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农业农村委员会

抓紧抓实抓细防控工作 有力有序抓好复工复产 滨海新区奏响经济“春耕曲”
发布日期: 2020-03-02 11:09      来源: 天津日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边加快复工,一边抓紧招商,滨海新区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继续推动经济工作稳步向前。截至3月1日14时,滨海新区复工复产企业达12022家,“四上企业”6025家。今年前两个月,滨海新区落地项目952个,注册资本金346.34亿元、2.6亿美元。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滨海新区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既注重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又积极谋划打好经济社会发展总体战,坚持“两战”并重、“双胜双赢”。一首经济“春耕曲”正在这里徐徐奏响。

    战疫情、保生产,稳经济、齐发力,不让疫情成为“休止符”,滨海新区有能力也有信心把疫情带来的影响降到最低。

    五个开发区 凸显主力军作用

    五个开发区是滨海新区“四上企业”主要聚集地,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将有力推动全区经济回稳向好。截至3月1日14时,五个开发区“四上企业”复工复产5062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已复工复产908家,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已复工复产1726家,限额以上批发零售企业已复工复产1993家。新区工业100强中,五个开发区所属92家企业全部复工复产,服务业100强中,五个开发区87家复工复产,充分凸显了经济建设主力军作用。同时,滨海新区已有65个重点建设项目正在施工,其中,属于五个开发区管理的项目有51个。

    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采取“网格对接服务+督导检查”的方式,帮助企业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前的各项准备工作。SEW公司是一家专业生产电动机、减速机和变频控制设备的跨国公司,每停一天工,不仅将承担巨额损失,还将影响整个产业链的顺畅运行。天津经开区3个网格部门组成“联合工作群”,网格员对区内SEW公司的3个厂区提供周到服务,公司已于2月14日正式实现复工。据SEW公司总经理助理尚美红介绍,目前,公司复工人数已经达到了近80%,运转顺利。

    生态城管委会安排约100个驻企专员一对一服务企业,主动联络、现场驻扎,协调解决企业遇到的各类问题。一汽丰田新能源汽车项目是滨海新区重点建设项目,复工专员通过隔离改造评标场所,使评标专家单人单间,解决了疫情期间无法招标的问题;通过提前对接需求、提前准备预案,填土工程已于2月21日全面进场施工。

    “不见面”招商 保障投资不间断

    疫情发生以来,滨海新区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通过网络、电话等“不见面”招商形式,积极开展招商引资,推动招商引资不停步、项目审批不断线、投资合作不间断。滨海新区商务和投资促进局统计数据显示,今年2月份,滨海新区各开发区共落地项目317个,注册资本金128.47亿元。

    前不久,中国首家主攻车规MCU芯片的研发团队──蜂驰高芯(天津)科技有限公司打算在生态城注册成立,但办理落户手续时正是疫情防控关键期。对此,生态城相关工作人员开通绿色通道,在线解答政策、企业落户等相关事宜;同时协助企业尽快确认办公场地和实验室技术条件,帮助其搭建适宜的开发环境。项目从洽谈到办理营业执照仅用了10个工作日。

    通过云端招商对接的还有东疆保税港区。日前,世界500强企业厦门象屿集团与东疆保税港区举行了一场“屏对屏”项目签约,在线上确定合作事项。厦门象屿集团在东疆投资落户象屿智运物流有限责任公司和天津象屿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将分别运营网络货运平台、供应链管理平台项目。

    依托良好的区位优势、产业发展基础及专业的招商服务,今年以来,滨海新区吸引了不少国内外优质项目落户。其中既有长城汽车新平台、大陆汽车系统亚太区研发总部等高端装备制造业项目,也有瑞源精测巡检机器人、天津大学医疗机器人与智能系统研究院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还包括华能集团股权投资基金、中远海集团船舶租赁公司等现代服务业项目。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nwadmin&Check_CheckDate=2020/3/2 11:10:28&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