津的西南大门,疫情不能从我们村传进来。”村书记、网格长王立新说。

    战“疫”期间,天津市作为疫情防控一张网,16个区、245个街乡镇、5205个社区村,四级组织51798名干部和48000余名专兼职网格员,组建2.2万个作战方队,以网格为作战单元,织密防控网,筑牢防控墙。仅仅五天时间里,网格员们共排查498.16万户、1311.3万人,排查出发热人员1121人,做到应查尽查,严防百密一疏。

    ──民生保卫战怎么打?雷霆手段,菩萨心肠,一切依靠人民,一切为了人民。

    时值新春,春运大潮汹涌,市场空前活跃,疫情扩散隐患重重。如何让偌大的城市“静”下来,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流动,考验执政能力和治理水平。

    天津果断出手:取消春节期间各类大型活动;停运天津所有省际长途;为了减少乘坐地铁、公交等公共交通出行,延期机动车不限行政策。天津提出“口罩第一”原则,戴口罩成为市民出门必备。天津开动一切宣传机器,新闻发布会一天可开到五场,社会宣传铺天盖地,新闻媒体全天候滚动直播,村里的大喇叭、社区的明白纸、市里的倡议书传播到家家户户,市领导走街入巷、走进村里的广播室,既当检查员,也当宣传员,广泛宣传防护知识和“战时”政策,让老百姓静态“卧倒”,迅速为喧嚣的城市“降温”。民生保卫战,也是物资保障战。天津10个部门组成物资保障组,统筹建立全市物资统一调拨机制,积极组织货源、筹集物资,全力组织防护和生活物资生产;迅速建立应急物资生产资金需求快速响应机制,紧急融资60亿元支持全市防疫物资名单内企业加紧生产,保障防护服、口罩、手套、护目镜、消毒杀菌用品等急需物资供应;紧急筛选30多家基地,作为特殊时期“速生”蔬菜生产地,确保做到 “四有”──群众碗里有吃的、超市和菜市场有正常市价销售的、市和区冷库有储存的、农村地里有种植的。针对市场价格波动,市市场监管委、市公安局连续发出公告,稳定蔬菜等必需品价格,严惩囤积居奇、哄抬物价等行为,典型问题和违法案例每天在媒体上公开曝光。初战有利,疫情趋缓。各地复工潮起、奇招迭出,天津稳住阵脚,以大局为重,坚守“首都护城河”的政治责任,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双战并重、统筹推进。天津始终把做好防护、确保安全作为复工复产的首要前提,打造“最安全城市”的口碑和品牌。时至今日,全市一级响应机制仍没有降级,但天津对防疫工作的最强应对──帮企业解困、促经济回暖的21条,为复工复产率后来居上,赢得了重要的时间窗口。利民之事,丝发必兴。致广大市民的一封信、《做“战时”好市民》的公告,让老百姓知道天津战“疫”怎么打、“战时”公民怎么做。为了安抚正在接受治疗的患者,市主要领导通过视频,专门向他们表示慰问祝福、鼓劲加油。天津还开通了心理援助热线,每周7天、每天24小时接听来电,帮助市民应对疫情。“津门战疫”扫码行动、“津心办”“津治通”“健康码”信息平台适时启用,大数据、高科技为抗疫赋能,也给百姓方便。

    城市治理细致入微。天津战“疫”之举,凡是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都要深想一层,快跑一步,周密部署,雷厉风行,凝聚起最宝贵的民心民气。

    四个战时:彰显强大的组织力动员力战斗力

    疫情阻击战,是一场声势浩大的人民战争,党的主心骨作用尤其重要。

    “战时机制”甫一启动,天津连发“三道金牌”。1月24日,农历大年三十,市委要求,各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落实“战区制、主官上”工作机制,停止假期状态,立即到岗就位;同一天,市委组织部印发《通知》,要求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共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广大党员、干部在这场斗争中做到“五个带头”;1月25日,农历正月初一深夜,市委、市政府发出紧急通知,所有公务人员尽快返回工作岗位。

    大战当头,闻令而动。接到通知时,王玉川正在老家甘肃会宁县刘家寨子镇后湾村春节休假。去年10月,王玉川通过国家精准扶贫政策定向招考,刚刚任职于和平区新兴街公共安全办公室。

    正月初二,大雪纷飞,镇上的出行交通全停了。为了便于赶路,王玉川没带行李,徒步20多公里,才拦到一辆过路车。夜幕降临,终于到了离家168公里的白银市。经过两天两夜的辗转奔波,初四早上八点,他准时参加了街道疫情防控工作誓师大会。“昨天,国家帮助了我。今天,我要支援国家。”质朴的王玉川说。

    天津要求公务人员提前返岗,一度引发不同的声音。随着战“疫”纵深推进,“力量下沉”成为全国通行的基本战法,天津集结的这支“特殊部队”成了最硬核的有生力量,召之即来、来之能战。2月15日,市委发出通知,市区两级机关干部全面下沉到社区村一线。截至2月17日,全市137个部委办局、13078名党员干部报名下沉到社区村一线。这些机关干部中,党员占87.5%,处级干部占11.6%,局级干部近100人。复工复产开始,3737名干部成立1201个驻企工作组,深入一线为企业服务,“一组三人两员”既督防控又促生产,有力推动了复工复产。

    疫情防控是一场大考,既考验城市应急处理能力、队伍快速集结能力,也检阅基层基础工作,检阅天津近年来党建工作成效。

    ──战区制、主官上。天津全面实施干部包保责任制,建立了 “区、街镇、社区村、网格”四级防护体系。各区党政主要领导干部深入防控疫情第一线,扛起第一责任人的全责、总责、首责,确保医疗资源、防治物资、人员力量集中调配、行动方案程序完备统一,构筑抗击疫情的坚强防线。

    ── 一根钢钎插到底。天津近年推行的基层党政组织主要负责人“一肩挑”,也在这场特殊的洗礼中检验“一片红”的成色。在宝坻万人大排查中,方家庄镇小杜庄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杨秋静,把铺盖搬到村里,大风天背着小喇叭,徒步全村“喊房”宣传,成了全村平安的最大“底气”。社区里的“小巷书记”,也是直插一线,冲锋陷阵,构成基层防控的中坚力量。

    ──能者上、庸者下。市委多次要求,注重在斗争第一线考察识别干部。因战“疫”有功,张富霞、张颖、王栩冬等优秀干部火线提拔;一些失职失责者则被铁腕问责。3月5日,市委决定追授单玉厚等6名同志“市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和单玉厚、王辉同志“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称号,以榜样的力量励人奋进,让党旗在战“疫”第一线高高飘扬。

    “关键少数”发挥关键作用,“四个战时”体现强大的组织力、动员力、战斗力。天津用好党建法宝,团结带领群众全面打响“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人民战争。“这种‘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治理模式,现在看来发挥出来的效力是巨大无比的。正是这次疫情阻击战,充分彰显了我们坚持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的强大优势和旺盛生命力。”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秘书长、天津社会科学院基地研究员王伟凯表示。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紧要关头,彰显制度优势。经过艰苦努力,疫情形势出现积极变化,经济发展孕育蓬勃生机。海河潮起,春山在望。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天津保持政治定力,不断总结升华“战时”好做法好经验,巩固新优势,拓展新战果,一定能够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双赢”,迎来津城更加清朗明丽的春天。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ssbm=&fromcontentid=&enddate=&thirdtitl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nwadmin&check_checkdate=2020/3/12 14:18:07&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