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农业农村委员会

打好冬季野生动物保护攻坚战
发布日期: 2020-01-07 10:11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入冬以来,河北省、天津市等周边地区野生动物保护形势日趋严峻,目前北大港湿地还栖息着上万只雁鸭类和数量众多的天鹅、东方白鹳等珍稀野生动物,为加强野生动物保护工作,严厉打击投毒、猎捕野生动物等违法行为,北大港湿地自然保护区管委会、管理中心安排部署今冬明春野生动物保护重点工作,共同打好野生动物保护攻坚战。

    北大港湿地管委会副主任尚成海部署今冬明春湿地与野生动物保护工作,他要求第一,提高认识,落实责任。要切实提高野生动物保护工作的认识,不打折扣,不降标准,不留隐患,全面落实全区野生动物保护工作责任书要求,建立台账,制定清单,责任到人。第二,加强保护,严密排查。要加大巡护力度,组织和安排专门人员和车辆开展巡护。开展大排查、大检查,加强各辖区内湿地、耕地、林地、荒地、河道、苗圃等区域巡查,特别是针对保护区周边重点村、重点户、重点人,要重点摸排。要加强辖区内养殖鱼塘管理,防止出现投毒、赶鸟等行为,提高鱼塘经营者保护候鸟、爱护候鸟的意识。第三,联合执法,严厉打击。针对候鸟活动半径大,活动区域不确定性等特点,各单位要加强协作,策划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各单位要加强情报互通,建立联动机制,各行其职,各负其责,共同合作,依法查处和打击野生动物保护违法案件。第四,加大宣传,防控舆情。要大力开展野生动物保护普法宣传工作,向周边村发放宣传单,悬挂宣传标语,设置警示牌,播放野生动物法律法规音频,实现宣传单入户、宣传语入心、宣传牌入村、警示牌入界,全面提高公众野生动物保护意识。一经发现异常情况,第一时间与公安部门和保护区管理部门联系。加强舆情监控,发生突发事件,第一时间报告,不造谣、不传播。第五,多方参与,形成合力。要发挥好“政府+民间”保护机制,及时掌握候鸟动态,发挥社会组织和民间志愿者的保护力量,引导志愿者有序参与湿地与野生动物保护工作,形成政府部门和民间力量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良好局面。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nwadmin&Check_CheckDate=2020/1/7 10:13:40&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