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农业农村委员会

北大港湿地投放鱼苗2万斤 为迁徙候鸟保驾护航
发布日期: 2020-03-09 09:58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3月3日上午,在第七个“世界野生动植物日”来临之际,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北大港湿地自然保护区管委会、管理中心共同在北大港湿地自然保护区开展宣传活动,实施鱼苗投放。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二级巡视员高明兴出席活动,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野保处、湿地处、野生动物救护驯养繁殖中心相关负责同志,天津市北大港湿地自然保护区管理委员会、管理中心相关负责同志,天津市滨海新区湿地保护志愿者协会会员参加活动。

    此次活动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建设绿水青山美丽天津的生动实践,是落实本年度世界野生动植物日“维护全球生命共同体”主题的具体举措。近年来,我市大力实施湿地保护修复工程,湿地生态系统得到明显改善,生物多样性逐年提高。此次鱼苗投放活动,根据北大港湿地候鸟迁徙数量及分布情况,向保护区万亩鱼塘和南部水循环区域共投放鲫鱼、鲤鱼、鲢鱼2万斤,通过适量补充北大港湿地的鱼类资源,保障迁徙候鸟食物来源。

    2020年春季以来,陆续有候鸟北迁至我市北大港等湿地自然保护区。截至3月3日,北大港湿地自然保护区共观测到鸟类10.2万只,其中东方白鹳920只,疣鼻天鹅60只,大天鹅270只,小天鹅1500只,白琵鹭80只,灰鹤110只,凤头䴙䴘65只,白鹭800只,苍鹭280只,豆雁6800只,灰雁5700只,此外还有数量众多的鸭类、鸥类等候鸟。预计到三月中下旬将迎来候鸟迁徙高峰期。

    明兴同志指出,目前正是新冠感染疫情防控紧要关头,也是候鸟迁徙季节,各区、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天津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禁止食用野生动物的决定》和国家林草局等部委要求,按照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切实加强野生动物和野生动物栖息地保护,强化疫源疫病监测防控,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维护人与自然、人与野生动物生命共同体。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ssbm=&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nwadmin&check_checkdate=2020/3/10 9:59:13&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