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农业农村委员会

用好统筹兼顾这一方法论
发布日期: 2020-03-04 14:19      来源: 天津日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统筹兼顾是我们党一贯坚持的方法论。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形势复杂、经济社会发展任务繁重,只有做到有力有序统筹推进,才能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

    习近平总书记在谈到“统筹兼顾、综合平衡,突出重点、带动全局”时曾指出,“形象地说,就是要十个指头弹钢琴。”十个指头弹钢琴,讲究“手指间”协调配合,要求我们全面地而不是片面地、系统地而不是零散地、普遍联系地而不是孤立地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用好统筹兼顾这一方法论,做好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须善用“十个指头弹钢琴”,使得各项政策措施互相配合、互相耦合,形成整体效能。

    善用“十个指头弹钢琴”,首先要心中有“谱”。越复杂的局面,越离不开“一盘棋”思维,越繁重的任务,越需要一分为二的智慧。当前,疫情防控和推进复工复产,都是必须要做好的事情,既要夯实基层基础、及时堵塞漏洞、严防疫情反弹和聚集性感染,也要积极主动服务、细化完善帮扶举措、用心用情解难纾困、扎实深入推动复工复产。正如产生好的音乐,十个指头的动作要有节奏,要互相配合,确保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战双赢”,必须既讲究重点突破,又注重整体推进,在统筹兼顾中纲举目张。

    善用“十个指头弹钢琴”,还需手中有招。事实证明,凡是工作干得好的领导干部,往往善于抓重点、破难点,有勇有谋、张弛有度。在这场多线作战的“大考”中,党员干部务必要在实战中提高攻坚克难、化解矛盾、应对风险、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和本领,既能运用科学的方法研究问题、动态分析,又能成功地让“十个指头都动起来”,通过有节奏地协调配合,做好统筹兼顾的大文章,真正做到在严密防控中有力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在复工复产中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

    把问题想得更周全、把工作抓得更扎实、把措施落得更细致,用好统筹兼顾这一方法论,善用“十个指头弹钢琴”,才能交出一份两手都要硬、“两战”都要赢的合格答卷。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nwadmin&Check_CheckDate=2020/3/4 14:21:19&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